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偷菜可是能嫁好老公的!

对于“一言不合就想吃甜食”的史倌儿来说,小时候一不开心就特别想吃一个蛋黄白莲味月饼,只要愿望能满足,觉得世界都变nice。

还有6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不仅能吃到好吃的月饼,还能放小长假呦。虽然现在中秋的标志是互送月饼,但是古人的中秋可比我们现在花哨多了。

一、周代:中秋夜举行迎寒和祭月

相传古代齐国有个叫无盐(这名字听起来颜值为0)的丑女,从小虔诚祭拜月神,长大入宫后不得皇上宠爱。

有次八月十五赏月,皇上邂逅她,竟然出奇的觉得月光下的她美丽出众,“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分分钟封为皇后,多加宠爱。

二、唐代:中秋成为固定节日,吃饼食

这个最土豪最会玩的朝代,许多诗人的佳作都有咏月的诗句。

关于中秋节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某年中秋夜,唐玄宗和申天师、道士鸿都相约赏月,一时来了兴趣,想要去月宫游玩一番。天师赶忙作法。

三人一起步上青云,漫游月宫。听到仙女们的美妙歌声,熟通音律的唐玄宗很是喜欢,默默记心中。后来,玄宗凭着超群的记忆谱曲编舞,创作了载誉乐坛的“霓裳羽衣曲”。从此,民间才开始流行过中秋节的习俗。

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取得胜利,八月十五凯旋而归,吐鲁番商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贺。

从此就有了中秋吃饼食的习俗。

三、北宋:赋予中秋“团圆”之意

比唐朝更近一步的把八月十五定为中秋节,并出现月饼这种节令食品。

宋代的中秋流行“玩月”,艾瑞啵嘚的中秋日都是一个大写的潇洒。当时皇家会举办“中秋晚会”,附近居民半夜都能听到宫里的音乐声。民间也不会早早休息,小孩更是盼着这一天,三五一伙的结伴玩到深夜。

玩的这么尽兴,吃的美不美呢?苏东坡作为资深吃货,吃完月饼不免称赞一番。“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对月饼的美味做了细致的描述。

苏大才子一到中秋,除了吃月饼,当然少不了卖弄文采,应景的写写关于月亮的诗。某次中秋,苏大才子毫无睡意,借酒消解对远方弟弟苏辙的思念,创作了文坛经典:“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从此,中秋被赋予了团圆的美好愿景。

到了南宋,中秋之夜可谓“欢乐之夜”,当时负责京城治安的“金吾”(相当于警察的官员)也不多事,干脆取消了夜禁。

四、明代:中秋流行送月饼

到了明代,吃月饼已为中秋节固定风俗,“月饼”还被叫做“团圆饼”、“团饼”。中秋送月饼的风俗据说缘于“走月”活动,就是趁中秋月圆之际拜亲访友,馈赠糕点、鲜果等食品。

历史上老朱家那个机智man就是

利用走月这事完美实现了“月饼起义”。

于是,他造谣有冬瘟流行,除非家家户户都在中秋节买月饼吃,才能避免。又亲自在饼中夹带“八月十五夜杀鞑子(元兵)的字条,大家看见饼中字条,这天夜里一起手刃无恶不作的“鞑子”。

起义胜利后,家家吃月饼庆祝,并正式称中秋节的圆饼为月饼。

人家都能用月饼来起义,试问还有啥是他们做不到的?!古人过中秋有这几件必做之事,别说做,你能想到吗,简直逼格爆表!

1.不能光会吃月饼,也注重设计

《洛中记闻》说,唐僖宗在中秋节吃月饼,赶脚那叫一个美味,就叫御膳房用红绫包着月饼赏赐给状元、榜眼和探花。

到了宋代,月饼有“荷叶”、“金花”、“芙蓉”等雅称,制作方法更加精致。饼中放入油酥和糖,这甜香不用脑子也能想到。

宋代之后,除了讲究味道之外,饼面设计也受到了重视。

饼面上是各种与月宫传说有关的图案,起初画在纸上然后粘贴在饼面上,后来估计出于健康考虑,直接用面模压制在月饼上。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赠送亲友。

2.相聚怎能少了桂花酒

屈原的《九歌》中有“援骥斗兮酌桂浆”、“奠桂酒兮椒浆”的诗句。说明古人中秋喝桂花酒,现代人多是拿红酒代替了。

3.中秋的田螺肉,美美哒

古人在吃方面还是很有讲究的!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腹内无小螺)的时候,肉质特别肥美,螺肉所含的维生素A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如今在广州民间,不少家庭在中秋也有炒田螺的习惯。

4.熬夜是对节日的起码尊重

这话一点没错,在古代,中秋夜越晚睡越长寿,所以有人以此祈求长寿,但更多年轻人借着过节的机会玩个通宵。

5.偷葱偷菜能嫁好老公

未婚少女如果在中秋夜偷得别家菜园里的蔬菜或葱,就表示她将来会遇到一个如意郎君。有俗语“偷着葱,嫁好郎;偷着菜,嫁好婿”指的就是这一习俗。

6.中秋玩具—兔儿爷

兔儿爷的起源约在明末,用泥揉成兔子的形状,坐着仿似人。最初用来祭月,到清代,兔儿爷走起亲民路线,摇身一变成为儿童的中秋节玩具。制作精致,种类多样。有一种肘关节和下颔能活动的兔儿爷,俗称“刮打刮打嘴”,灵巧的更讨人喜欢。

除此之外,古人在中秋节还有燃灯、观潮、吃鸭肉、吃芋头等习俗。

看完了古人花样闹中秋,有木有很羡慕,很嫉妒?虽然古人中秋花样多,可是我们的月饼口味多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