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更名人——命运不能被自己掌握的悲剧

《红楼梦》中更名人

——命运不能被自己掌握的悲剧

    《红楼梦》是我热爱的一本书。每每闲暇时光我总如拜访老友般去拜访她。每一次的倾心相谈,我总能从她那里得到新的见解与感悟。这次的拜访让我对几个更改过名字的丫鬟产生了深深的同情,她们连自己名字的主都做不了,还能对自己的命运做主吗?

    这不也正是曹公写这部《红楼梦》要表达的主题之一吗:在那样的社会里,人们的命运从来都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如果要想和命运抗争,真正做回自己的主人,下场不是毁灭如尤三姐,就是遁世如甑老爷!别无他路。这个深刻的道理居然能从几个女子的更名中得以展示,这让我对曹公草蛇灰线的高妙笔法不由又生一层敬意。

    先说说香菱吧。粉妆玉琢、乖觉可喜的她,本名甑英莲。看看这名中“英”字,本是花之精华,人之杰者。再看看这“莲”乃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又是佛教故地印度的国花。这“英莲”从字面上看怎么都是吉祥如意的。可是问题就出在这两字的音节上了“yīng lián ”,不是“应怜”二字的谐音吗?看看她后来的命运的确是可怜至极啊!这个憨痴姑娘在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的时候就当了别人的小妾,由小姑子宝钗取名为“香菱”。这应该是好名字吧,至少有个“香”字。可是细观可见,“菱”与“莲”虽同属水生,可是“菱”却比“莲”小巧了许多,也比不上莲的色香味那样醉了!这就预示着她的命运将走下坡路了,由一个殷实家庭的小姐变为了呆霸王的小妾。这还不算完呢。这个有着小蓉奶奶品格儿的小妾不仅温顺善良,还会做诗,“博得嫦娥应借问,缘何不使永团圆”。说着这“嫦娥”真就来了。夏金桂是何等人物,她一声令下,这“桂花”全都改叫“嫦娥花”了。这朵嫦娥花一来,我们的香菱就不能再“香”了,谁敢香过“桂花”啊?于是,夏金桂又是一声不高兴,香菱就叫“秋菱”了。女子花者也,菱花本应夏季最盛,秋天只剩枯干的菱角了。菱的生命在秋季走向终结。在曹公的预设中,香菱应是为薛家生下一男孩时失血过多而亡。从花之君子“莲”到水中绿草“菱”,看着这位女子的命运一步步走向悲剧,我不禁潸然泪下。这名字改得何等欺人啊!

    紫鹃又是一位我喜欢的丫鬟。她本有极喜庆的名字“鹦哥”,一派莺歌燕舞之气。这么说来她应该有好运吧?好运是有的,就是结识了她的好主子,好姐妹,好知己林妹妹。这位性情高洁、机智果敢的家生女仆与她的主子一见如故,甚至还接受了主子为她取的新名字“紫鹃”。紫鹃本是一种开紫色花的杜鹃的名字,而杜鹃是唯一一个花鸟同名的特例。杜鹃是她的主子最喜吟咏的事物“杜鹃无语已黄昏”“洒上空枝见血痕”,杜鹃鸟就是“哀怨”的代名词。可巧她的主子林妹妹又是“啼泪”的高手,这两人,这一个流着泪,一个泣着血,总不是什么好兆头。果真,当林妹妹这绛珠草滴尽最后一滴泪后,紫鹃这朵小花也泣完了她最后一滴血。看看这名字改的多邪乎啊,本是四处讨巧的鹦鹉,却因这名变成了啼血而归的杜鹃。

    混世魔王宝玉该是个乐观人吧,他改的名又如何呢!有幸让宝玉改名的人正是宝玉的贴身大丫鬟兼生活总顾问袭人。这袭人是被家人卖进贾府为奴的,正因为有她的这种牺牲才有她家人的活路。从这点说来,这个姑娘的被卖还是很有价值的,不是吗?更让人羡慕的是,这女人如花,可巧她就真的姓“花”了。可惜这“花”原是“珍珠”滚来滚去,无依无靠,还好,他跟了宝玉这个难得的懂得怜香惜玉的男人。这个有心人知其姓“花”,又恰好想到了“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竹识新晴”这高雅的诗句。于是飘摇动荡的“珍珠”变成了知冷知暖的“袭人”。宝玉不愧是个读过书的人,取个名字都这么玄妙高深,于不知不觉中安排了这个花小姐的命运。袭人也没有辜负宝玉的众望,对宝玉“暖”到了心里。后来在众女子散的散,亡的亡时还攀上了一段新“情”,真成了一“戏(袭)”子的“人”。正如花签所云“桃红又是一年春”!本连身子都交给了宝玉的她却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成了别人的妻,求生不能,求死不得!这种活受罪的痛苦也够她受一辈子的了!

    说了三位众人皆知的女子命运随着名字的改变而改变的高妙,再来看看另两个改名的小人物的命运吧!

    小红,本名“林红玉”,荣府有头有脸的男仆林之孝的掌上名珠。要是她爹娘知道府里会来个“林黛玉”,恐怕再怎么没词也不会给孩子取这个名吧。所以自从黛玉进府,这个掌上名珠也就只能叫“小红”了。这小红不仅聪明伶俐,俏丽甜美,更要命的是她居然也渴望爱情。(爱情在那个年代可是个奢侈品啊,林妹妹就为这东西把命都搭上了。)小红幸运就在她丢掉了名字中的“玉”,玉者“遇”也,她不要遇,她要自己“求”,她大胆向芸哥求爱,主动朝凤姐献媚,最终谋得为凤姐服务的美差。书中最终倒是没讲她的命运如何,但是这个连自己姓氏都不能挂保留的女子的命运也许中了她主子那句“费尽心机也枉然”的宿命吧!

    再说《红楼梦》中有个叫“芸香”的你可能不知道,说有个叫“蕙香”的你可能也不知道,但是说有个叫“四儿”的你可能就知道了。看看,多可悲啊!“芸”本是一种香味特别浓郁的草本植物,能开较艳丽的花朵。“蕙”是一种叶细株小的兰草,花小而色淡。不管是香花还是幽兰,至少有名有考究吧。但读者记住的却是个按排行第四而取的名“四儿”。“四儿”这名字除了让别人知道个排行,还能让人了解什么呢,连是男是女都搞不清楚!

    从道理上来说,一个人的名字就是个代号,就是个标而已。可古往今来,人们对于名字的重视却从未停歇过。古人为自己的名字可谓煞费苦心,又是名,又是字,又是号,甚至死了还被后人追封谥号什么的,不一而足。今人呢,一会来个姓名学说,一会又是网上取名。可见名字在人们心里,从来都不只是个代号,更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愿与殷切希望。故而有姓秦之人慨叹“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曹公正是深谙此道,才在不经意间以此小小的笔法做了大大的文章,将这几个更名之人的悲剧命运于无声无息间悄然拉开序幕。《红楼梦》这个五光十色的舞台也因为这几个小人物的陪衬更加熠熠生辉!

    掩卷回顾,不禁再次为这几位更名人的命运低首拭泪。

(本文纯属个人对《红楼梦》的读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