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长明:你负责日更,我负责流芳百世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目录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番外一)铁甲十七万,控兵二十八万,你是在逗我么?

鸭长明

鸭长明是日本镰仓时代早期的和歌圣手。

鸭长明的家族世代都是京都鸭社的神官。这个鸭社可跟充斥午夜牛郎的夜总会俱乐部浑身浑脑不搭嘎,鸭社其实是京都二十二社之一的贺茂御祖神社,因为坐落在鸭川边上,所以通称下鸭神社。鸭社自古便是用来祭祀贺茂氏的氏神贺茂大神,其重大的祭典活动“葵祭”号称京都三大祭之一(另外两个是祗园祭和时代祭),驰名日本全国。

日文里面,“加茂”、“贺茂”、“鸭”的发音皆为“かも”,意思就是鸭子。也就是说,鸭长明其实跟安倍晴明的师傅贺茂忠行和贺茂保宪父子是一家人,而贺茂忠行的祖先可以追溯到文武天皇时期的术士役小角,所以鸭长明也算得是阴阳师的后人了。

鸭长明自幼就通晓音律,擅长和歌,名声远播朝野。后鸟羽上皇听到他的名字,召见了鸭长明,封他做和歌所寄人。上皇当时召集了名声显扬的众多歌人,命他们做肥大、枯细、艳雅三种体例的和歌,众多和歌高手都摇头不应。毕竟人各有长,叫柳三变做豪迈,辛稼轩做婉约,总有些强人所难。最后只有鸭长明、藤原良经、僧人慈圆六个人交了卷。

五十岁的时候,鸭长明奏请朝廷,想要袭补父亲、祖父一贯承袭的鸭社社司的职务,没有得到朝廷许可。此后鸭长明自感人生不能如意,怏怏不乐,闭门独居,杜绝社交,一个人宅在家里写歌明志。而后更是落发出家,改名莲胤,隐居大原山。

建保年间,镰仓将军源实朝数次延请鸭长明。过了一段时间,鸭长明回到京都,做了一个名为方丈的小庵。小庵大小只有一丈,高不足七尺。因为没有定居的打算,所以并没有购地建造,而是在地基上支起柱子,盖上简单的屋顶,木材的连接处用铁钉固定。一旦有不如意事,就将小庵拆除,装车只需两辆牛车,然后移到别处重建。这个大概就是古代版的房车吧,如今国内地皮昂贵,置屋不易,年轻人或许可以参考古人的创意。

鸭长明驱车踟蹰,最终隐居到了日野山,小庵内除了寝床,只有佛像和琵琶,其余无所积储。他每日在山中采撷瓜果,啜饮山泉,于是写了《方丈记》的文章,以寄寓人生无常的主题以及自己激越的情怀。文章流传开来以后,举世传诵。

藤原俊成奉敕编纂千载和歌集,采纳了鸭长明的一首和歌。鸭长明很高兴,说:“我本来就不是和歌世家,自身的才能也有限得很,敕撰的和歌集里面能有录用,这就好比简书上了首页,很值得光荣呢。”有人就跟他说:“和歌集里面收录了很多平庸之辈的心灵鸡汤,多的十几首,少的也不下四五首。您与之比肩并列,我很为您不平。现在知道您其实很高兴,存心如此,您在和歌一道一定会有神助的。”

而后鸭长明果然声名日隆。朝廷编纂《新古今和歌集》时,一时进献和歌的人,洋洋洒洒千百首。有的人一口气就进献了三十六万五千字,通篇都是千字一文的片段,支离破碎,不知所云,全被编纂的著者删除了。鸭长明进献十二首和歌,系数录用。

鸭长明的《方丈记》与清少纳言的《枕草子》、吉田兼好的《徒然草》被并称为日本古代随笔的最高峰,在日本文学史上占有着崇高的地位。

附上《方丈记》第一节《逝川流水》。

逝川流水不绝,而水非原模样。滞隅水浮且消且结,那曾有就伫之例。世上的人和居也如此。

敷玉洒金般的都城里,并栋比甍、贵贱人等的住居,虽几经世代而延续,但寻究其间真实,昔日的本家罕见,不是去年被烧今年新造,就是大宅衰微成了小宅。

住的人也相同。尽管地方没变,人也甚多,但旧日见过的人,二三十人中只有二三人。朝死夕生,复而不已,恰似水泡。

不清楚,新生的死去的人,来自何方去了哪里?亦不清楚,这梦幻的宿世,为谁恼心,又因何要眉开眼笑?

那主人那宅院互争无常的样子,说起来无异于喇叭花上的露珠。时而露珠落去花留着,留是留着,但一见朝阳即枯。时而花萎露珠未消,消是未消,但不待黄昏时。

(完)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23)二代(上)

作者的专题:
镰仓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
夜泊舟
魔都动物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