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蟑螂侠,不是蜘蛛侠”

1

“是去瑞典呢?还是去土耳其呢?”

12岁的赞恩问着身边的小黑宝宝。

在他们心中,只要到了其中一个地方,就可以有枕头睡觉,房间有门,人必须敲门并经过许可才能进来。

在他们心中,那个地方是与他们生活的逼仄空间不同的,是像夺目的阳光一样,让他们仰望的地方。

我也曾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不过是在旅行之前。以前旅行,一定往欧罗巴大陆跑的,那时心里向往的,是衣香鬓影的巴黎城,是翡冷翠佛罗伦萨,是圣西罗球场,是那不勒斯湛蓝的海边,是阿尔卑斯山脉上童话般的天鹅堡……

旅行归来,发现两件事情。一是,生活在那么美丽富饶地方的人未必都是开心的。二是,大概是因为我在国内接触的国际友人大多都很友好吧,出去之后才发现那里人不一定是友好的,甚至,有些行为是非常惹火我的。

后来,去埃及旅游,才发现世界的维度远远大过我的认知。当各色人种以一种陌生而庞大的方式一齐出现在我眼前时,我才开始意识到,这个世界其实已经很古老,很古老了。

再后来,朋友叫我去看《绿皮书》,当我得知是一部关于种族歧视的电影时就放弃了。

“因为我天天都在上演《绿皮书》,心累,不看了。”

这些日子,我的心和灵魂仍然在其中煎着,熬着,挣扎着找寻出口。


2

监狱里来了一群探访者,白人,金发,有人穿着教士服,拿着乐器,弹琴唱歌。

确实有人也唱了起来,跳了起来。

然而也有很多人,冷漠呆坐,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

欢乐的歌是安慰不了破碎的心的。

在现实中也是,用了很多的人、物、力,最后只是在苦难面前轻轻路过。

没造成二次伤害已经算不错了。

我曾试图在中间搭个桥,让两者有个“对话”,

然后我发现,中间人真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经常会应了那句老话,

“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要做桥梁,除非有磐石做根基,还要肯俯下身来,一次又一次地甘愿做两方的铺路石。


3


真正的信仰,应该是可以给人以面对现实的力量的。

如果没有,

要么是信仰的问题,

要么是人的问题。


4

人总喜欢往某几个地方跑的。要不就不会有难民偷渡潮,也不会有美墨边境墙了。

有天,我一个从其中一个地方来的朋友,告诉我,她要去美国做些事情,希望能得到签证。

我明白她的意思,她恐怕比我们中国人更难获得美国签证吧。

让我更叹息的是,我反对她要去做的事情。

“你要知道,我认为,现在上帝是把这个事情交在我手上,至少目前,我是负责人。”

她对我说道。

我说,“是,当然。”

“所以你如果要做什么,我真心希望,你先告诉我一声。”

“好的。”

我是真心尊重她的,我也没想要做些那些她担心我会做的事。

但是,我确实反对她的一个计划,只不过我没敢说出来罢了。

幸好,我们还有时间。

我想,我还是先祈祷吧。


5

有段时间,压力特别大,外忧内患,腥风血雨的。

朋友叫我去她家玩游戏。咖啡、面包、甜点、桌游……除了有些语言沟通不便,每个人都客客气气的,聊聊喜欢的电影音乐,让我以为到了另一个世界。

就像从电影里那些破烂的房屋,爬满蟑螂和苍蝇的城市,全家人挤在一起的房屋,人如蝼蚁的世界出来,看到敞亮的shoppingmall,看到精致的婴儿车,闻着咖啡的香气,看到西装革履的人匆匆路过,恋人们拉着手依偎在路旁……

落差感。

我有时是羡慕这些从德州来的朋友的,单纯得似乎从来都没有见过黑暗,甚至都不知道黑暗破坏力的人。

心胸狭窄的我甚至还发出过类似赞恩的质问,质问上天的不公平。

但后来,我发现,这竟然也未必是好的,至少不是那上好的。

好像是提摩太凯勒说过吧,记不清是谁了,说道,全美国被一种难以说清的抑郁笼罩着。


6

最初,我以为我的各种颜色的朋友们相处得很好。

毕竟不管是不是母语,英语都是从小学起,并且从小使用的。

但后来发现还是我太天真了。试想,你在国内讨厌的一类人,能因为你去了国外就改变吗?

虽然我没学过第二外语,但是人的表情、语气有时已经能透露一些东西了,而且英语系有些单词很相近的好伐,更何况人名的发音都是差不多呀!

于是有时,我会选择装聋作哑。

世界已经如此荒唐,当连多学一种语言也能成为多了解一种是非,多体会一种苦难的途径时,

我还是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