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金书爱情观之殷素素篇:合适的基础是价值观的契合

郭妃丽饰殷素素

合适的基础是价值观的契合


文 花七妹

        《倚天屠龙记》这个故事写得十分曲折,最先出场的是郭襄,在少林寺上一通架打了之后飘然远去,留下张君宝奋发图强,然后时间一下子跨越到八十多年以后,张君宝修炼成了张三丰,他三弟子俞岱岩出场了,因屠龙刀的争夺,他被人害残了,这时候张翠山跳出来为师兄出气,与妖女殷素素狭路相逢还不算,地域上一下子又跨越了十万八千里,又是海上大风暴又是撞冰山又是火山爆发,直追冰火岛,二人结婚生子,直到十一章才算正式讲到主角张无忌。

       张翠山和殷素素这对组合也实在是够惊心动魄,正道侠士遇上邪教妖女,又赶巧谢逊喊打喊杀地将两人带到了荒无人烟的孤岛。要我说,如果不是这样,张翠山未必会娶素素。从二人相遇开始,张翠山得知龙门镖局满门被灭是素素所为,又知道素素是天鹰教的大小姐,心中为难,面对一个娇俏女子流露出的好感,他无法拒绝,心中却又很在意人家是个武林同道不齿的妖女,正好被谢逊抓到冰火岛,这里没有俗世伦理道德的羁绊,他才可以安下心来娶素素。在张翠山从小接受的教育里,道德才是第一位,素素是了解张翠山的,所以九死一生逃到冰火岛之后,她问张翠山:“倘若咱们是在陆地之上,没经过这一切危难,倘若我也是这般一心一意要嫁你,你也仍然要我么?”殷素素虽然心狠手辣,但在张翠山与谢逊比拼掌力的时候却不愿意发银针杀谢逊,如果素素不说,他也永远是想不明白的,素素担心杀了谢逊之后他二人逃回大陆,张翠山便再也不会和她成亲了。

       可不是吗,在冰火岛与世隔绝十多年,没有俗世的眼光对他二人指指点点,张翠山才和素素安安心心过日子。一回到中原呢,卫四娘、西华子、唐文亮出言讽刺嘲辱素素是邪教妖女,张翠山自始至终都没为素素辩解过一句。反观同是娶了妖女的令狐冲,恒山之上,乐厚指着任盈盈嚷嚷道:“恒山派五大戒律,规定不得结交奸邪。你若不与这些奸邪人物一刀两断,便做不得恒山掌门。”令狐冲道:“做不得便做不得,那又有什么打紧?”可是张翠山,始终缄口不言,一路上心事重重,上了武当山见了张三丰就立即磕头认错,说自己媳妇来路不正。

       终于,多年前殷素素用蚊须针伤俞岱岩,请龙门镖局护送他回武当山却在路上被奸人所害的事情揭露,张翠山全身发抖,目光中如要喷出火来,指着殷素素道:“你……你骗得我好苦!”殷素素为了天鹰教而要夺屠龙刀伤了俞岱岩,却并不想要他性命,出重金请龙门镖局护送俞岱岩,俞岱岩心想“我俞岱岩若能不死,此恩必报”,若是他没残废,这恩情也许还会记在心上,可是他既然残废了,素素就成了罪魁祸首。张翠山本来就是满腹心事,面对武林同道的责难,他一言不发,现下知道了这等事,更是觉得无颜面活在世上,只能自尽。素素这般洒脱的女子可以不畏惧旁人的目光,可是张翠山不行,他的仁义道德永远是第一位,他无法想象别人会在他背后说些什么,与其痛苦,不如一死,还落得个“义薄云天”的贤名,妻子以后的路怎么走,十岁的儿子下落不明、生死未卜,全然都抛之脑后。

       说到底,二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不一样的,一个接受着正义的引导,见不得半点不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事情,而一个从小见到的都是残忍恶毒的人,心狠手辣实在习以为常,张翠山顾忌太多,而素素是敢爱敢恨的,家可以不要,性命可以不要,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可以扭转。

       从前看素素,最震撼我的是她随着张翠山自尽,现在我再看素素,最让我感动的是她在冰火岛上的那段誓言,“日后若得重回中原,小女子殷素素洗心革面,痛改前非,随我夫君行善,救人苦难,努力补过,决不敢再妄杀一人。若违此誓,我夫君就不要我了。”金书特别注重细节,书中没有点明,但我特意关注了素素回到中原后,多少人辱骂她是邪教妖女,找她兴师问罪,她果真没有再出手杀过一人。少女时期那个叫嚣着“叫你龙门镖局满门鸡犬不留”的殷素素已经不在了,她自幼受父亲影响,行事狠辣,习以为常,但自从与张翠山结婚后,因为夫君不喜欢,逐步向善。

       上大学快两年了,见过不少吊儿郎当的男生追一个美女学霸的故事,我见到过他们在宿舍楼底下摆心形蜡烛、送玫瑰花、当众表白,但是我还真从没见过哪一个能为美女学霸洗心革面、努力奋斗的。在我看来,连续一个月每天送一只玫瑰花很容易,可是要连续一个月每天陪着美女学霸早上按时6点起床上早自习,不翘一堂课,认认真真听,晚上再花俩小时看书学习却真的很难,反正我还没见识过。

       我在想,如果世上有这么一个计量工具可以准确计算出相爱的两个人为对方的付出,那一定不是完全对等的,总会有人多一点有人少一点,不过大多数的差异也不会太大。可是张翠山和殷素素这一对,素素的付出和牺牲却是远大于张翠山的。

       回到中原之后,素素心中记挂的还是在冰火岛上无忧无虑的时光。面对俞岱岩和张翠山的责问,她不作任何辩解。冰火岛的路走到了尽头,爱情的梦终于随之破碎,她是何等心思剔透的女子,丈夫爱侠义道德胜过爱自己,她怎么会不知。念念不忘荒岛上的生活,不是过惯了苦日子,也不是忘记了家人的温暖,而是希望与你陪伴,再久一些。

       我一直都认为,细水长流的感情才最安稳可靠,两个人长期相处而建立起来的默契和信任是最坚不可摧的。一见钟情者有之,但真正能走到最后的却并不多,因为一见钟情多半是外在的吸引,对彼此都没有深入了解,往往深交之后发现彼此思想观念差异太大。茫茫人海中随意遇到的两个人就完全合适也是可能的,但是概率太小。

       两个人合适并不是要门当户对,也许每个人的择偶标准都不一样,但要能好好相处下去,最根本的还是思想观念一致,思想观念笼统点说也就是四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情感观,特别是前两者非常重要。

       令狐冲和任盈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高度一致的,都是淡泊名利的纯隐士,所以他们是绝配佳偶。萧峰和阿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完全对立的,所以萧峰不爱阿紫。

       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差异并不一定就表现在一些大事上,等到真正朝夕相处的时候,你会发现,由于思想观念的不同,对待很多事物的看法都不能谈到一起去。

       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差异也不是就不能美满,如果足够爱,一定会有一个人愿意为另外一个人做出改变,但前提是另一个人理解这种改变。素素为张翠山改变了,可是从始至终张翠山都不懂素素,一翻出以前的那点事,他的信念立马就土崩瓦解了。

       所以还不够了解的时候,可以说有好感,但是先别说喜欢,更别提爱。也许你会为某些方面所吸引迷恋,但是还没完全了解其本质的时候,你不能保证这种吸引力会存在多久。真正深入了解了之后,人生观和价值观高度一致的话,种种默契、种种信任不都会随之而来吗?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