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留的退路越多,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湘邵铁炉

当我取了这样一道题目进行写作时,其实我不知如何下笔,既然开始写了就要硬着头皮写下去。俗话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就是这暴脾气,呵呵。

回归正题——“你给自己留的退路越多,你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是这样的吗?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好像是的,又好像不是。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走出自己的“温巢”,去外面的大千世界闯荡,最后弄得遍体鳞伤,荣归故里时,发现回来的道路有三条,任何一条都可以回到自己的“温巢”。如果按照这个套路,“当你给自己留的退路越多,你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这个观点是不是不正确了。

                                  01

宇航(化名)来自内地二线城市,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房地产商人,母亲是市环保局一名副处级干部,宇航应该可以称得上是“富二代外加官二代”吧!虽然宇航的家境条件比较殷实,但他的父亲对他实行的却是军事化管理,毕竟军人出身的父亲即便转业从商,依然改变不了一身正气。

宇航小时候在机关大院玩耍时,不能离开大院五十米的范围,如果他的父亲叫他三声,没有听到他的回应,抓到就是一顿毒揍。因从小在这种封闭式的环境下成长,宇航的独立性非常强,学习能力也不错,高考毕业时,受父亲的影响,宇航报考了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某集团军任一个连队的指导员。

两年工作之后,感觉这不是他所想要的,后来办了停薪留职。回到自己父母的身边,因其父母在当地政商界有一定的威望,当地政府“开后门”给宇航一条绿色通道,笔试面试只是形式,给宇航安排了一个在市政府某科室的闲职科长的头衔,挂职本市某县的副县长官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之后,宇航依然感觉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于是向单位说出了他的想法,办了留职的相关手续后,向父母道了别,乘上了南下的火车。来到广州,暂时寄住在一位朋友家里,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找工作,最终选择在一家金融行业做销售。

进去就是两个月的培训,由于之前在军校的学习,后来在部队,在政府单位的工作经历,都是条条框框的现成制度,不像到了企业,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己去摸索去思考。宇航刹那间懵逼了,让他不知所措,工作半年之后,宇航向公司提交了辞呈,回到了内地二线城市父母的身边,回到了市政府的科室单位做起了他的科长,现在八年过去了,宇航依然在科长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选择大于努力,其实每个人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包括实习的第一份经历。因为初入职场,第一份工作(实习)是你的垫脚石,包括你的思维方式,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第一份工作中会体现的淋漓尽致,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02

余霞(化名)来自山东烟台,自小成绩优异,从小学到高三,一直是班级的学习委员,是班上同学学习的榜样。她一直喜欢英语,所以从小对英语情有独钟,不管走到哪,她的包里总会揣上一本英语读物。

高三那年,余霞以高出山东重本线50多分的优异成绩被山东大学的英语专业录取,为她鲤鱼跳龙门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到了大学之后,余霞依然不折不扣地努力学习英语,尤其是口语。

由于余霞的努力,在大一阶段顺利通过英语四级的考试,大二考过英语六级,大三已成功攻克英语专八。因一门心思只顾学习,余霞放弃了众多追求者,错过了大学最好的恋爱季节。但她说这一切她都不后悔,虽然错过了恋爱,但她得到了许多别人无法超越的学习上的成就,有了这些,不管是走入社会还是企业,都会给她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还担心以后没有白马王子吗?

话虽说如此,但社会残酷的现实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美好。由于余霞是家里的独生女,又来自农村,父母希望她大学本科毕业以后,能回到烟台的县城当一名中学的英语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霞虽是学霸,同时又是乖乖女,父母都这么说了,她别无选择,本科毕业以后,她本想考研,但想到父母的期望,她又打消了这个念头。大学时就考了教师资格证,回到烟台只要考学校的入编考试就可以了。果然不负众望,以入编考试高出第二名12.5分的高分成绩被烟台一中学录取,从此开启了她的英语教学生涯。

由于余霞的英语口语非常棒,她的英语教学全部是英语交流,她带过的班级英语成绩非常好,即便平时不爱学习的学生,其他成绩不好,唯独英语可以学得很好。她的英语教学魅力感染了很多人,很多外县的家长学生均慕名而来。

余霞带了第一届毕业班,高三那年,有三名学生高考英语考了满分,还有十几名学生英语考了140多分,那年余霞成了烟台市的“教学标杆”,“教学英模”。

可能“人怕出名猪怕壮”,余霞可能感觉树大招风,正当学校准备安排她再带新班的时候,她却选择了功成身退。去了魔都成为了一家外资企业的总裁助兼英语翻译,身为总裁助理要经常陪同总裁一起出席各种活动,难免需要喝酒,不胜酒力的余霞几次喝醉了,其中有一次醉了差一点被客户给猥亵了,还好及时被服务员发现。

经过此次遭遇,余霞感觉心力交瘁,魔都当初的吸引力此时也已变得黯然失色,一年之后余霞毅然回到了烟台自己家乡的小县城。烟台市某省高级中学得知余霞回来的消息,校长亲自驱车前往余霞的家里,高薪聘请余霞为本校的英语组组长。余霞去了这所学校以后,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每年高考她所带的班级英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单科英语成绩在整个山东省都能排上名号。听说现在余霞已经是这所省高级中学的教学主任了,烟台市高三英语试题编委会副主任等头衔,多次被授予烟台市“教学骨干”,烟台市“教育十大风云人物”等称号。

“你给自己留的退路越多,你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这需要看是针对何人,如果对于本身就缺乏自信的人,他们可能会经常给自己留有退路,担心前方的路会遇到艰难险阻,确实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对于那些什么都不怕的人,这些问题都不会成为问题。

然而对于自己能够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的人,给自己适当的留有退路还是合理的,但是在走的每一步过程中,心里要明白:我既然做了这行工作,我就要有信心将此事做好的决心,不能三心二意,瞻前顾后,长此以往,最终的结果依然处在最开始的起跑线上。是金子总会发光发热,当自己已经处于是一颗金子的阶段,那么无论你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有你的光环,永远万丈光芒。



——END——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thank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