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麻辣烫——羲皇故里风物组诗(32首)

羲皇故里风物组诗(32首)


天水麻辣烫(新韵)

张瑞强

万木春荣风景异,秦州古地靓出妆。

武山宽粉嫩滑爽,成纪花椒溢暗香。

甘谷辣椒皮肉厚,麦积烟雨润德邦。

天河注水泉清冽,麻辣汤锅火四方。


天水古城(新韵)

张瑞强

天水古城传万载,明珠遗陇赛江南。

青石铺路映竹户,院落幽深出俊贤。

秦瓦汉砖留戍堡,唐风宋韵润今颜。

踏花寻胜临诗道,不羡苏杭忘故园。


武山赞歌(新韵)

张瑞强

陇右明珠有武山,人杰地胜赛仙源。

巍峨雄岭叠绝巘,崖顶慈佛露笑颜。

蜿转玉龙游世界,瑶池琼酿落温泉。

开来继往聚才俊,再与庞侯筑锦篇。


武山水帘洞(新韵)

张瑞强

峰似莲花集瑞气,碧烟袅袅上青天。

塔楼高涌耸云汉,佛座居中瞰世间。

清静无为修大道,尘俗不染渡群仙。

心如明镜抛凡念,莫问前程法自然。


武山老君山(新韵)

张瑞强

万壑千岩铺锦嶂,盘曲幽径入仙源。

山开路远升天昊,草绿花飞耀九寰。

穹汉低偎垂四野,云烟飘逸落身边。

马铃悦耳声逾响,清籁吹空送雾端。


武山鲁班山(新韵)

张瑞强

宁远奇绝多胜景,丝绸要道鲁班山。

输般试斧开崖壁,太白醉乡忘蜀川。

子美临风观晓月,东坡夜宿寄鸿篇。

盛朝设栈看峰险,再写华章探洞天。


武山尖山(新韵)

张瑞强

遥望青山耸入天,苍松翠柏绿无边。

繁花笛韵生幽意,流蔼清风荡碧巅。


武山光明寺(新韵)

张瑞强

光明神宇寿峰寺,宝地雄居倚翠巅。

奇树卧云拥古刹,梵音传谷荡千岩。

经幢高举莲宫苑,檀柱环伏佛壁龛。

双手合十闻妙法,灵心澄澈定生禅。


武山温泉(新韵)

张瑞强

青嶂隈壖忽斩断,绿丝拂面已当前。

风涛阵阵鸟传语,溪水潺潺鱼戏莲。

仙境明珠移玉案,天池圣液入汤山。

温泉流腻润肤理,涤荡身心神自欢。


武山龙台(新韵)

张瑞强

六月暑时如烤煮,龙台亭午吐风寒。

碧屏展翠铺青巘,玉带逶迤下九天。

云阙仙君心艳羡,瑶池玄水赐人间。

农家小院鱼肥美,野蔌山肴不欲还。


武山草川大草原(新韵)

张瑞强

万壑千岩铺绣锦,盘曲幽径入仙源。

山开旷远天接草,云叆飘忽戏脚边。

穹汉笼垂连四幕,野芳星点耀人寰。

马铃脆响奔如电,清籁吹空送雾端。


武山鸳鸯湖公园(新韵)

张瑞强

湖光透绿嵌郊外,栈道凌空架渭川。

彩绣锦霞羞碧潋,婀娜垂柳舞罗衫。

苍穹似盖笼山岳,星点如眸镶幕天。

车水马龙归路去,唯独鸟语入心弦。


武山南峪古槐(新韵)

张瑞强

南峪高槐立庙东,干云蔽日隐虚空。

虬根曲绕惊冥府,拔地参天破碧穹。

千载风吹霜吓恐,百年雨打雪围攻。

桑田沧海初心伴,又见新枝探月宫。


武山南中奇石(新韵)

张瑞强

奇石突降南中苑,疑似娲神遗世间。

灵气飘忽黉序显,补天柱地万年传。

形如宝剑仙君佩,势像龙腾帝子骖。

翠叶幽篁邻作伴,栖鸾鸣凤展鸿篇。


武山神龟奇石(新韵)

张瑞强

春风万里菜花香,偶获奇石喜欲狂。

形似神龟凝碧海,势如立马踏飞梁。

地出山骨望川岳,天聚灵光入桂堂。

洞府先生移玉案,时来运转送福祥。


武山牦牛(新韵)

张瑞强

身披锦缎鹤毛氅,头上白斑似帽洋。

久视深眸迷壑涧,四蹄踏尽野田霜。


武山油菜花(新韵)

张瑞强

人间三月秀无边,油菜花黄金满川。

香气浸薰涤肺腑,蜂蝶争宠吮娇涎。


月季花(新韵)

张瑞强

春谢芳残隐旧欢,天姿月季立乡园。

胭脂露笑举珠腕,翡翠含娇坐碧杆。

黄蕊飘香蜂翼颤,绿云散逸玉人观。

花无百日从它破,半载独游表胜年。


荷花(新韵)

张瑞强

炎夏悠长鸟语忙,罗裙绣女舞莲塘。

仙根入淖尘无染,碧叶浮烟面素妆。

蕊落清波惊鲤鲫,花飞绿沼艳群芳。

微风轻抚摇霞影,雅致脱俗百里香。


牵牛花(新韵)

张瑞强

曲折盘绕恋枝头,高举喇叭见日羞。

忽忆童年打破碗,花丛翻遍哪牵牛?


腊梅(新韵)

张瑞强

久立风中似绛仙,迎寒傲骨气悠然。

香飘庭院问何物,一树繁花惊客颜。


榆叶梅(新韵)

张瑞强

春光已盛开群卉,榆叶梅花现绮丛。

粉靥含羞心似火,霓裳摇曳意尤浓。

团团拥抱争曛暖,簇簇肩挨俏赧红。

学道玉妃传秀骨,全身入药去衰癃。


丁香花(新韵)

张瑞强

翠叶繁花胜野芳,幽幽蓝梦舞霓裳。

文人墨客说愁怨,我醉玲珑送妙香。


向日葵(新韵)

张瑞强

旅葵根柢入苔深,翠叶昂然立砌阴。

柔嫩小苗终大器,今生不改向阳心。


爬山虎(新韵)

张瑞强

身曳绿绸击剑壁,脚丝入缝望长空。

若无向日冲天梦,何以秋霜满院红?


武山蔬菜(新韵)

张瑞强

蔬菜名乡华夏传,渭川沃野大棚连。

时鲜滴翠聚餐馆,新果斑斓卧玉盘。

四海高朋齐点赞,五洲嘉客笑流涎。

东风再劲乘空起,奋翅腾飞上昊天。


武山豇豆(新韵)

张瑞强

高原田垄栖清影,宁远农人致富忙。

绿叶翩跹翻沃壤,紫花洒蜜惹蜂翔。

翠丝缠绕恋枝杪,绦绶悬垂舞篾篁。

轻束楚腰荑手采,叠条扎捆运八方。


武山西瓜(新韵)

张瑞强

身著纹绿绮罗裳,一片丹心裹玉瓤。

暑气燥灼无处躲,三牙下肚送清凉。


武山宽粉(新韵)

张瑞强

碾压土豆水清虑,淀粉晴干抱日光。

洁净无瑕如美玉,晶莹剔透似冰糖。

辣椒戏海撒葱蒜,丝带游洋点桂姜。

竹筷狂夹开大口,爽滑软嫩入喉腔。


武山凉粉(新韵)

张瑞强

深接地气不争言,轻点明矾聚粉团。

切块调汁丝伴舞,爽滑软嫩口留连。


武山手擀面(新韵)

张瑞强

火轮高吐倍多忙,忽忆童年蛋面尝。

麦粉如霜飘玉屑,水清似酒舞兰房。

手揉搓练乾坤大,棍杖擀出天地长。

刀掣切条龙渡海,绵柔筋爽口留香。


武山罐罐茶(新韵)

张瑞强

风剪茗舌舞绣衫,浮云轻踩煮山泉。

碧霞万道落茶盏,再饮三杯入梦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