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同感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人,他(她)们随时随地需要别人的认同。只有得到别人的认同,才能安心。否则,他们就会到处寻求认同。这类人有个特点,爱加入别人讨论的话题,然后把话题转移到自己身上。

大学时期,有一个男同学,大家都叫他青姐。一次上课,老师提问问题,说是要找一个女孩回答。因为青姐本名含有青字,老师误以为他是女生,点了他的名。此后,大家很默契地青姐青姐的称呼起他。这个称呼,对他来说,十分符合。

青姐是我们班的学霸,他的偶像是杨幂。经常在空间发一些杨幂的照片,如果有人说杨幂漂亮,他会很高兴。自己喜欢的东西被认可,是一件多么令人心满意足的事!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无论他怎么迷恋杨幂,对我们都无所谓,也不会因此不喜欢他。如果有人不喜欢杨幂,他可以就偶像这个话题唠上半天。

同学们不喜欢青姐,貌似他自己一点也没感觉到。我不会轻易讨厌别人,对于他,我也是无能为力地反感。他不偷不盗,但是为人处事,总是莫名其妙地让人不舒服。

青姐在自己宿舍没人愿意搭理他,他就发挥自己学霸的机智,常去别的宿舍玩。我住的宿舍和他稍远一些,我玩的很好的一个朋友木子的宿舍和他宿舍斜对面.我经常去找木子玩,几乎每次都能碰到青姐.每次情景大概都是一个样子:青姐在木子宿舍站着,也不玩手机,貌似就等着别人和他说话,而别人玩电脑的玩电脑,玩手机的玩手机,时而不时的和他句话.

每到考试季,他就更活跃了.每到中午或晚上,别人都复习回来了,他就去别的宿舍,印象中手里会拿着个保温杯.谈论的话题我总结下来,多与自己很渣和某某学科很难之类的相关.谁都知道,学霸也不是白当的,而他这样说,只不过是想从我们嘴里得到更多的认可而已.

谦虚和他需要认同感完全不是一回事.谦虚的人比较自信,有实力而内敛;需要认同感的无论是否有实力,都不自信.

有一个校友三竖,貌似是个百科通.我呢?一个程序员,但对国学比较感兴趣.一次聊天中,聊到了五行.他说五行不科学,我觉得五行研究的是一种关系,这总思想贯穿古今,在易经道家文化和中医中都有体现.

观念分歧,本不算大事.辩论后,该怎么样还怎么,何必非要别人认同你的观点呢?在古典文化中,一直都有非其人勿授的戒训.

我这校友呢,似乎一定要说服我.他不是想办法证明自己的观点,而是有意无意地去和别人聊五行,说中国文化落后,不科学,以期望别人站在他那边.

不是每个人都否认五行学说.在这里,我借用徐文斌大夫的一句话"不怕中医是伪科学,就怕科学是为真理".自60年代,现代医学一个慢性疾病也没攻克,或许是他们走偏了,没有把人当做整体来看,科室越分越细,不考虑各个器官之前关系.举个例子,脚气现代医学认为是真菌感染,为什么真菌只感染你而不是所有人?真菌大量存在是有它的条件,湿热油腻就更利用它们大量存在.现代医学多是采用堵住湿气排泄的方法治疗脚气,而不去探究身体为什么要排泄这些东西?脚不出汗了,堵住了排泄垃圾的通道,进而引发了尿毒症之类的疾病.中医都是认可五行的,治疗脚气则会考虑身体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通过望闻问切,查出本因,故而病人看起来一样的病,开出的药方也不一样.事实也是如此,科学是一个自我否认的过程,不断推翻以前的理论.

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真理?科学等于真理?伪科学不等于真理?我们可以思考这些问题,但不能认为自己所认识的就是对的,别人的就是错的.

被他寻求认同的人,或许出去礼貌,点头认可.

每个人都渴望表达自己,不要老表达自己,让别人去认可你.多去换位感受一下被你寻求认同的人的感觉.说不定他正在骂你傻逼呢?

借助团体的力量,以期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无非是自己能力太弱,又或者太过自恋,觉得自己的学识才是真理.

在马路上,一个人被车撞伤了,亟待送机医院,而肇事司机已经逃逸,路过的行人熟视无睹.如果此时有一个人去主动帮助的话,其他路过的人也会纷纷帮忙.

人往往害怕自己承担责任,而一群人一起做的话,出了事情,也是大家共同承担.这就是责任分散效应.

这种效应源于人有自我保护意识,没有谁愿意独自面对危险.与自己一起面临危险的往往是同道中人.所谓的同道中人,指的是针对特定环境下的同道中人,他们有共同的特性,以此感觉自我被认同.上面的例子中,同道中人共有的特性就是有爱心的路人.

"你看别人也在玩游戏,没事,我也玩会","学长大四四级还没过,我才大一,这次不过没关系","现在市场不好,很多人都没工作,能有个这样的工作就行了"...

巴菲特也曾说过,"人类最擅长这样过滤新信息,使现有解释仍然成立".新的信息让人不安,破坏了我们以往的认知.这就促使你不得不为之努力,来提升自己,以适应社会.

跳进集体中,以此来获取认同感,会给自己的堕落找到借口.这很危险,让我们不知不觉自我认同,失去反省的,失去变好的可能.一旦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就群起而攻之.堵住自己的耳机,无异于掩耳盗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阳和风的故事 太阳和风在争论谁更强更有力,风说:「我来证明我更行,看到那儿有一个穿大衣的老头了吗?我打赌我能比你...
    淡泊人生的智慧阅读 773评论 0 0
  • 认同感,不是说内心不自信,总要依赖于别人的肯定才能确定自己的价值,而是实在在这个来来往往,浩渺如烟的世界,一个人自...
    催眠一只猫头鹰阅读 1,467评论 14 15
  • 垂髫 张家有娇女,皎皎颇白皙。 小字为纨素,口齿自清历。 鬓发覆广额,双耳似连璧。 娉娉袅袅十三余, 豆蔻梢头二月...
    像一杯可乐阅读 253评论 0 0
  • 作为一名老师,我有的时候总有一些困惑,我讲的大多都是考试类的课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等等。有一次我在讲四级翻...
    丫头317阅读 231评论 1 2
  • 最近刚刚接触了Ubuntu系统,一不小心被其美丽的外观俘获,尤其是它控制台里面的字体,看着真的很舒服,于是就很想在...
    朱小维阅读 7,011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