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权利,也是责任

        活着,是权利,也是责任

        读完东野圭吾的《梦幻花》,为作者巧于安排故事情节且善于在故事里渗透情理而折服。

        小说一拉开序幕,温馨的一家三口的画面出现了,只是维系了不到一张纸的反正面就被不知从哪里窜出来的暴徒打破了,精神失常的脸,被鲜血染红的刀,倒在血泊的人,纷乱的脚步,凄厉的喊叫声。发生了什么事?这是怎么了?一切都吊足了读者的胃口。

        接着,又是一副新的画面了,浦生一家四口(爸爸浦生真嗣妈妈和子长子浦生要介和次子浦生苍太)去赶牵牛花集市,就在这时候苍太偶遇同是初中二年级学生的伊庭孝美。两个人聊的非常投缘。青春年少的美好情愫如花苞刚刚展颜却遭遇突袭的寒流,来不及绽放就戛然而止。

        带着一肚子疑问却无人倾诉的浦生苍太渐渐长大,大学里他学的专业是核电。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另一位小说的主角秋山梨乃出现了,一出场,她收到妈妈的电话,得知了一个凶信——姑姑家的表哥鸟井尚人跳楼自杀,全家人都不知什么原因。在表哥的葬礼上,梨乃答应爷爷秋山周治会常去看望他。在和爷爷的交流中梨乃第一次了解到爷爷,爷爷爱好花草。后来的交流中有一次梨乃发现了开了黄花的牵牛花,爷爷的态度很神秘,他不让梨乃在博客上公开黄花的照片。事过不久,一次梨乃去看爷爷时却发现爷爷已不幸被害,梨乃在查找事情的真相时遇到了回家参加父亲三周年祭日的苍太。两个人从此开始了一起查找事情真相的征程。

        与此同时作为警察的早濑和公务员的浦生要介也在查找案件的真凶。警察查案很容易理解,那是他的职责,可是公务员要介插手此案又为哪一桩呢?更让人弄不懂的是就在自杀身亡的鸟井尚人的乐队里,苍太发现了多年不见的伊庭孝美,上前相认时却遭遇她不自然的否认然后匆匆退场,而且从此再也不见了。这让苍太一头雾水,不知究竟发生了什么。也让读者百思不得其解。这自然是作者讲故事的高明之处。让读故事的人欲罢不能。

        真相是警察查明的,谜底让人不敢相信却又不得不信,因为事情的前因后果就摆在那里,不由你不信。杀害梨乃的爷爷秋山周治的竟是大杉雅哉(和鸟井尚人一起合作乐队的担任声乐和吉他的乐手)。

        原因就是那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黄色牵牛花。它的种子能让人在吞食之后产生幻觉。大杉雅哉从音乐人工藤明那儿得到了黄色牵牛花的种子,吞食之后创作出了前所未有的乐曲。他和鸟井尚人都感受到了种子的魔力,他们为此兴奋激动。可是种子是有限的,于是他俩给了秋山周治四粒种子让他培育,希望能培育出更多的种子供他们食用,从而创作出新的作品。他俩已经把宝全压在上面了,似乎除此之外再无别法,他们已走火入魔。是的,你猜到了,鸟井尚人的死就吞食了种子产生幻觉跳了楼,而大杉雅哉正是因为发现秋山周治已经推测出事情的原委而打算打电话报警时才在慌乱中杀死了他。

        那为什么要介会侦查案件呢?伊庭孝美呢?她又是怎么回事?原来,五十多年前,曾经发生过一桩惨案,有人疯狂地持刀杀死了好几个人,对,你记得没错,就是小说开头的那一幕。而罪犯杀人的原因正是因为吞食了黄色牵牛花的种子导致意识混乱。而受害的真一、和子正是浦生苍太的外公外婆。苍太的妈妈就是那桩惨案的幸存者。当时负责查案的是浦生一家的祖辈,那时已发现事情的罪魁祸首是黄色牵牛花的种子,可是据说当局因为害怕公开它会引起恐慌而隐瞒了事实。原来在此案发生的很多年前——江户时期,已经发现黄色牵牛花的种子有致幻作用,政府回收种子,却没有销毁它们,而是在幕府管理下被继续秘密栽培,后来警察局里有人提出方案,考虑用其制成药物,办案时用于促使罪犯坦白。可是其效果并没有警察预料的那样,所以就不再栽培了。再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大量的种子不知去向。直到发生了惨案,罪犯就是因为服用牵牛花种子而引起精神混乱。作为警察世家的浦生一家追查事情真相义不容辞。

        那么,伊庭孝美呢?那是因为散落出去的种子是由伊庭家保管的。“世上还有所谓的负遗产呀。总得有人去负责。”孝美这样说,他们在一代代地尽职责尽义务,直到铲除那些邪恶的东西。这也解开了当年伊庭孝美不再与苍太交往的谜团。可以说苍太是牵牛花种子案件间接的受害者,家里人不想让他知晓这件事,不想让他与牵牛花种子的任何人任何事有一点点瓜葛。所以当初的伊庭孝美在知道这些时决然地与苍太断绝了联系。

        小说的最后写到了浦生苍太决定继续从事本想放弃核电专业,因为那些前辈留下的负遗产总得有人继承啊!而梨乃也重拾她的游泳事业,当初的放弃是因为自己个人囧境,经历了这些她有所悟,她相信自己可以走出瓶颈时的困惑迷茫,把自己的天赋发挥到极致,之前已经是奥运会的后补队员了,参加奥运会争取做最好的自己就在不远的将来。

        努力呀,我们每一个人。要知道你可能没有意识到,你生来就有着独一无二的天赋的。来到世间,我们每个人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有义务责任。好好享受我们的权利也好好尽我们的义务责任。加油吧,人生路上莫彷徨,脚踏实地地向前,向前。

        黄色牵牛花作为线索牵出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让人不忍释卷。这确是本书的可赞之处。可读后给我思考更多的是:人,在青年时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非常重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急功近利是青年人最容易犯的错。所以青年时期的你呀,一定要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真的是高度剧透,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把《梦幻花》这本书又看了三遍,总结了每一章的内容,然后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讲述...
    苯二妹阅读 1,198评论 0 1
  • 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列祖列宗福德深厚、慈悲护佑。坚持早睡早起第460天。早起为家人做营养丰富的早餐。感恩家人给...
    喜羊羊_43e1阅读 138评论 0 0
  • 人们把情情怨怨全埋葬进墓檐 悲叹着行人的故事诉说至无言 尘埃里的阴翳折射出绮丽...
    皮皮猪elomo阅读 177评论 0 0
  • 今天跟周素琴诊所大姐接触,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出,多学习健康知识,多去跟人交流互动!最近在群里卖自己卖的挺好,首...
    康雅姐姐阅读 79评论 0 0
  • 我的家乡,是一个小村庄,叫下河。 是的,没错,她在一条小河边。小时候,河下游村落的人总是笑着说,你们应该叫上河才对...
    心城23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