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效能人士的第八个习惯》

这本书读下来之后,感觉讲的是如何成为卓越的人,和如何影响他人成为卓越的人。其实更算是一本个人成长和个人管理类的书。

之前的七个习惯其实就是在教自己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人,和一名有影响力的人,第八个习惯开篇就是告诉我们怎么发现自己的心声,如何找到从书中了解到首先要认识每个人蕴藏的三项还未开发的天赋:第一选择的自由。除了生命本身,选择的权利是个人最重要的权利。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情,而不受外部环境干扰。(不过这些都是要结合七个习惯为基础之上做出的选择)第二自然法则或原则。自然法则(如吸引力)和原则(如尊重、正直、和蔼、诚信、公平、服务他人等)控制着我们所做的选择的后果。通过以符合原则的方式谦逊地运用选择的自由和力量,卑微的人就对周围的人、文化、组织甚至整个社会获得了道德权威。第三项天赋:开发我们天性中的四项才能。PQ(身体)、IQ(头脑)、EQ(心灵)、SQ(灵魂)。

当我们认识到三项天赋之后,可以从四个方面表达个人的心声:第一愿景,所有的事物都经过两次创造,第一次是心智上的创造,第二次是实际的创造,感觉和我们讲的知行一样,重要的愿景还包括怎样看待他人以及他们的潜在可能。请培养肯定他人的习惯,经常、衷心讲述你对对方的信心的习惯是及其重要的;对于那些正经历第二个自我认知时期的十多岁的孩子,更有重要意义。第二自律,自律代表的是第二次的创造,它是执行、促进事物的发生、做出必要的牺牲以实现愿景。总听一句话:自律即是自由。缺乏自律,不肯作牺牲的人工作时就像在玩,一般来说找借口的人都是注意力不集中和缺乏自律。第三热情,一个人的天赋才能,一个人的使命或生活中的角色通常是发现出来而不是发明出来的,热情是愿景和自律的燃料,它能激发不屈不挠的动力,当其他一切都持否定的态度的时候,塔仍然驱使你追逐它。第四良知,良知就是内心的道德法则,是牺牲,是让自我或利己主义服从于更高的目标、事业或原则。牺牲的意义是放弃好以换取更好。良知也是通过引导我们进入人际关系的世界而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愿景、自律和热情,它让我们从独立上升到相互依赖的状态。

接下来就是激励他人去寻找他们的心声—领导艺术所面临的挑战。领导艺术就是明确地告诉人们他们的价值和潜能,并让他们自己也能够认识到这一点,通过四项品质的挖掘和锻炼,增强自我在他人心中的可信度最终成为能激励他人去寻找心声的具有领导艺术的人。这也是领导的魅力。书中也介绍了领导与管理的区别,领导者是做正确事情的人,管理者总是用正确的方式做事。领导有一种运动的感觉,管理是关于处理事情、维持秩序的,是关于制止和控制的。领导关心的是事情对人的影响,管理者关心的是怎样完成一些事情。但是领导和管理同样重要,单纯的强调其中一个是得不到想要效率。

作为领导应该具有以下四种品质:

以身作则(良知):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如果我们想要改变这个世界,我们首先要改变自己。以身作则是灵魂层面的进步,先改变自己然后影响别人,影响别人从特质、移情交流、理念方面贯穿,特质就是一个人的道德特性,个人的可信度以及别人对你性格和能力的信任程度。移情交流就是情感上的相通,是一种内在的感觉,其实就是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理念代表着逻辑,是指表达并且说服别人接受自己主张及思想的能力。通过发挥主动和运用移情交流的技巧,通过建立特质,通过聚焦在影响力范围内的事情上,就能成为任何场合的变化催幻剂。

采取主动或自我授权的七个等级:1.坐等吩咐 2.询问 3.提建议 4.“我想做“ 5.做后立即汇报 6.做后定期汇报 7.只管去做。采取主动需要行动者有愿景,最重要的是要有所作为。在采取主动的过程中还需要有纪律的约束。尤其特别注意不要推卸自己的责任,不要抱怨、批评或者消极对待遇到的问题。做你老板的助手,不要做他的敌人。提高可信度的心声:要正直诚实,如果缺乏这一点,不论是在工作班组、足球场、军队还是办公室里,你都不可能取得成功。90%的领导失败都源于人品上的缺陷。作者对54000人做了个调查,得出对于高效能领导前6项重要品质的排名依次是:1.正直诚实 2.善于交流 3.以人为本4.远见卓识 5.关心体贴 6.决策果断。获取信任的心声:首先努力理解别人。其次做出并信守承诺。然后诚实、开诚布公,善良、有礼貌、道歉、宽恕、原谅。最后是双赢或者无交易的思维模式(打破传统输赢思维模式关键就是从理智和情感上接受对方的胜利,把别人的胜利当成自己的胜利一样)。对方不在场时也保持忠诚。

探索航道(愿景),共同确立发展道路。在探索航向前,卓越的管理者必须面对四个现实问题:市场的现实问题、提高核心竞争力、利益关系人的希望与所需、价值观。作者采访利兹卡尔顿酒店的前饭店总裁霍斯特●舒尔如何定义领导呢?他这样回答:领导就是创造一种氛围,在这样的氛围里组织里的人都想成为组织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为这个组织效力。人们有成就感,而且有目标感。我必须确定目标,而不只是工作。如果你看到员工只是在履行职责,你就会把他们当成是一个东西来看待。我们发现员工最感到满足的事是感觉是组织的一部分,感觉到上司的信任,从而参与决策并贡献才智。每个人在他们特定的领域都是知识工人。事实上我们这个想法变成了酒店的额座右铭:“我们是为先生女士们服务的先生和女士们。”

整合体系(自律),建立体系,并对这些体系进行管理,确保沿着既定的道路向前发展。以身作则展示以原则为中心的可信赖行为会激发“无言的”信任。探索航向创造无需要求的秩序。整合体系培养不宣自明的愿景和授权。而充分授权是以上三者的果实。整合体系是制度化的信任感。这意味着人们树立在他们的价值体系里的原则是设计结构、制度和程序的基础。

充分授权(热情)激励人们为最后的结果(而不是方法)贡献自己的才华,然后就抽身而出,只在人们需要的时候提供必要帮助。充分授权的工具—双赢协议的程序。大老板应当变成谦卑的仆人型并肩前进的领导,提出如下问题:1.工作进展的如何?2.你正在学习些什么?3.你的目标是什么?4.我能帮你做些什么?5.我做为一个帮助者做的怎么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