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很差劲?只是当初中二的少年长大了

《悟空传》在豆瓣的评分很低,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上面都是原著党对今何在的讨伐,但真的要讨伐么?

说实话,我已经想不起原著讲的是什么故事了,但依稀记得看完后热血沸腾,依稀记得为唐僧,为那只猴子,为那只猪感到遗憾,感到不平之气,最让人印象深刻也莫过于那段霸气到无与伦比的中二话语: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在那个青春的年华,这段话点燃我们无数青少年的热血,与那青春期一直被压制的叛逆相互共鸣着,直接把今何在与《悟空传》捧上了神坛。

与之一致的还有那部万年不衰的中二动漫《海贼王》,一个字叛,二个字热血,我们不需要什么理由,也不需要什么逻辑,更不需要理智估计敌我双方的战力,我们需要的就只有一个字:干!

打的过要打,打不过也要打,不打个昏天暗地,头破血流,为了自由,为了爱与情谊,为了幼稚的梦想,毫无保留地向重重桎梏与枷锁开战,这就是热血系列的套路。

然而,当当年那批为肮脏苟且的世俗鸣不平的少年们长大时,当少年们的血已冷,头脑已清醒,坚持要用独立和理性来看待这个世界时,这些中二作品已经无法入当年一般引起共鸣了。

现在我们只会嘲讽:怎么会有这么无脑幼稚的改编,怎么会有这么拖沓漏洞百出的剧情,浪费时间金钱。

就如当年以《斗破苍穹》热血小白文一书封神的天蚕土豆,十年后再写同样热血套路的《大主宰》,却是被一批老书迷狂骂着想把他拉下神坛按在地板上摩擦摩擦。

是他变了么?他并没有变,依然是那碗老坛酸菜牛肉面,同个配方同个味道,可是我们变了,我们已不再是那个吃一碗泡面就能兴奋半天的少年了,你即使搬来十桶老坛酸菜也已经满足不了我们了。

我们已经不会开心了就肆意大笑,伤心了就放肆大哭,我们已经忘记了当初的梦想,忘记了当初奋斗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不会反叛世俗,而是已经对世俗投降了。

我问了一起看《悟空传》的小表弟觉得影片怎么样?

他兴奋地手舞足蹈地对我说:“很好看啊,大圣依然这么帅,特别是金箍棒,大大大,明天给我买金箍棒好不好?”

说着抄起手里的矿泉水瓶舞动起来,模仿着电影里的画面,以举火燎天式高高跃起对着地面砸去。

讽刺的是,比他大不了一轮的我却还在执着地想着今何在到底想表达什么?

我们都长大了,都已经步入社会接受世俗污浊的历练,我们深深地明白人都有阴阳两面,明里喊着道德梦想为国家做贡献,阴暗里却是无法对人说出口的勾心斗角和利益得失的考量。

我们曾经讨厌庸俗,厌恶对上级献媚,现在却是深深明白上级掌握着自身晋升之路,只有对上级献媚得到其赏识才能获得更多的物质报酬来满足自身的欲望,你说当初的梦想?那是什么,能当饭吃么,能当香奈儿LV么?

我们看着悟空傲娇地喊着你们在今后的一万年都要记住这个名字,我们看着反叛三人组为了拯救百姓勇敢与妖云搏斗,我们看着失去法力和武器的他们被无情地拉回现实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守护的人在自身面前死去,热血了么?绝望了么?放弃了么?

长大后的我们只是无动于衷地看着悟空即使失去了心脏也依然要固执地握紧金箍棒,看着在母亲阴影下活了一辈子的阿紫终于喊出了一个不字,看着曾经的星河守护神天蓬明知无法战胜也依然一下一下地挥舞手中的兵器砸向原来敬畏着的那个人。

我们心中被封印已久的“叛逆”与“快意恩仇“难道真的没有一点点震动感么?

我想是有的,我们依稀记得十年前那个稚嫩的少年聚精会神的捧着面前地那本书,忘记了现实忘记了时间,只跟着悟空,跟着玄奘去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即使面对无法战胜的漫天神佛和整个天地,依然义无反顾地放开膀子去呐喊,去反抗,去战斗,一切都因我们心中都有一个中二的热血英雄梦。

而悟空,寄托了少年们的梦,用自己的战斗告诉着少年们:去对不公反抗吧,去为梦想战斗吧,少年锦时,不能退缩!

只是长大后的我们,已经变的患得患失了,已经习惯对强大低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若成佛,天下无魔,我若成魔,佛奈我何。 --今何在 《悟空传》 【2】: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
    赵优秀阅读 3,591评论 5 151
  • chat_4e99阅读 255评论 0 0
  • OW同人小短篇,老套的英雄救美剧情(大概) CP:卢西奥x秩序之光,含有少量双飞组 1. 卢西奥感觉有点尴尬。 说...
    豆S阅读 267评论 0 1
  • 玩家将扮演一个行星殖民地上的指挥官,需要消灭敌人守卫基地。玩家需要使用 HTC Vive 的位置跟踪器去控制防护罩...
    04b9cd76cdec阅读 229评论 0 0
  • 走进XX的东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株花开正艳的连翘,黄色的花朵,婀娜的枝条,在春风里随风摇曳,那模样仿佛活泼轻盈的春...
    田七的春天阅读 1,46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