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

01

有人说,青春是一场盛大的暗流涌动。

而周沫的青春,却只是兀自一人的漂流。

这是个平凡到,沦落在人群中就很难被找出来的姑娘。圆圆的脸,齐耳短发,素框眼镜,不高也不瘦的身材,学习也只是中等偏上。

而16岁的周沫,喜欢上了同班一个叫白皓的男生。他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又高又帅,还会唱好听的小情歌,很讨女孩子喜欢。

常常听到同学们讨论哪个女生给白皓写了信,哪个女生在球场给白皓送了水,哪个女生还把白皓堵在教室门口。

周沫从来没想过这样,她本想很远很浅地喜欢。

02

升入高二的第一次月考后,老师让大家按成绩选座位。巧合的是,白皓15名,周沫16名。白皓径直走向第五排靠窗的座位,班里不少女生都紧紧盯着他左面的空座,想成为他的同桌。

可下一秒,周沫抱着书包,怯生生坐到了白皓的旁边。“体委好,多多关照。”

白皓笑了,露出月牙一样好看的牙齿。“你好啊,同桌同学。”

这是周沫做过最勇敢的事了,第一次情不自禁想要靠近喜欢的人。

白皓喜欢穿纯黑纯白的上衣,衣服上总有好闻的清香。

有时候,老师在上面讲课,周沫会走神地偷瞄身边的男孩子,这张轮廓分明的脸可真是好看啊。

同桌以后,白皓常找她请教英语语法,周沫也由最初的羞涩慢慢和他熟识起来。会在老师提问到他不会的问题时,偷偷用纸条写上答案;会在课间十分钟,听他各种夸张的神侃;也会在他开玩笑打趣自己时,脸上泛红,心里却乐开了花。

那是周沫高中生活里最开心的半年。

03

苏乔是在高二下学期转到他们班的。

“哇!”班主任带苏乔到讲台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同学们都小声发出感叹。

真是位扎眼的女同学啊!

不同于班里清一色短发素面朝天的女生,苏乔有大大的眼睛,精致的眉毛,涂淡口红的唇,微卷的披肩长发,穿着短款小皮衣和紧身牛仔裤,还有玲珑的好身材。

班里男生都看直了眼,白皓也不例外。

下课铃刚响,同学们就纷纷围到苏乔桌前。女孩子们迫不及待想和这位洋气的小女神成为朋友,男生们也急于表现自己,七嘴八舌地向苏乔介绍或提问。

苏乔并不腼腆,大大方方回复着大家的问题,还在笔记本上写了自己的QQ号,“我很喜欢和大家做朋友,你们可以加我啊”。

白皓也加了苏乔。

04

周沫是有天放学后去推自行车的时候,遇到白皓和苏乔的。

“我家也在这个方向,顺路带着你。”

周沫想起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的那句话,“喜欢一个人,天南地北都顺路”。心里有些酸涩,不忍拆开白皓的谎言,默默推着自行车离开了。

白皓再也没有留周沫在教室一起讨论习题,每天晚自习放学铃一响,就欢快地溜走了。

班里女生也纷纷议论,XX看到白皓和苏乔在操场上手拉手,XX看到白皓送苏乔回家,还有人说,在回家路上看到他们在路灯下接吻了。

后来,没有人再偷偷讨论这些,因为白皓和苏乔已经光明正大地宣布在一起了。

05

两个那么好看的人在一起,班里不少男生女生都很嫉妒。

苏乔是个很有个性的女生,小小的年纪,已经能化好精细的淡妆,每天搭配不同的卡通T和牛仔短裤,长发随意束在脑后,就美的让男生们惊艳不已。

苏乔从不拘谨,周沫常透过窗户看到走廊上,她正挽着白皓的手,用好听的声音唤他:“白皓,周末陪我去看电影吧。”“白皓,明天给你带早饭。”“白皓,我的新手链美不美呢?”

白皓总是轻声回答,“好啊”,“很好看”。

周沫在日记里写道:“我的青春,还没开始就好像结束了。羡慕那个白天鹅一样的女孩,她的出现,让我知道自己永远是个角落里的丑小鸭。”

周沫常常在晚上忍不住流泪,那是她喜欢了两年的男孩子啊。她一直在等他发现身边默默坚守这份喜欢的自己,又等来了什么?

可是当苏乔说“能不能和你换下位子”的时候,周沫还是笑着答应了。

17岁的周沫依然是个羞涩腼腆的女生,喜欢和拒绝都说不出口。

06

眨眼间,高三也结束了一大半。

大家都在紧张地准备着高考,只有白皓和苏乔还每天成双入对,自习课还能听到他们在窃窃私语,煞是恩爱。

白皓还是会偶尔跑来问周沫英语题,有时苏乔也坐过来听,周沫用手指着试卷,认真地分析着语法和做题的逻辑,苏乔就托着下巴,眨着长长的睫毛,白皓会宠溺地看着她笑。

“真是对金童玉女啊”,周沫黯然地想。

进入高三后,周沫的成绩提高的很快,几次模拟考试后,已经稳居班级前三名了。倒是白皓的成绩还一直在二十名左右飘。苏乔本就是插班生,高考还会回到原来的学校,享受那个城市低很多的分数线,所以对成绩从没有过多的担忧。

周沫听室友说,白皓和苏乔打算报考上海的同一所高校,而周沫早就想好了要去北京。

07

高考过后,班长组织了一次聚会。

苏乔已经回外地高考,自然没能来参加。

同学们都暂时抛却考试后的或喜或悲,一起庆祝12年的学业生涯暂告结束,又感伤于即将而至的漫长分离,都灌了不少酒,不少同学都喝醉了。

白皓也来敬酒,周沫劝他少喝点,他却醉醺醺地说:“周沫你说,苏乔走了还会回来吗?”

周沫不知怎么回答。

苏乔也没有再回来。

她考上了他们约定的大学,白皓却落榜了。

苏乔从来就不是矫情的女子,她很理性。自知不能接受未知又煎熬的异地恋,成绩出来后,就斩钉截铁和白皓提了分手。

周沫没有去想,苏乔对白皓的感情,有没有自己埋藏在心底的暗恋更深。

也没有去想,如果没有苏乔,自己和白皓是否会渐渐走到一起。

高中毕业那年,是周沫情感和人生的分水岭。

08

周沫毕业后,像变了个人。

她开始留长发,取下戴了多年的眼镜,本就清秀的脸不再只是呆滞的书生气。

她不想再重复上学时的朴素无趣,暑假打了份零工,还报了个爵士舞的课程。

那个暑假,周沫瘦了12斤,学会了化妆,还一个人去了几个陌生的城市旅行。

大学开学的时候,她也是个明艳动人的姑娘了。

周沫如愿去了北京,白皓也因为高考失利,最终进了北京的一所普通二本。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白皓曾打来电话约她一起去北京,周沫拒绝了。

她终于能明媚地说出喜欢,也干脆地说出拒绝了。

她发现,自己已经不那么喜欢白皓了。曾经的白皓,在她羞涩的少女心里,是很完美的存在。可是从低到尘埃里去喜欢,到昂起头做了更好的自己,一路告别了过去,白皓已经激不起周沫心里的波澜了。

09

周沫在大学遇到了一个更好的男生。

那是刚入学的外语学院迎新晚会,周沫主动报了名,和几个同级的女生一起跳了一支4minute的舞蹈。

晚会结束后,周沫在学院人人主页的表白墙被表白了。

“寻找开场舞领舞的姑娘,穿白色连衣裙,束高马尾。”

表白的人是林亦阳。

室友们从人人上看到这个表白贴后,第一时间八卦地告诉了她这位女主角。

周沫只当是哪个男生一时的恶作剧,没有理会。

可是第二天,她就在图书馆里遇到了他。

“嗨,一直在找你,我是邻班的林亦阳,能交个朋友吗?”

眼前的这个男生,算不上十分帅气,笑起来暖暖的,眼睛里闪烁着真诚的光。

不等周沫回答,林亦阳拿着书直接坐到了对面,“有几处翻译帮我看看嘛”。

10

厚脸皮的林亦阳总是借探讨某本名著的汉语翻译为由,隔三差五约周沫去图书馆。这个“探讨学习”的因由,令周沫不好拒绝,更何况,林亦阳的英语其实比自己好更多,一起翻译喜欢的英文书,使周沫的阅读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周沫的英语一直很好,进了外语学院后,更是苦练口语发音,学习句法结构,因为入学成绩好,还担任了班里的学习委员。

大一暑假,周沫就在老师的推荐下到一家外企做实习翻译,同她一起的就是林亦阳。

林亦阳的口语更正宗,熟识之后,常常帮周沫纠正英语发音,两个人一起学习一起工作,谈得来的话题越来越多。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相处得很是融洽。

实习的最后一周,林亦阳带周沫去爬长城。

一路上,周沫开心地像个孩子,跟林亦阳讲起童年时跟父母来爬长城的一些趣事,林亦阳在旁边温柔地听,不时还笑她几句。

爬过蜿蜒曲折的一道又一道关口,到了最高点北八楼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取景拍照留念,林亦阳也拿出相机要给周沫拍张照片。周沫甜甜地笑着,问他这样摆姿势美吗?林亦阳也笑着说:“美,你怎样都好看!”

一瞬间的恍惚,好像想起了高中时的白皓和苏乔,以前以为自己会一直是那个灰姑娘,可在林亦阳面前,自己也总能光芒闪耀。

11

大一这一年,白皓来找过周沫很多次,或许突然发现曾经默默无闻的同桌,也逐渐变成会让很多男生倾慕的女神,白皓几次提出想追周沫,可周沫心里想,自己早已不是高中时那个躲在角落里喜欢他的傻姑娘了,一直未答应。

反倒是陪在身边的林亦阳,每天都能带给她欣喜和快乐。

“周沫!做我女朋友吧!”对面突然传来林亦阳的这句大喊,很多游客都投来了好奇的目光,等着看两个年轻人接下来怎么发展。

周沫羞红了脸,可是眼前这个爽朗贴心的男孩子,又让她分外安心。

有些人,一生在感情路上兜兜转转都未能如愿。周沫也犯过傻,有过独角戏,终于还是遇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好。”周沫抬起头看着他,坚定地说到。

林亦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愣在原地一会儿,随即紧紧抱起眼前的女孩,想从此就天长地久地守护。

城楼上有风吹来,周沫的长发在风里飘起,林亦阳温柔地帮她拂到耳后。

风来了,他来了。周沫喃喃地想。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