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请学会取悦自己

图片来源于李菁老师的梦想摄影作品

01

作为一位中年妇女,我着实感觉到生活的不易。上有老,下有小,每个月的房贷,数不清的人情世故,外人看来,貌似温馨的家庭里,却也藏着不为人知的心酸。

我清晰的记得,一个月前在图书馆里等学跳舞的女儿,当看到一位日本作家的作品《写给想哭的你》时,我的情绪似乎找到了一个宣泄口,真的有种想哭的感觉。

是呀。谁没有那么一刻,突然想嚎啕大哭呢。

然而,擦干眼泪,我们还得勇敢的走下去。

工作8小时之外,处理完家庭事务之余,你如何取悦自己呢?

有人喜欢放浪于四海,在大自然中寻找平衡。我很羡慕这样的人。生性潇洒,想走就走。

有人喜欢把家里家外拾掇得井井有条,焕然一新,典型的贤妻良母,让人心生佩服。

有人喜欢做个斜杠青年,主业副业遍地开花,面包与情怀两不误。

02

而我呢?我很享受与自己独处的时光。品一本好书,写一段文字。

我不是一个行动派的人,执行力不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性格使然。

2017年,加入写作班学写作,我半途而废,而很多同行的文友成绩斐然。清月早已是10万+的爆款文写手,开了写作班;挪威文友芷萍的随笔集准备出版;好友清霞早已在纸媒获得一席之地……

而我,在前些日子被文友问起:你最近不写文了吗?

我浅笑:最近忙得很,真的没有提笔写。没这么忙了,我会重新读书写文。

犹记得纪实作家、资深教育人——花样年华,对我说过的话:一辈子那么长,写文,咱们不急。

是呀。写着写着,我似乎忘了自己来时的路,忘了写文的初衷。我是为了圆自己年少时的写作梦啊。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为了完成写作老师的任务,每天下班忙完家庭琐事,哄娃睡觉以后,收集素材,构思文章,在电脑上敲打文字,每晚至少11点以后才能入睡。

那段时间,自己的精神状态不太好,典型的熬夜后遗症。

今年三四月左右,我身体不适,咳嗽,胸痛,一咳嗽就非常痛。我真担心自己患上什么大病。

梦想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抽时间去检查之后,医生说没什么问题,自己多注意作息就好了。

经这么一折腾,我特别怕死。

生命只有一次,如果我提前透支自己的生命,带给我的将是无尽的悔恨。

03

回到我这篇文的写作初衷,生命不易,要学会取悦自己。

我希望自己在空闲时间里,多读好书,多做读书笔记。当有想法有灵感的时候,就执笔写下些心得感想。

能取得些成绩那是最好;如果没有,那至少,我取悦了自己,在阅读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认知,丰富自己的视野。在写作的路上,让自己更充实、更快乐。

不是说,身体和心灵,总得有一样在路上,才不枉来这世上走一遭。

人活着,总得有个精神寄托,有一两样爱好,让人生更有乐趣。

记得暑假时看综艺节目《回声嘹亮》,为传奇奶奶姜淑梅的人生经历惊叹不已。姜奶奶60岁时老伴去世后,觉得生活少了寄托,萌生了学写字的念头。她的女儿是一名写作老师,非常支持母亲。

然而,花甲之年学写字,可不是件容易事,她靠着写歌词,唱快板慢慢记住了很多字,为了认字方便,还专门去做了白内障手术。

多有动力啊。

姜奶奶76岁时,又开始了学写作。编辑评论说,姜奶奶的作品有极大的历史性和艺术性,有着时代的烙印。今年83岁的她,已经出版了5本作品,让我们年轻人都望尘莫及。

据说,80岁那年,姜奶奶又开始了学画画,如今在自己的畅销书上做插画。

不可否认,姜奶奶写作的路上得到了女儿和亲朋好友、各位编辑的帮助与支持。但是,如果没有姜奶奶本身的努力与坚持,她也没有今天的传奇故事。

接下来,姜奶奶还想学书法,将来想当个书法家。我相信,她会梦想成真的。

姜奶奶的人生不但有长度,更有宽度。

04

梦想是最好的保养剂。

用姜奶奶的话与大家共勉;不怕起步晚,千万别偷懒!

有梦想,就勇敢的去追吧!

想爱,就勇敢的去爱吧,就像没有受过伤一样;

想去远方,提前做好计划,带上心爱的朋友,或独自踏上旅途吧;

想家了,就抽空回家看看双亲吧,别让自己留遗憾。

将每一天,都过得富有意义和弥足珍贵。

生活不易,请学会取悦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外界所流传的寒冬的一年,元硕也怀着一颗温暖的心不知不觉顺利平稳的走过了。 我深信这...
    凤凰怀谷阅读 1,261评论 0 7
  • 偶然间想起一个故事,具体从哪听来的已经不可考了,讲的是鲛人鬻绡,报恩流珠的故事,今日权当消遣讲与诸君。 ...
    沉勾拾遗阅读 2,371评论 0 1
  • 天仿佛破了个窟窿,雨一直往外冒,怎么也止不住…就像本就伤心的人,一下被戳中泪点,抑制不住的泪流成河! 阴雨连绵的天...
    真话不全讲阅读 538评论 11 9
  • 今天部门内组织你画我猜的游戏,我负责猜,同事负责画。 她画的很好,我瞬间猜出“揠苗助长”,可是裁判摇了摇头,并用复...
    devilnevercry阅读 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