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囚鸟•第十六章 圣上驾崩了

囚鸟 第十六章

上节回顾


【连载】囚鸟•第十五章 天上掉下个塔丝娜


爹是三天以后才从县城回来的,一脸哀痛,像是丢了尾巴的狗,沮丧而且愤怒。我问候他,爹,你回来啦?他气呼呼斜着眼睛,看也没看我一眼。婉娘问他怎么了,他黑着脸照样一句话也不说,双膀一较劲儿,把牛车上一麻袋一麻袋的货物接连扔进仓房里。我凑上去帮忙,他一把搡开我,低沉着声音骂道,滚犊子!我委屈地看了一下婉娘,婉娘朝我使个眼色,我便悻悻地回后院去了。
  
  塔丝娜,你从哪儿来?不知道为什么,一看见她水灵灵的大眼睛,我就迫切地想要了解她,了解她的身世,了解她的故事,了解她的一切。
  
  漠北。她说。
  
  漠北?我愣住了,哑口结舌。我不知道漠北在什么地方,我从小就像梦中的那只乌鸦,被囚禁在羊石镇这个鸟笼里,愚昧而且无知,和一代又一代的羊石镇人没什么区别。就像羊石镇一样吗?我问她,是不是也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黄沙?她摇摇头。我们住在草原上,有清浅的河流,丰盛的牧草,遍地肥硕的马儿和成群的牛羊。晚上的时候,空气里都是青草的味道,躺在软软的草地上就能看见满天的繁星在遥远的天空下,一闪一闪冲你调皮地眨眼睛。阿母说,那是祖先对草原的祝福。
  
  祖先的祝福?这和星星有什么关系?我喃红了脸,为自己的浅薄无知感到羞耻。
  
  阿母说,草原上每有一个人离世,天空里就多出一颗星星。她说着就抬头去看天空,可是她忘了,现在是白天,什么也看不到。我看见她的眼泪从眼角溢出来,顺着脸颊滑进雪白的脖颈里,心里就一阵紧似一阵地疼。
  
  我说,天上星星多的数也数不清,草原上得死多少人呐?!塔丝娜哭地更厉害了,我不明白她为什么会突然之间会如此悲伤,可是她颤抖的模样让人看着着实心疼。我想,也许哭一哭就好了,她应该是想她的阿母了吧。我小时候想娘亲的时候,也会一个人坐在阁楼顶上对着滔滔黄沙大哭一场。
  
  爹从前院客栈回到后院,听见塔丝娜的哭声,站在院子里大声责问,哪儿来女娃娃的哭声?婉娘小声回答,她昏倒在胡杨林里了,我们救回来的。爹用力挥了一下胳膊,不耐烦地说,送走送走,哭哭啼啼,烦!烦死人了!每天吃喝用住都不要钱啊?仿佛他一挥手就能用袖子把塔丝娜扇走一样。
  
  塔丝娜在房子里听见,停下来不哭了,只有肩膀一耸一耸的,脸上挂着泪珠,抽噎着看我,别送我走,好不好?别送我走。我看着她透明清澄的蓝眼睛,无比怜惜,这样美的人儿,怎么能如此低声下气去求别人呢?
  
  不送!我不知道自己哪儿来的勇气,突然冲到院子里,大声喊着,谁要是敢送走她,我就和谁拼命!这是我第二次公然去对抗爹的权威,我感觉自己的脖颈僵硬而剧烈地微微颤动,胸脯一起一伏。我依稀还记得,第一次是四年前,为了我自己。而这次,是为了塔丝娜,一个异族的我认识不到三天的女子。
  
  爹拐着腿,三步并作两步跳到我面前,你说什么?我愤怒地瞪着他的黄眼珠子,不送!不送!我感觉自己的眼睛里快要迸出火来,爹的鼻翼剧烈地张合,喷着粗气,他打量了我很久很久,我们就这样僵持着站在院子里。我已经和他比肩齐高了。
  
  那你就养着她。最后,他回房去了,哐的一声关上门,惊飞了栖在院里槐树上的鸟雀。
  
  我养就我养!她可是我媳妇儿!我心里想着,回到了婉娘的房间里,抚慰被惊吓到的塔丝娜。放心吧,有我在,谁也不能送你走。塔丝娜抿抿嘴点点头,努力挤出一个感激的微笑。我看见她的眼泪掉在地面上,胸腔里某个柔软的地方就莫名地疼了一下。
  
  秋霜凝在地面上,月光已经斜铺在我的床上,塔丝娜袅娜的身姿还萦绕在我脑海里。我想我是真的魔怔了。每日夜里,我数着自己的呼吸,企图暂时放下她的幻影,好让自己踏实睡个好觉,第二天精神焕发地和她一起在爹的东西南北客栈里洗盘子端酒上菜。可是,脑子却异常清醒,窗外的风吹草动都被扩大许多倍传进我的耳朵里。于是,我只能每日夜里做听风者。
  
  自从上次我顶撞了爹之后,他同意不送走塔丝娜,条件是不能白养着她。他说,吃喝穿住,都是要钱的,有种就自己养着自己,到客栈里打帮手。想白吃白喝,没门儿!塔丝娜执意要在后厨洗盘子,我看着她羊脂玉一样光滑的胳膊和葱白似的手指,实在不忍心让它们整天和剩菜污油打交道,一狠心就只好自己去洗盘子了。她从外面收好脏盘子摞成一摞端进来,冲我一笑又要出去。我心疼地问她,累么?她就抬起胳膊,用袖子抹去额上的汗珠,不累!
  
  爹进了一趟县城,回来之后俨然变了一个人,一句话也不说,也不冲来往的客人点头哈腰满脸堆笑了,呆呆地坐在柜台后面。店小二见他这样,也怠慢起来,都乐得忙里偷闲。客栈靠婉娘一个人打点,生意虽一如既往的热闹,往来客人脸上也露出难得的笑容。我知道,这是因为客栈里有两个女人的缘故,更何况塔丝娜如仙子般美丽,轻盈地穿梭在每个桌子之间。但是爹还是心事重重,总也快乐不起来。我和婉娘每天晚上在油灯下数着日益增加的盈利,心里乐开了花还要压着不敢笑出声来。
  
  终于在五天后的一个早上,吃饭的时候,爹咳了一声,低沉着声音说,圣上驾崩了。
  
  圣上驾崩了?我和婉娘都大吃一惊,不约而同放下手中的饭碗,什么时候的事儿啊?爹说,圣上夏天的时候就驾崩了,我们却现在才知道。他喃喃地说着,朝塔丝娜看了一眼。塔丝娜还在吃饭,伸出筷子要去夹菜,爹伸出筷子拦住她,塔丝娜,圣上驾崩了。塔丝娜傻傻地哦了一声,瞪着一双大眼睛,知道啊,您说了三遍了。爹说,那你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啊?塔丝娜困惑地看着我,如水,我该怎么做?我说,爹,塔丝娜不是咱大明朝人,她是漠北……我还没说完,爹拍案而起,他气得胡子发抖,不是大明人怎么了?她现在不是站在大明的疆土上吗?她吃的不是大明的粮食吗?穿的不是大明的布料么?没有圣上能有大明吗?大明朝的一切都是圣上的!吃圣上的,喝圣上的,住圣上的,穿圣上的,用圣上的,圣上驾崩了,她屁都不放一个!
  
  我不知道这叫什么逻辑,看着爹气得面红耳赤,兀自颤抖着,我不由得笑起来。爹问我笑什么,我说你这根本就是狗屁不通,塔丝娜吃穿住用那都是她自己挣来的。说完我就后悔了,我这不是找抽吗?我还没反应过来,爹面前的饭碗就砸在了我胸口上,汤汁洒了我一身,胸口火辣辣地疼。我站起来顺手掀翻桌子就走了,爹在后面跳起来,你要造反吗?啊?你这好吃懒做的兔崽子,孽障!你忘了自己是什么东西了你!
  
  我走出很远了,他的斥骂声还在后院里响着。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之间这么大脾气,只是碗砸在我胸口的那一瞬,我觉得自己在塔丝娜面前颜面尽失,我怎么能让她觉得我懦弱胆小呢?我就顺手掀翻了桌子。
  
  塔丝娜追上来,跟在我后面。她怯怯地问我,如水,你要去哪儿啊?我没好气地说,胡杨林!我还能去哪儿?我一辈子都被死瘸子囚禁在这屁大一点鸟不拉屎的羊石镇,我还能去哪儿?我倒是想远走高飞,可是离开这儿我又能去哪儿?耍完性子我又后悔了,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之间变得这么暴躁而且反复无常。我知道我不应该这样对塔丝娜,就回头看看她,想解释一下我不是有意的,刚一开口就被她堵了回去。她说,如水,我知道你心里难受,我陪你去胡杨林坐坐吧。我点点头。
  
  我枕在一段枯木上,身子下面是软软的黄沙,塔丝娜就抱膝坐在我身边。如水,你们圣上是不是叫朱元璋?我点点头,不过你可不能在别人面前这样直呼他老人家的大名,要被杀头的。我说着做了一个杀头的动作,塔丝娜吐吐舌头,这么厉害啊?然后她扑哧一声就笑了。我问她笑什么,她说大概他要饭的时候没这么威武吧?我大惑不解,谁要饭?她说,你们皇帝啊,他做过和尚还要过饭,你不知道吗?我望着蓝蓝的天空,摇摇头。我从哪儿去知道这些啊?
  
  塔丝娜拢一拢嘴角的长发,你们皇帝以前叫朱重八,长了一脸的麻子,才难看呢,而且他为人十分苛刻阴险,杀了人还要扒下皮,里面填满草料又缝起来,放在宫殿门口杀鸡儆猴恐吓百官……
  
  我听得浑身起了一层鸡皮疙瘩,既然圣上这么残酷,死了不是挺好的吗?爹还难过个屁啊!
  
  这你就不明白了吧?因为你们皇帝出身卑微,所以就能理解老百姓的疾苦,他对老百姓很好的。那个被扒皮的是个大贪官。
  
  我点点头,哦,那活该!塔丝娜看着我愤愤不平的样子,扑哧一声,她说,那就不要生你爹气了。他白手起家,在这么荒芜的地方经营这个客栈也真不容易呢。这么好的皇帝死了,他当然会担心啦。听说要即位的是个小毛孩子,他叫朱允炆,是朱元璋的大孙子。不知道他会不会治国呢。她顿一顿又说,说不定他已经即位了呢,你爹能不担心吗?
  
  我听得膛目结舌,作为一个大明子民,我居然对这些一概不知。你怎么知道的?她笑一笑,我叔叔告诉我的啊。我问她,你叔叔在哪儿呢?她仰头望着天空,晚上你就能看见他了。说着就流出眼泪。
  
  看着她难过的样子,我又想起我爹沉痛的声音,他说,圣上驾崩了。我突然不恨他了。

故事早知


【连载】囚鸟•第十七章 羊石镇人的嫉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