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工程

那是近40年前的事。

离吐鲁番10多公里的戈壁上,一座大型水果仓储气调库的安装进入了尾声。库板上帖着设备提供商Batholomew标记,也是那个足足两米高大个子德州佬的名字,大家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称他为老巴。

晚餐桌上,老巴用两根筷子挑起了二颗花生米,慢慢移动着手,空中保持着平衡,在跌落的瞬间,送进了那张等候的嘴。老巴随后望着我,似乎证明他已出师了。

"不对,要用筷子同时夹两粒花生,平行并排着夹起,"我说着,又做了一次示范。

三个月了,他已学会了用筷子吃饭,但夹起两粒花生,他一直还练习中。

一周前,他带着工具和校正仪把自己关进机房前对我说:Leave me alone 。整整十个小时,为安装联轴器,他没跨出机房一步。

"这四台压缩机是参考美国航天局采购清单选定的,压缩机与驱动电机之间做到绝对的同心轴很重要"。他之后告诉我。

接下来开始管路的检漏。先是给管路系统抽真空,经过一夜后一查,负压没能维持不变。"说明管路某处有漏,"老说。随后向系统里加雪种,在正压下,工人拿着氟里昂探测器,连续几天四处寻找可疑点,并加补焊口。

再做负压测试,结果依然显示有漏点。最后老巴用上了最原始的一招,用肥皂水挂在每一焊口上检漏。

看着工期无进展,厂方着急,公司领导来电话,让给鬼子施压。我却开不了口。

晚饭后,老巴用一根铁丝做了个带把的小环形圈,沾上肥皂水,向空中吹出一个个气泡来,落日余晖映在泡上,闪闪发光。

"你知道吗,我错过了女儿的生日,错过了太太的生日,还将错过我的生日。"老巴说着,那神情恍惚的状态,和思乡之情打动了我。

"我今晚加班,去检查焊口"。我说。

"孩子,晩上冷,注意安全"。临走时,大个子用父亲般的语调对我说。

那夜,我一个人在5000吨的库里,开着叉车,在三米多高处,用肥皂水排查一个个焊口,将可疑范围一点点地缩小。大概是环境陌生,我似乎是他那一时唯一可信的人。

第二天下午,终于找到了漏点,那是一根没焊接的管口,这管对好了,看似完美的管口却已经包在保温层里了。是遗漏还是有意,没人知道。那段负责焊接的人二个月前辞退了,老巴的唯一的临时雇员,一个越战老兵。

那天工厂食堂的小哥用沙枪打了只野鸭,我自告奋勇,下厨做了道麻辣味鸭,老巴说这是他有生以来吃的最香的野味。二杯白洒后,老巴话多了起来,他讲他会用一根棍子在柴火上慢慢旋转,烤好一只羊。

食堂的釆购员,一个50多岁的南京人,神秘的找我,让我帮忙把一枚袁大头卖給老巴。他认准老外是唯一能出高价的主。老巴拿着那块银元仔细的掂量着后,又送还给采购员。我告诉他,银元上的人是中华民国的首任总统。

"上学时,有门叫社会学的课,我从不喜欢。老师,第一天上课,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却让我不忘。即:所有的概括都是错误的,包括这个结论。(All generalizations are false, including this one. )"他说道。

"你一定要来休斯顿,我们一起烤BBQ整羊…"他说。

第二天,那个被查出的接头在焊接时,再也找不到焊条了。老巴从口袋里掏出那枚银币,溶化后流进了管缝里。何时何处如何完成交易的,我全不知道。

银元的含银量在80%以上。铜管焊接的焊条含银量是20%。多年以后,果品公司的王经理告诉我,那个冷库一直运行较良好,尤其是那组压缩机。

我在深圳初期,王经理顺道看我,见我房里空空,特从发往香港的冷藏车御下一卡车哈密瓜。

"这是从老巴气调库直接上列车的瓜,批发价,卖后算账,"他说。

那年我在蛇口的家门口摆起了瓜摊,一块板子上写上"哇!吐鲁番哈密瓜,不甜不要钱。"工余时三天之内售空。随后家中添了一台大彩电。

老巴的烤全羊只在意念中飘香,那段他老师在黑板上的引句,一直让我不忘。后来我查过,那段句子出自马克吐温,也有说原句出自大法官Oliver Wendell Holmes,原句是: "No generalization is worth a damn, including this one."

这句话谁说,对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会多维度思考的方式,从小受着集体主义思想教育的我,也开始思考究竟是:大河没水小河干,还是,小河有水大河满?

还有那句话必要时候能讲出口的话:Leave me alone。译文根据场景,可以是多种,如,让我一个人静静;离我远点;请别来打扰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