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讨苦吃”的王石们:为什么他们那么老还工作学习?

I

在《成功是和自己的较量:王石哈佛问道》这本书中,记录了万科创始人王石说过的一段话:

我在哈佛的学习是很辛苦的,有不少人觉得不能理解,我干吗要去吃这个苦呢?这么大年纪了不享享清福,干吗自找苦吃呢?

我想,这个跟对吃苦和享受的定义不同有关系。

什么时候我会觉得是享受呢?

比如说我在那里觉得最快乐的时候是我渡过一个难关的时候,就是对我来讲难以通过的一个难关,但是过了。

譬如我的阅读速度突然提高了,突然很多原来很难懂的书,看得哗哗哗很畅通了,突然感觉到一种升华。

突然感到我在这个世界上,拥有了一种新的和别人交往的能力。这个时候就让我觉得很享受,我也就不觉得这个过程是吃苦。

延长一年学习之后,等离开哈佛的时候我已经63岁了。这时我才能去伦敦,然后我再去计划的耶路撒冷,再去伊斯坦布尔。相比很多青年人和中年人那种求学的状态,这种紧迫感是不一样的。

所以,在哈佛的学习很紧张,但我不觉得是吃苦,相反我觉得很享受。

II

我访问过的人当中,很多年纪挺大的。

其中大多数是富豪,他们动辄六七十岁,年纪最大的一个已经八十有余。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六七十岁的阿姨,在一家公司里做行政,给来访的人斟茶倒水送点心,笑容满面,态度亲切。

据说她是跟着公司一起成长的,到了退休年龄也闲不下来,公司便给她安排了一个闲职。

本有儿女照顾,衣食无忧,但每天还是提个饭盒,准时上下班。

和我合作的那个做保健品的老大哥也是如此。他自己六十好几,和他一起合作的几个股东也都是六十岁以上的大叔,有从投资银行退休的高管,也有医药行业的老板等。

老大哥说,他们从一开始就有把市场搭建好,继而交给年轻人的打算,之所以还要身体力行,是认为年纪大了,更要尽己所能,能再干多少干多少。

在网上看过一则消息,说马来西亚槟城的华裔老太太黄包虽然已经99岁高龄,但身体非常健朗,并无任何大病痛,说话中气十足且条理清晰。

其子透露,母亲之所以会如此长寿,最主要就是“活到老,做到老”。

黄包虽然年近过百,仍然坚持自己洗晒衣服,帮咖啡店抹桌子,收杯子。家人欲帮忙,她还会拒绝,说自己尚有手脚,无需假手他人。

心态也好——70岁还到悉尼游玩,随孩子们一起乘过山车,比一些年轻人还勇敢,下来时所有游客都为她欢呼;每年春节,都坚决不让家人用轮椅带,自己爬上天公坛祭拜。

黄包还劝勉年轻人,做人最重要就是要老实,并应勤劳打拼,才能有所成。

——“人就是要活到老做到老,一旦停止工作就会好像残废般,会患上老人痴呆症。”

这些如同王石一样的老人们,让我汗颜。

III

其实,除却一些老人是有着发挥余热的觉悟外,有些老人则是形成了工作的习惯,一不工作就会感觉空虚,寂寞,无聊。

看过一个调查,问你一生中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有几个答案很有代表性:

工作成果被认可;

自己上学时赚的第一笔钱;

把孩子哄睡着,把家务全搞定;

想想自己。

现在每天能让我快乐的事,就是写出自己满意的文章,然后把它推送出去并舒一口气的时候;以及忙完一周,到周五下班,准备迎接两个休息日的那段时间。

可见,让大多数人感到快乐的,并非一定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实际上,做一个平民百姓,干出大事的机会本来就不多。

我们的快乐是源于“完成”。是“完成”给我们的成就感,让我们感到快乐。而这个“完成”的事并无大小之分,大到你的公司上市,小到你画了一幅让自己满意的画,成就感都会给你快乐奖励。

"成就感"从字面解,就是成就从想象经由实践成真后的感受。感受本身才是目的。

所以,为什么一些在我们的眼中已经实现财务自由,大可功成身退享受人生的巨商还选择留在生意场,运筹帷幄,纵横捭阖,除却习惯使然外,工作时的充实感与成就感,也是他们难以舍弃的。

很多人以为成就感只是大目标实现后的感受,其实不仅如此,在事情行进的过程中,也能体会。

在坚持的过程中,充实感与成就感就已经现身。

正如自律,一天就有一天的成就感;战胜自己一次,就有一次的快乐。

很多人会感觉焦虑,无聊,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闲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跟我们大脑的工作机制有关。

研究显示,当成人使用不同的方式解决问题时(理性或者情感)。大脑中的神经元的活动区域是不同的。而且,使用一种神经元的时候对另一种神经元的区域是有阻碍的。

意即,大脑只能在两种模式里选一种,要就理性,要就感性。

而做事通常用的是理性,无聊空虚则属于情感/感性范畴。

所以——

要就投身工作,无暇顾及无聊/空虚;

要就无所事事,让无聊/空虚无孔不入;

这就是原因。

IV

最后,跟诸位分享一个故事——

一个人死后去阎罗殿,路上看见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

宫殿主人请他留下来。

这人说:我在人间辛辛苦苦地忙碌了一辈子,我现在只想吃,只想睡,我讨厌工作。

宫殿主人答道:若是这样,那么,世界上再也没有比我这里更适合你居住的了。我这里有山珍海味,有舒适的床铺。而且,我保证没有任何事情需要你做。

于是,这个人就住了下来。

开始的一段日子,这个人吃了睡,睡了吃,感觉非常快乐。

渐渐地,他觉得有点空虚和无聊,就去见宫殿的主人,抱怨道:

"这种每天吃吃睡睡的日子过久了也没意思,我现在是脑满肠肥了,对这种生活已经没有兴趣了,你能不能给我找一份工作?"

宫殿的主人答道:对不起,我们这里从来就不曾有过工作。

又过了几个月,这个人实在忍不住了,又去见宫殿主人:如果你不给我工作,我宁愿去下地狱,也不要再住这里了。

宫殿的主人轻蔑地笑了——

你以为这里是天堂吗?这里本来就是地狱啊!

我是悟恩。与其无聊,不如坐而起行,即使无所成,也能让自己少一点无聊,少一点空虚。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朝夕茜阅读 459评论 13 13
  • 界面和书写无比简洁,这是我选择简书的原因; 以下或许将是我离开简书的原因: 1文字粘贴复制进去,一旦字数稍微多一点...
    小妞变身superwoman阅读 219评论 1 2
  • 上午早起读经典、看教育的本质,丁老师真是好幽默风趣啊,就是思维太发散,宝宝跟不上,接下来吃饭,开值班的会,飞奔去上...
    dq920813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