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五形教育

自然五形教育

-------计无庸-------

前言

教育学的读物林林总总,各种教育学说纷繁杂陈,有讲赏识教育的,

有讲惩戒教育的,有讲爱心教育的,有讲生活教育的,有讲"野

兽"教育的,有讲平等教育的,有讲魔鬼教育的。有照搬国外所谓先进教育思想的,有从传统文化中"复古"教育的。照理,有了这样的教育参照,似乎教育不应该是问题了,可事实上,不仅我们的家长,就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对于教育依然是一头雾水,不知所措。周期性的发生赏识教育与惩戒教育之争,李镇西们与钱文忠们的爱心教育与“揍”一顿之争!时而狼爸虎妈霸蛮银屏,时而猫爸赏识老爸红遍大江南北。这些教育界盲人摸象的现象危害是何等严重?一时间,惩戒教育销声匿迹,有的校长和老师谈惩戒色变!于是,有了杨不管老师。。。。。这些年来教育悲剧时常产生,教育质量始终不高,有的孩子虽然上了大学,也不好说就能成材。事实上,不少大学生的高分低能现象,就是教育不当所造成,而人们还找不出一个灵长类动物,在培训了十几二十年后,居然是高分低能的问题所在?既找不到在家庭教育中的问题,也找不到在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的教育有什么问题?岂不悲乎?全国各地发生的许多教育悲剧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但我们也是找不到问题所在,以至于这样的悲剧轮番上演!每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本人心里则则阵阵发痛!看到家长在四处听所谓的专家报告会后,依然茫然的脸庞,本人也是唏嘘不已!看到因为成绩差点,就被老师打入另册的同学,他们那种无助和愤慨的眼神,本人是又急又气!就是对于学校培养的所谓好学生,本人也是不敢苟同,但也只能干着急!在观察和体味家长、老师、同学种种情感经历后,感同身受,于是,就默默的收集资料,归纳总结,细心研究,决心为此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这样,本人踏上了一条艰难的教育探索之道。为此,本人看书、读报、做调研、听报告、访名山古刹,看松涛滚滚,听溪水孱孱、观察蛇虫蚂蚁、养狗养猫、上山摘野果,下河摸小鱼、放牛于山野寄情天外边,若干年后,在一古寺,空气清新,氧离子丰富,见到一楠木高大挺拔,四周树木郁郁葱葱疏密适度,林间不时清风送爽,湿度温度宜人,树木之间既相互照应,又各自独立,置身于这样的环境,真是令人心旷神怡!于是浮想联翩,是这样的山选择了这片树林?还是这片树林选择了这座山?还想到了淮南的橘树,移植到淮河以北为何就变为枳树?什么样的关系使然?同一种植物不同的环境结果何以差别那么大?。。。。。???或许是长期思考的缘故,本人灵光一闪,联想到教育,为什么有的孩子教育的很好,而有的孩子就是顽劣?为什么同一个学生不同的老师教育结果不一样?家庭教育夫如是。顺着这个思路,本人比较自然界的树木生长与孩子教育成长的关键要素是什么?能否借鉴树木生长的规律来作用于我们的教育?

树木生长的几个重要要素分别为:阳光、空气、水、土壤以及抗御风暴雷电的能力。在具备了抗御风暴雷电的能力的前提下,只要有充足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合适的水分,以及肥沃的土地,那么假以时日,树苗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而作为人的教育是否可以比照这样的思路来进行教育呢?它符不符合基本规律呢?

对于教育孩子而言,家长或学校要给孩子适度的阳光、空气、水、土壤、以及恰当的"风暴"。

阳光即为:鼓励、表扬、肯定、赞美等褒扬

空气即为:和谐的家庭与学校氛围,尤其是利于孩子成长的氧离子--人与人之间的仁爱之情。

水意指为:要进行必要的交流与合适的教导。

土壤即为:同情怜悯善良勇敢宽厚宽容坚强乐观幽默等品质

风暴即为:恰当的适度的批评、惩戒、性情磨砺、身体锻炼等。

在这里的氛围,可以有哲学也可以文艺,可以诗词歌赋,亦可以花草虫鱼。可以吹拉弹唱,亦可以摔跤拔河,可以上山打猎,也可以下河摸鱼,可以咏叹史诗,亦可以嗨翻潮头,可以当中表演,亦可以独坐思索。。。。。。。

在这里的磨砺,可以徒步行走,亦可以长期坚持做些家务,可以爬山登高望远,也可以撑独木舟江上行走。。。

在这里的土壤,是家长,亦可以是朋友,是老师亦可以是也可以是玩伴。。。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自然而然习得。故而土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里的水,既可以是一个眼神,亦可以是一个抚摸,既可以是提示,亦可以是一个拥抱。是关怀的批评,也可以是温柔的安慰。是郑重其事的告诫,亦可以是插科打诨的打闹的嬉戏。。。。。

这里的阳光,可以阳光普照,也可以是穿透云层的关怀,可以雨后彩虹版,亦可以是早霞满天的清新美丽。可以是冬日的暖阳,亦可以是雪后的明亮。。。。。总之,无不让孩子心里亮堂!

而这五种自然形态所蕴含意义所对应的五行的是这样的:

木(空气)

--生发、条直 主仁

其性直其情和

火(阳光)

---发热向上主礼

其性急其情热

土(土壤)

--生养孕育主信

其性重 其情厚

金(风暴)

--肃静杀敛主义

其性刚其情烈

水(水)--

清凉向下

其性聪其情善

五形自然教育与五行的仁义礼智信的对应关系为:

仁---空气:意为只要有空气就好比有爱心这个世界就有希望了,恩不可过,过则溺爱,反生祸害,所以要节之以度,恩即仁

义---风暴:意为金,是规律,法则的意思,有明辨事理的作用,所以代表义

礼---阳光:意为火,有文明之象,有喜悦之情,但不可过;故守之以礼,礼也代表次序,这样才能和谐

智----水 :意为水,是代表智慧的,智慧是要靠 知识的升华才能产生水,又源源不断,如人智慧要源源不断一样,

信----土壤:意为土,厚重能生万物,所以代表信,如一个人忠厚守信必有所得。

自然五形教育中的阳光、空气、水、土壤、风暴基本与时下的赏识教育、亲子教育、心理沟通以及磨砺教育相对应。而自然五形教育不强调某一种理念,更多考虑的是综合的辨证施治。

近几年来,本人将五形教育自然理念作用于教学实践,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专门对我们的实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并在与中央综治委联合调研的《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状况及对策研究报告》里给予了全面的肯定。我们运用五形自然教育指导教学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来完善五形自然教育思想。今天,把这些年来的感悟与思考。经验与积累。实事求是的告诉读者,供家长和老师们参考。不完善之处望大家不吝赐教。以便更加完善,这里算是抛砖引玉,期待大家共同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