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还是勿失本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应该也算的上是,年少有才。

小学三年级参加全国小学生作文比赛二等级,并刊登成书。初二的时候给当时名噪一时的《中学生博览》投稿,一篇即过,成为班级的小红人。高中更是参加多次作文竞赛高分获奖,校内文学报见到我的文章都不是稀奇事,更别说常常写出各班之间交流的文章。也曾经在许多个夜里奋笔疾书写过三部青春偶像脑残小说在朋友圈里传阅。

也许和许多大神没得比,却在自己的生活圈里,顶了个才女的名声。

我热爱写作,从小就希望并觉得我以后会成为一个作家。取个文艺的又好听的笔名,以后我会出书,大家都会认识我,找我签名。

直到人的长大,会意识到,原来我只是个普通人啊。

这种认知,会让才华变成一种生活中的优势。写文章总是比别人容易些,拿优秀论文只是一件抬笔之事,甚至连工作,也比较好找一些。但是,却再也不敢提及那个梦想,仿佛那只是年少时期说出口的像我长大要当个科学家一样的童言无忌。梦想还在,我已没有年少时的肆无忌惮。

从才女变成文笔比较好,只需要时间。

5月份,遇见简书。是一位文学长者介绍的。他让我可以去试试看。抱着时有的那颗梦想的心,我在简书开始写作。

刚开始无人问津,但是篇篇保质。纯粹出于我想写,我要写,那个时候我的心愿就是有人看就好了。直到偶然一次机会,文章阅读量上千,迅速破5000,许多微信公众平台发简信要转载,甚至有平台让我投稿,赚稿费。我突然间觉得自己的内心有一种沉睡已久的东西被唤醒,正在熊熊燃烧。

我觉得,我可以,我的年少光辉,不应该被埋没,我应该利用我会驾驭文字的优势去得到更多。

我开始看那些爆文,分析为什么别人写的文章能火。我忘了我最初的期待是文章阅读量过500,我甚至会把我文章没有过500阅读量的隐藏起来。我追求阅读量,渴望关注,甚至为平台写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期待变现。

却最终,迷失本心。最终被文字抛弃。

我一遍一遍的想写一些能火的文章,却在落笔时词不达意,甚至写了几句,会全部都删掉,发现自己写的什么玩意儿。我越去渴求写一些惊为天人的东西,却越发现自己的无能为力。

写出文章的好坏,第一感知的一定是作者自己。在越堆越多的稿件里,我终于发现了自己的粗制滥造。

困惑,迷茫,着急。

我看了越来越多的文章,和简书的很多优秀的人交流,我都会问,写作到底是随心还是随市场?

他们都会说,随心。

可是浮世太繁华,容易迷了心。道理谁都懂,却抵不住诱惑太美。

阅读量,喜欢数,评论,被人知道,出名要趁早,桩桩件件都在催促着你写出文章。

却慢慢会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写作。

因为自己喜欢,能畅所欲言,熟练的驾驭文字这是自身的一种能力。
因为别人喜欢,能写出别人想写写不出的东西得到认可,是一种满足。
因为有个回忆,到老了别人的记忆都在脑袋里,我的记忆都是文字里。说不上流芳百世,至少我的子子孙孙都会看见。

而这些被放大,就别成了欲望。违背本心的欲望。

我们都会知道,走心的东西更容易打动人。虽然社会发展带来批量生产,但是手工制作却日益昂贵。
而写作,越来越多也倾向于,披着真心的皮写着诲人不倦的鸡汤。

曾经在交流的时候,有人说,我写的催人泪下的故事其实我自己边写边恶心。有人说,每次有读者给我留言她的心酸故事,都会被我嫌弃,表面上我还是一个心灵导师。

每次看到这些,我都觉得有点无奈,也更加觉得失落。

我一直觉得写作,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思想的一个表达,都是一种寄托。所以,我们当看到一个文章就像看到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也就是文风。

而当市场冲击,有才郁郁不得志,我们总会违背本心,操控文字去达到我们所需要的目的。

那是写手,不是作者,更不是作家。

在我的观念里,我一直觉得作家还是一个很神圣的词语。也有朋友总笑我,大作家啊。我都会说不是不是,只是会卖弄文字而已。在我眼里,作家就是大作之家,必有佳作正确影响许多人的思想,他不需要迎合市场,只需要写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偏偏,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也被卷入泥石流中随波逐流。然后我发现,我写出来的东西越来越糟糕,直到我提起笔发现写作带来的不是兴奋,不是酣畅淋漓,是煎熬。
我会担心写出来有没有人,能不能收获喜欢,能不能被认可。
我该写什么样的文章讨喜,我该用什么样的标题噱头。

其实,这样很痛苦。

挣扎了很长时间。偶然翻出我在18岁写的小说,看到自己写在前言的一段话。

“也许有一天你看到现在的文字你一定会嘲笑你现在思想多么幼稚,文笔多么稚嫩。但是,我只想告诉你自己,这是你这个阶段所能呈现的最好的世界”

看看,在曾经我构造的文字世界里,我还多么明白,反而在看过了更多的风景之后,慢慢迷失最初的本心。

写作,还是勿失本心。
对待梦想,千万要努力,但是一定别着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叫安生的不安生,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我不想跟一个不是很爱我的男生过一辈子 但是我很爱很爱你,...
    易秋寒阅读 302评论 0 0
  • 1 她说,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骄傲。 她曾说过无数次这样的话。 …… 2 她送我去学校的时候,上身着大红色的体恤衫,...
    雨枫cupid阅读 759评论 0 1
  • 听着情歌,看着空间盆友圈的狗粮,忽然觉得这变成一种文化现象,人们总是希望别人知道自己的快乐,这时你的快乐又怎...
    故事人ting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