不想运气越来越差,5步教你减少发火和吵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周,有个小表妹结婚。所有亲戚欢聚一起。小表妹的姐姐,大表妹,有一个十个月大的孩子,很可爱。平时都是大表妹带孩子,非常辛苦。

这一天,见大家都玩得非常开心,大表妹就让她老公带会孩子,她忙里偷闲,想和众姐妹打打牌,毕竟大家都结了婚,难得相聚。牌过三巡,正玩得欢畅,表妹夫抱着孩子,笑嘻嘻地冲过来,试探着说,孩子要找妈妈。大表妹没有理他。过了一会儿,表妹夫又抱着孩子进来,孩子看见妈妈,就挥着双手闹着要找妈妈,表妹夫趁机说,看,孩子要找妈妈呢。大表妹这下彻底火了,冲着表妹夫喊,让你带一会孩子,才多大一会儿,就把孩子又带过来了,玩什么玩,不玩了!

一个男孩开玩笑说,结了婚的女人,脾气都越来越大。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后,另一个人补充道,需要随时准备一把灭火器。

玩笑归玩笑,现代人的确越来越压不住心底里的火,动不动就会熊熊燃烧。就在昨天,因为一些小事,我还差点发了火。想着大过年的,就忍住了。

认真想想,大家爱发火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天生脾气暴躁,性情火急

生活中,的确有那么一部分人,属于一点就着的性格。

根据机能分类法,英国的培恩提出,他按人的情绪、理智、意志三方面的心理功能的比例分配不同,把性格分为情绪型、理智型和意志型。

显然,脾气暴躁爱发火的人,属于这三种里面的情绪型。

有人按中国阴阳五行中的金、水、木、火和刚、柔、阴、烈,将性格分为:1、金刚型。亲合度、自律度、透明度的内核强,张扬度、支配度也强,如尤三姐。2、水柔型。内核强而外壳弱,如尤二姐,《西游记》中的沙僧、《水浒传》中的林冲都接近于此类。3、木阴型。内核弱而外壳也弱。如《法门寺》中的太监贾桂、《水浒传》里的张三郎和阎婆媳之母。4、火烈型。内核弱而外壳强。如《红楼梦》中的薛蟠、《水浒传》里的高衙内、镇关西。

脾气暴躁的火烈型,老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如果你不想吵架,就不要随便招惹火烈姐,火烈哥。

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忙,累,烦成生活常态

这是一个好时代,也是一个坏时代。生活便捷,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但人们的物欲也愈加强烈。车子,房子,票子,几乎成为每个人追求的共同目标。

拥挤的地铁,膨胀的公交,缝隙越来越小的高楼,名表,名包,一切物欲,充斥着人们的生活。

快节奏的生活使人身心疲惫,越来越忙,越来越累,也就越来越烦。

压力是人坏脾气的最重要因素。在压力状态下,人会处于一种战斗状态,身体中儿茶酚胺会更多,从而增加人的战斗力。过多的儿茶酚胺则会造成血中毒素增加,从而损伤肝细胞。这也就是中医说的怒伤肝。

也就是说,压力越大,人们就越容易生出不耐烦的情绪。因此,要学会适当减压,不要被压力压垮,通过多种方式,比如听音乐,跑步,健身,瑜伽,看电影,和好朋友倾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理原因,比如女生生理期驾到

男生都无法体会,女生生理期为什么那么烦躁不安。她们甚至变得有点喜怒无常。作为一名有深切体会的女性,我是有发言权。

那真的是一种无法言说,更无法控制的情绪。心里总有一股莫名的怒火,蹭蹭地往上窜,一碰就着。不知从哪里来的,但总想发泄出去。我也曾经试图去控制,我承认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控制住一部分怒火的,但并不能完全控制得住。因为,那股火气,就像一股火山岩浆,只要憋在心里,就会越憋越难受,不停地在心里涌动,没有发泄的端口,比死了还难受。日子久了,可能还会抑郁。

有一种幸福是,生理期可以撒野,可以被人理解。

我想说,这个时段的脾气,没有来由,真的不是我们想控制,就能控制得住的。毕竟,那是生理反应。你看不见,也摸不着。来无影去无踪。

在生理期,女生雌激素水平降低,这几天是女性处于情绪的最低潮期,易出现脾气暴躁、易怒、紧张、情绪波动,自杀倾向更较平日高出7倍。

这真是由于女性体内周期性激素的变化决定的,作为女人,常常对情绪的波动,无能为力。还望男性同胞,多多理解和关爱女性。别让每次的生理期,成为吵架的导火索。

个性,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凭什么,成为口头禅

现在的年轻人,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常常不愿意为对方让步。

在生活中,常常有男人问我,我凭什么要让着女人,难道就因为我是男人吗!是的,就是这么简单。我不知道他哪里来的那么多凭什么。我只想回答,什么也不凭。

我还想说,女人生气时,不要试图和女人去讲道理,这时候讲道理,就是不想过下去的表现。男人需要被理解,女人需要被疼爱。

有本事,就让对方感受到你踏实真实的爱。把对方发火吵架的苗头,消灭在你温柔的眼神,幽默的语言当中。

沟通方式简单粗暴,以为嗓门大就可以从气势上压倒对方

无论是夫妻,还是其他人际关系,都少不了良好有效的沟通。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说:“假如人际沟通能力也是同糖或咖啡一样的商品的话,我愿意付出比太阳底下任何东西都珍贵的价格购买这种能力。”由此可见沟通的重要性。

可是,现在的人越来越缺乏耐性和耐心,什么都讲求速成。一不注意,就成易怒族。

走在路上,车子被人挨了一下,打开车门,就破口大骂,甚至拳脚相加。

两个人意见不同意,对方不按自己的想法行事,就扯着嗓门,指着对方的鼻子问候对方的全家,甚至祖宗。

去逛街,行人拥挤,别人没注意把你碰了一下,张口就骂,你个瞎了狗眼的不得好死。

有理不在嗓门大。遇到事情,尽量做一些有效的沟通,不要破费了嗓子,还不起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不要随意的发火,吵架。

一,影响夫妻感情

我们总是对陌生人礼遇有加,而对身边的人,尤其是枕边人,都太过随意,甚至常常忽略对方的感受。好像,在我们心里,他们不会生气,即使生气了也不会在意,就算在意,也不会拿你怎么样。

所以,向爱人发火已成家常便饭,理由是控制不住。殊不知,经年累月,再好的爱情,也会在一次次争吵中消磨殆尽。

二,不利于良好性情的养成

我们总想变成更好的自己,羡慕温润如玉的女子,渴望另一半变成温柔如水的样子。

可我们常常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自己的性情都亟待培养。

一次次地发火,使我们的性情变得越来坏,越坏越爱发火,陷入恶性循环。

三,损害身体健康

1、心肌缺氧。生气时,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和面部,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氧。
2、伤肝。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增加。
3、伤肺。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现象。肺泡不停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从而危害肺器官的健康。
4、损伤免疫系统。生气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固醇。这种物质如果在人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运作,让身体抵抗力下降。

四,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如果发火能解决问题,那么大家遇到事情大可大吵一架。

五,会使人运气越来越差

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

火气大,易怒的人,总是让人不舒服,不敢靠近。

爱人之间,家人之间,朋友之间,经常怒火冲天,关系就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干什么事都不顺心,会越来越心烦,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和人际关系的稳定和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很不幸,你的脾气越来越差,老想发火,经常和人吵架,那不妨试试以下几招。

1,学着好好说话

所有的矛盾,几乎都可以由不好好说话引发。态度恶劣,语气冲天,表情狰狞,声音比高音喇叭还大。

许多人都难以做到好好说话,在我们怒气马上冲冠的时候,不妨试着刻意调整自己的心绪,尽量好好说话。先从降低语调,放慢语速开始,再配以和缓的态度,并且学会善用幽默。

2,特别生气,想爆发的时候,倒数十秒

每个人都有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有时候,在气头上,恨不得手撕对方,恨得牙痒痒。

这时候,不妨别说话,先安静下来,倒数十秒,再说话。肯定会好很多。

3,想吵架的时候,不要说话,安静离开,一个人呆半个小时

如果是和另一半吵架,女人一般比较唠叨,男人最好在女人火山快要爆发,或者喋喋不休的时候,不要说话,安静地走到一边。过半个小时,等怒气消了,再说话。怒气暂时隔离,有利于缓和激动的情绪,使内心平静。

4,转移注意力,参与到其他事情之中

想发火,或者怒火中烧的时候,比如刚和别人拌过嘴,吵架势在必行的时候。

不妨一个人出去走走,哪怕去花鸟市场,看看花,听听鸟叫。去路边遛遛,看看美女帅哥,养养眼。去家附近的小公园,看看老头悠然自得地下棋。和朋友聊聊天,逛逛街,喝杯咖啡,尽量聊点开心的事,把烦恼暂且抛一边。等这些开心的事做完,不开心就会减少大半。

5,有什么事,冷静后再和对方讲

别在喜悦时许诺,别在忧伤时回答,别在愤怒时做决定,别在情绪难以自控的时候说话。

人在情绪失控的时候,总会说出一些肆意妄为的话,完全不管三七二十一,哪样痛快哪样来。只图口舌之快,不顾伤人后果。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所以,有什么事,等到对方都冷静后再说,不然越说越激动,除了浪费口水和引起更激烈的争吵,也没有什么卵用。

一切道理你都懂,可依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拥有不了好性情,过不好这一生。

什么也别说,带着你知道的所有道理,一个人,面壁思过,静心打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平和,幸运和幸福的人,不轻易发火,减少吵架,美美地迎接新年,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Auth2.0认证标准原理:http://blog.csdn.net/lihe460186709/article...
    木子尚武阅读 376评论 0 1
  • 多希望能找到工作,不过。又不希望。我所有的信心好像都被打击的差不多了。每天身体疲惫不堪。。我想我到底想要干什...
    小乔_11e8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