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交易还是交情

有一女士因为在自家门口能看到对面楼上的避雷针,并且坚信这会对她们家有血光之灾。同时在近期,她老公出门摔了一跤,这让她更加笃定自己的想法。于是她找到物业,描述了这件事情。

我们先不说这家物业是怎么做的,如果站到我自己的角度,我会运用这么多年学到的自然科学知识,给她解释所谓的血光之灾是多么无稽之谈。告诉她不要在意,每天开开心心生活就好了。出门摔跤这种事情时刻都可能发生,需要自己小心一点。何况这根避雷针还是对面大楼的,处理起来会有多麻烦。想一想就觉得不可思议。

我们来看看这家物业是怎么做的。他们当场允诺,会去解决这件事,尽量给到一个满意答复。于是物业去找对面大楼的负责人。经过沟通,了解到这根避雷针是可以撤掉的,不会影响周边安全。同时物业允诺把对面楼顶防水系统都做一遍。做完之后,这家物业花了20万元。

让人意向不到的是,这位女士又在此房地产买了一套房子。平常顾客总会讲个价,她的这套房子,一般都会优惠一个点,40w元。因为避雷针的事情,这位女士不好意思讲价,全款买了房子。也就是说,这家物业除了处理避雷针事件花了20w元,最后还多赚了20w元。

这就是服务,对客户的用心服务。这件事真真切切让女士感受到了家的感觉。因为物业可以站到业主角度去思考问题,帮业主实实在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近期了解到一家公司,阿那亚,老总是马寅。和上面讲的不是一家公司。阿那亚作为房地产公司,用户的复购率和转介绍率都可以达到90%以上。客户满意度特别高。请注意阿那亚是一个房地产公司,这不像普通商品,买完一个再买一个,他的产品是几百万的房子。有如此高的复购率,可见他的服务做的有多好。

他们刚开始买那块地时,价格很合理。后面因为市场的波动,也因为决策的失误,导致地烂在自己手里。所以只能自己开发。在那时那块地周边还没建设起来,房子特别难卖,每当卖出去一套,就得加倍服务,争取让客户满意,不至于退款退房。在这个前提下,马总分享了这么几个小故事。

有一业主投诉,小区内路灯太亮了,正好照在他们家卧室里,亮的睡不着。物业收到反馈,考虑到路灯都是串联,如果要关这一个,那整条线的路灯都得关,这对于小区安全来说,有非常大的隐患。物业就建议业主换个稍微厚点的窗帘。但这个业主不干呀,换厚窗帘太麻烦,还是一笔开支,这钱谁出?物业尽量与业主沟通,最后也没达成一致。就汇报给马总。马总把这个问题抛在业主群里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开始讨论了。最后想出一个办法,把那个路灯的灯泡拧掉,此问题就解决了。这件事情给这位业主特别好的体验。

有业主反馈,在小区食堂会遇到民工。这对于业主来说,体验非常不好。当然业主也不是歧视他人,现在社会很多信息都是透明的,很多新闻报道之后,人们对于清洁工、对于民工的看法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在有些国家,大家有个共识,当自己衣冠不整、穿着不得体时是不可以参加社会活动的。他可以回家洗个澡,换件衣服,然后在干干净净、体体面面的参加集体活动。目前来说,我们国人的整体意识还没到这一步,所以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有点不舒服。马总也把这个问题抛在业主群里。沟通之后,发现这几个民工是在其中一家业主里面装修,业主觉得民工挺好,活做的细致,也很辛苦。他们自己带的饭到吃饭时就凉了,也不新鲜、不好吃了。所以业主就把饭卡给了民工,让他们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在业主群大家也提出其他问题,比如有的人游完泳,关着膀子就去食堂,这也给其他人带来不好的体验。群里面很热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在研究讨论这个问题。最后大家总结出一个好办法,食堂门口明确写到,衣冠不整者不可进去吃饭。同时在食堂门口放一套物业工作服,如果有人执意要进去,又不想回家换衣服,那么他就穿上物业服。只要愿意穿,就可以进去。同时,那位让民工兄弟进食堂的业主,也反馈到,以后自己去食堂打饭出来给他们,就不让民工进去了。这个问题就这样完美的解决掉了。其实物业也没有做多少事情,他们发动群众的智慧,把问题解决。最重要的是物业的态度很重要,他要解决每个人的问题。

还有一个案例,在房子出售时,合同里会写到有一栋楼一层做餐饮。同时销售顾问也会提及此事。后来业主住进去时,出现了一点问题。因为整栋楼刚刚盖好,一层的排气系统出了点问题,正好有一家做川菜的,油烟比较大。此时业主不愿意了,他说到就算是餐饮也不能这么大的油烟。业主非常不满意,要求解决此问题。不行就得考虑退房。站到房地产公司角度考虑,合同里提前说到过,现在给业主退房也不合适。但问题出了就得解决,既要安抚业主情绪,又得照顾川菜馆的感受。经过协调,最终决定川菜馆重新换家门店,而此业主这栋楼一层只接收咖啡等少油烟或者无油烟的餐食。双方都比较满意。

小区刚开始设计的是电取暖系统。有的业主建议,改成天然气取暖。这一改,不只是简单的调节,而是所有的环节设备都需要改。合作方还可以调节,关键是其他业主想不想改。物业建议业主通过业主群或者其他渠道,征集一下其他业主的意见。如果其他业主都同意,那就没有问题,再大困难也得克服,直接改。若是有业主不同意,这就得具体对待了。所以此业主开始搜集大家的想法,最后有90%的业主都同意改,剩下的就得挨个做思想工作了。接下来的时间,此业主和物业去找那些没有同意的业主,逐个沟通,最终全票通过。物业最后把取暖系统改了。

小区离市区比较远,比如说空调如果坏了,打电话修最快也得半天。有北京的业主,开车300公里到家发现空调坏了,这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所以阿那亚在和空调商合作时,会提前沟通这件事情。并且要求与阿那亚合作,就得在园区里面有维修点。同时要有备用空调。如果空调坏了,先把备用的安装上,等修好再换了就可以。所以在合作之前,就要求空调商加上上述的服务,一起报价。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核心驱动,而阿那亚是以客户的反馈、客户的投诉为驱动。阿那亚在解决任何业主的问题时,没有想到他的客户会复购、会转介绍。只是单纯的解决问题,让客户满意,让客户不再有退房子的想法。结果却是意想不到的,现在的阿那亚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小区了。

解决好每个客户的问题,客户与他们之间就不只是交易,更多的是交情。现在我们做生意也是如此,不单单是卖产品,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