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读书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岁的小侄女莹莹和5岁的小侄子恩赐,都在国学学校上学。每周放假老师都会布置读颂经典的作业。看似简单的几千字的古文,让孩子认真的完成,家长却要下一番陪伴的功夫。

过去我们家人在陪伴莹莹和恩赐读书时,基本上用的方法就是诱惑+强制+恐吓+说教。

好好按老师的要求读,好好读,读的好给你们做xx好吃的。

还不读,今天几点前读不完,就不带你们出去玩了。

必须把书读完才能玩

为了陪你们读书,我xx事都没做,,你们还不好好读。

你声音就不能大点!

你就不能别东张西望!

再不好好读,我发视频给老师!

你看你们班xx 读的多好,你看你!

……

这样的语言说多了,孩子似乎就有了抗体。越来越不好使,越不好使越想多唠叨。是啊,苦口婆心,都是为了孩子好啊!可这样的方法,孩子却并没有走向自己想要的好。到底是什么原因?

我在思考。陪伴孩子读书这件事我能做些什么?我如何可以更好的陪伴孩子愿意读书、更好的读书、爱上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到,姬老师是如何陪伴家塾班的孩子们读书的?

姬老师陪伴家塾班的孩子读书,用的方法很好用,因为我们都是在姬老师的陪伴下爱上读书的。

姬老师陪伴孩子读书的方法:

1、刚开始和孩子们一起读。

2、读几遍后让孩子们分享读的感受。有可能有人有感觉,也有可能有人没感觉。有人感觉好,越读越有劲。有人感觉不好,读着就困了。无论什么的感受都是被接纳和允许的。

3、通过孩子们的分享,帮助孩子看到读几遍后和读第一遍的进步,或者这次读比上一次的进步。认可孩子们的成长(上次一篇用了20分钟,这一次用了15分钟,这就是成长。上次读的时候读不顺,这次读的时候越来越顺了这就是进步。)尊重孩子,给予孩子们价值感。让孩子们看到成长就是一点点做到的过程。

4、透过孩子们的分享,看到每个孩子当下的阶段。(以事见人,以行见心这是姬老师最厉害的地方)。透过读书让孩子们看到自己当下的阶段,以行见心,让每个人更好的了解自己,心服口服。当然,孩子有很多需要成长的地方,不能一次全都指出来。要看孩子不同的阶段和接受程度。一般先说成长点再说需要提升点。

拔高维度,引导孩子回到自己身上。如何透过读书提高自己的能力。

也就是让孩子们知道读书与自己的关系,与自己梦想的关系。读书是为自己而读,为修身正己而读,为提升自己的能力而读。给读书赋予了价值和使命。

5、让孩子们带着使命和价值感继续读,读的过程给予认可。

6、再次分享感受。庆祝。

7、梳理读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刚开始读是什么状态,后来又是什么状态,未来要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8、持续的陪伴孩子一点点去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姬老师陪伴孩子读书的方法,是激发孩子的内动力。知道了读书的意义,读书和自己未来的关系,自然愿意读。在读的过程中不断帮助梳理,让孩子们体验到了读书的方法,从难到易的过程,孩子得到了尊重和价值。现在家塾班三岁的孩子,都可以安静下来和大家一起读完两千多字的文章了哪。

姬老师的这些方法,当下我还没有学会,因为自己还不具备引导和看见的能力。所以当下我能做的就是自己去好好读,用自己的做到去影响莹莹和恩赐。

就在前两周带莹莹和恩赐一起去家塾班晨读了四个早晨,看似两个孩子在那里也不读,也不学,也不参与分享。没想到孩子全吸收了,这周莹莹回来,拿起我上两周读的《太上感应篇》整篇读了下来。虽然第一次有很多需要拼读,读的不是太熟练,可愿意去读一篇新的,不是自己要求学的文章,对莹莹来说简直是巨大的成长。看来看到我们团队一起那么认真读太上感应篇,对她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使她读这篇文章有了好奇和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在陪伴恩赐读书的时候,我少了说,多了自己去做。和他一起读,刚开始读的时候恩赐没有进入状态,心不在焉。我就装做不会读,向恩赐请教怎么读,让他带我读。这时候恩赐有了价值高,读的更大声,更认真。读的时候当恩赐声音非常大的时候我的声音故意小他一点,当他声音小时候,我声音大一点带动他。当他跑神的时候,我把声音突然放大,铿锵有力,提醒他,把他拉回来。

接受他当下还有很多的做不到,比如不能坚持读完,读几页要休息。允许他休息,陪伴他从持续读3页到持续读5页、8页,给予认可和鼓励,引导恩赐看到自己的成长。重要的是我自己要做到认真、专注、坚持。今天在这样的陪伴下恩赐也做的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孩子潜力都是很大的,可塑性都是很强的,如何把孩子的潜力打开,陪伴者的角色就尤其重要。

陪伴孩子做到,自己先要做到。陪伴孩子爱读书会读书,自己要先爱读书会读书。影响的力量大于说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喂喂,拽根,英勇无敌,独一无二的拽根,你醒醒呗。 又是那只恼人的苍蝇,拽根翻腾着从小山般的金银珠宝中探出头来,...
    食糜阅读 505评论 0 2
  • 由于上一系列作结的需要,无奈之下只能开一新篇,叙及此人,方能使预告中的那个侠客得到一个完整的阐释。 此人便是吕布。...
    北_棠阅读 310评论 0 1
  • 教学的目的是帮助所有学生在学习上取得成功, 而不是给学生贴上失败的标签。 通过测验和补习 ,高效能...
    熠悦之阅阅读 213评论 0 0
  • 时间:10/16/2017-10/20/2017,本周总积分75分 打卡内容 1. 锻炼:跑步 2. 读书 3.A...
    海子面朝大海阅读 202评论 0 0
  • 1. 傍晚,陈诗薇和死党张媛在校门口的永安蛋糕店边聊天,边吃着她俩最喜欢的吐司面包。两人聊的正起劲,张媛接到一个电...
    明庶风阅读 822评论 1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