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要爱母校”

高中一毕业,庆新着自己脱离了书本如山的高中之余,还有内心的一丝慰藉——终于离开了这个学校。我妈说,“这是你母校啊,你应该要爱你的母校。”



前不久,同学转给我一条某社交App上的一条热帖,上面的图片的内容是两封贴在学校的信——学校饭菜太难吃,学校外包的食堂不准外卖入校。第一热评是一位自称学法律的研究生,说这样闹没有用的,应该举报到教育局。看到这,我有种莫名的想笑的感觉。

信,我写过,我写过的还不少,经手的也不少。但我不敢用自己的手去写,或许是我警惕性太高,又或许是学校抑或教育局的人真干得出。

                                        (一)

第一封信,刚入学没多久写的,写在红网的问政平台上,寄宿生不让出去,但商店价格奇高;三套高价教辅根本用不完。没两天,教育局回信了,说他们会处理的。

后来才发现,教育局并没有管,并还有一些奇怪的行为:有老师举报我们学校校长和教务处领导利用职权敛财,教育局却来解释了。教育局回应了举报信所列事实均为捏造。教育局,原来是司法机关。

                                        (二)

高二第一个学期,学校领导主推所谓“无人晚自习”,这种晚自习,据说源于衡水中学。当老师没有后,正义的化身学生会变成了有力的执行者。我作为班干部,也每周要被荒废一晚上学习。这所谓的高效学习,让本来就混乱的学校变得更加混乱。反映学校无果,每次学校开会,都说这做的好啊!下个学期开学,领导还大口称赞效果显著,即便是很多家长已经闹的情况下,然后取消了该制度。班主任说,这制度挺好的。

从这开始,发现高一对学校美好的憧憬荡然无存。这或许是我对我这“培育”我的这个母校的感情基调的一大转折。

高二下学期,学校大多数星期六星期天放假,大概说我们不补课了。班主任拍手称快,现在高中占用了老师太多的时间。但是补课费照收不误。班主任收钱还会带上一句:“你看看别人四大名校,补课100一天,我们才收这点钱,真是太便宜了。”在网络了解我们学校补课问题的时候,发现了一件让我呕的事,这时,我才明白,高一发帖去跟教育局说学校是多么的幼稚。

图片来自教育局回复

钱什么都收了,教育局说网友捏造,其实没收;补课学生都承认,教育局说网友捏造,自己还暗访问了学生。教育局的这条回复,却猛的一拍了我,学校十月份能因各种事件能放半个多月的假,且平常假期都比区内中学长。

老师们常说,自己同样是高中老师,收入不如区内一所市重点高中。作为学生,我一边贪玩,又一边想要好成绩。以为大人会比较成熟没有这种幼稚的想法。

                                      (三)   

高三,我们学校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铁面无私的政教处杨主任,也让我对我的母校彻底失去信心。

原政教处主任走后,换了一个政教处主任,看似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火却一直烧个没停。首先换掉原来的刷卡制度,换成一个发给我们似乎都是发霉有脚印的“学生证”,上面有照片,这样寄宿生就难出去买东西吃东西了,这样的其实是有利于学校管理的,当然,表面上。加强学校封闭式管理,严查“翻围墙”(围墙不是墙,是路,是大路!)。

这样,原来的政教处收费项目又增加了好几个。这些钱,不是用来建设学校的,是进了政教处人员的口袋。

其实收费项目远不止这些,据一位老师估算,光是所谓抓围墙一项,短短三个月不到,政教处人员敛财可能约7万元左右

这让我回想起我最开始进这个学校听到的传闻:学校保安,去抓半夜翻墙出去上网的学生,勒索400元一个,否则告诉学校,涉案大概在6万元左右,后来不了了之仅仅开除了保安。当然,我也是听说,只不过好像有些雷同“翻围墙”。手机这个黑勾当,学校的班主任和政教处的都在做,只细说一个翻围墙了。

所谓翻围墙到底是什么,可能最多的是政教处人员下局。中午很短的时间允许进出,其余时间禁止学生进出,否则,翻围墙,围墙在哪呢?没有,只有通往学校外面的一条路的路边的埋伏。

一段时间以后,收益效率似乎有些下降。原来每周大扫除的时间可以自由进出,抓“翻围墙”一段时间以后,收益效率似乎有些下降。便以彻底搞卫生为名义,禁止跟搞卫生无关的人员进出。几百人拥堵在校门口,对于我们这种读书人少,混日子多的学校,自然会有不少的人选择走另一条路,便是翻围墙,这真是绝妙的主意。与此同时,政教处人员与校外混混合作,一起抓“翻围墙”的人员。这便成了常与同学调侃的,“xx政教处与混混终于找到了共同合作的机会。”

                                        (四)

引子:  送走了一名卖馊面包卫生不合格的面包房老板后,关闭了另一个借壳的校方人员控制的食堂后,学校走向了商店、食堂、面包房一家承包公司全垄断的局面。这种局面,大概是很多人对学校不满的集中爆发。

一天,寄宿生早上挨了饿。一个食堂关闭了,一个喂猪的食堂暂时供应不下来。一位愤怒的同学,在赶在我之前写了一封不送给领导的给领导的信,因为谁都知道,给领导看了没用。

过了两天,我爸给微信给我看,说你们学校是不是出事了。我一看,是家长在传那封信,那一刻,我差点掉下眼泪,这么久,终于被家长看到了。但是,我低估了家长的能力,谁都没有以一个孩子家长的身份去学校教育局反映。最起码,学生好欺负,但家长还是不敢怠慢的。但,谁都怕这种事会因自己牵扯到孩子。

                                      (五)

只有一个食堂之后,饭菜变得难以下咽。高三下半个学期,我未在学校吃过第三顿饭,前两顿,我胃里有一种东西想翻滚出来。或许是因为只有一种味道吃久了,又或许是菜真的变差了,但却贵了。

校门口不知道什么时候常立着一个大意某校学校学生在校外吃饭不卫生,去医院……望大家重视食品安全。其实,谁都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要说食堂卫生,我和我的同学吃出过已经数不清的头发,又或者是大蚂蚁,蟑螂……

学校的早餐难以下咽,便有了通学生给寄宿生带早餐的行为。后来,似乎政教处知道了,便开始一个姓唐的政教处人员在早上开始搜查带书包的人。但不偏不巧,我每次走入校园,看到他,我从未见过男同学被搜查,只有女同学,还要姿色是过得去的,而且几乎每次进去看到他正在和女生谈。学校管理原来还有这个操作。

于是,班上女生开始抗议,但去哪抗议呢?有谁去抗议呢?  要在高一高二,也许我早就写了,但被复习压的喘不过气来了(其实是去玩了,哈哈哈哈)。

但,一天,我看见了一幕:姓唐的政教处人员和校园利益集团老板和兄弟一样,有说有笑一起走着(后来也发现政教处主任)。不知怎的,我觉得要是再不做点什么,学生要遭殃的更厉害了。

我列举了政教处人员的事迹,打印了出来。和着同学,戴上口罩,穿上校服贴在了校门口。写的东西是在校门口几乎没有人的时候才贴的,但也有人拍了照,浏览破了万。政教处人员很快让门卫揭了下来,但我不怨门卫,门卫其实对学生挺好的,只不过是工具。

其实大家想把这个让我复印的,但我觉得质量不过关就没有如愿了,也同样为了保护。

                                        (六)

其实,有老师支持我们维护自己的权益,但老师不敢出面,学校领导会赤裸裸的报复;其实,我家长也会是支持我这样做的,但不能闹太大,不能暴露自己;其实,只有“蠢学生”会这样做,大多数学生面对自己权益被侵害,会选择聪明的“做人”。

其实,区教育局也只帮我们学校说话,管辖内另一所学校并不是区教育局会去维护的;其实,大概是政教处人员会知道学生的力量有限;其实,政教处腐败只是浮在表面的,高层不知道与利益集团进行了多少交易。

其实,本地能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知道这所学校叫什么;其实,这所学校将自己的老师教育质量差,只说成是生源差;其实,  学校的二本上线率不足9%;其实,我除了看不下去没被牵扯过收费表里面一点。

       

                                        (七)

我有一些故事想讲,有一次去前面包房去买面包,发现面包不对劲(其实也有很多次这样了),去问老板,老板说这是今天新鲜的,但说可以退钱给我。我说,我不要退钱,你吃下去吧。老板拒绝,在我坚持下,老板找了一个学生评理,学生说我没道理,应该退钱给我就可以了。也是是我没道理,但我还是强硬让老板将面包吃了一口,老板忍着没吐。这面包,是外面价格的两倍,却还要学校黑外面不卫生;这老板,是原商店老板,道听途说后台不错。

我还有个故事要讲,学校把一堆批发价五块钱一本的书,398一套十本卖给我们。这种盗版书都不如的书,哪一页要是能不发现问题就奇怪了。书质量不行,两个不负责任的老师看都没看书是什么样子的就布置作业。大一轮大二轮,选的是烂页、掉粉、油印的书。

我还有好多故事要讲!毕业了,天真的以为终于摆脱这个学校了。当好友动态在传播口令卡怎么用时,我发现我没有,原来还要选日子全校人员一起去拿,普通班一些班主任要做好“志愿误导”,啊呸,志愿指导。终于在某天拿着口令卡回家了,终于可以摆脱这个学校了。

某天,班级群里说,团员截留了团员证,要去学校拿,并且档案袋要盖章,盖个章10块钱。这钱收的莫名其妙,当然,在学校的钱不都莫名其妙么?我选的是邮寄档案,不少同学都是。邮寄花钱本来就是为了方便,结果被弄到千里迢迢还是要去学校。学校丢过了一堆团员的档案,但态度来说,似乎学生活该。

想着想着,我忍不住爆粗口。

我妈说:“这是你母校,别人说她坏你也应该说她好,你从这里出来的,再差,爱母校是应该的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