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2019 10 26多几个维度去思考,继续改写《迷雾》

大闹寿堂之后,金逐流不愿意再打扰史红英和厉南星,从另一条路走了。史红英却在巴巴地等着他,怎么他还不来会合?

厉南星却文绉绉地一来试探二来表白,史红英还以为他替金逐流告白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史红英的心迹很明显了,她喜欢的是金逐流,而厉南星替她料理战况,然后为自己谋求也没错。可这样一来,两人完全不对频,产生误会了。

而且厉南星是付出代价的,接着来的是史白都、帅孟雄,后来还有文道庄。这三个人无论哪一个,金逐流都可以与之一斗,但取胜要费劲了。

厉南星的武力值跟金逐流差不多,叫他以一斗三,那是凶多吉少。

而且帅孟雄还是史红英的未婚夫,这样一来厉南星成接盘侠了,本来应该是金逐流应付的场面,承担的责任,现在一个误会,金逐流滑脚,这糊涂账被划到厉南星头上,厉南星很冤屈的。

而且厉南星和金逐流在长城弹琴峡一见如故,临别厉还送了金焦尾琴,那是东汉时期蔡邕所制,非常珍贵的。

没想到金逐流留下烂摊子给厉南星,看来这小朋友不靠谱呀!难怪后来厉南星心情郁闷。可金逐流也不是坏人,更不是有意的,那么这个连环局如何解呢?

写到这里,我差不多可以继续看了,整理清楚了,看得也畅快。

………………………………………………………

潘夫人回转身正面对着他,如果是认识的人,也应该出声招呼。如果全不认识,他也应该出言相问。如果他是哑吧,那就太不幸了──是他而不是她。

她心中有节拍地数到第十,便轻笑一声,软语道:“你是谁?骇死我了……”

语气娇软得好像连在平地也站不稳的柔媚女人,但三点金光八点银星挟着“嘶嘶”破空声星漩电射笼罩黑衣人全身,每一点光芒所取的都是要穴。

她并没有站着等候暗器的结果,虽然她明知“鸳鸯搜魂针”当世一定很少人躲过,但她仍然伸直双手全速扑去,凶悍得快得令人难以置信。

三金八银共十一支鸳鸯搜魂针果然都射中黑衣人,每个人由胸至腹正面只不过十二处大穴,竟然有十一处大穴被射中直透内脏,这个人活得成活不成不问可知。

何况潘夫人双手十只指甲居然长达一尺二寸,鲜艳的红色晚上看不见,当然更看不出那是套在指尖的钢爪。

十只鲜红钢爪随后也抓中那人胸口,深达五寸。

如此柔媚娇软的红粉佳人,但拚起命来比谁都凶。你若是见过她出手,保证连一丝绮思邪念都生不出了。

潘夫人十只布满内家真力的血爪,忽然像陷在极黏极轫的面团中,既绞不动也收不回。

最可怪的是那对眼睛,以及森寒杀气仍然笼罩着她。他居然未死?

她本可以舍弃十只血爪赶紧逃跑,但她不敢。因为她清清楚楚感到黑衣人左手长刀任何一剎那都可以出鞘砍中她面门要害。只要她一动就可以了。

她当然不想面门被砍一刀。即使只划破一点点油皮也绝对不愿意,所以她只好像傻子像木头人一样呆立不动。

黑衣人半晌仍不言不动,杀气依旧那么森厉可怕。

潘夫人却熬不下去了,因为她脚下所踏的树枝很细弱,全靠一口真气才站得稳。

所以她迟早非下坠不可,而这一动又非触动那待发的刀势不可。

秋夜的风不断吹拂,现在居然比冬天凛冽,比北风还要寒冷。

潘夫人嗦嗦发抖好一会,终于浊气涌上使她变成一块泥巴似的直掉下去。

那对眼睛仍然凝视着她,她没有跌伤,也没有被长刀砍中面门,只不过穴道受制全身软麻无力,所以全靠那男人扶住才没有瘫倒地上。

她也看见那男人丢掉一块木板,不过临走时,却从木板上起回她的鸳鸯搜魂针和十只鲜红如血的钢爪。

此人是谁呢?潘夫人暗自用心凝想。她现在已经不惊骇害怕,只有浓浓的怅惘。此人究竟是谁?

………………………………………………………

潘夫人被擒,可还不是坏事,那么后续会如何发展呢?要接着看下去了。

小时候看小说,觉得小说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坏事不完全是坏事,跟学校那种一考定终身,只有一个维度来思考的方法不同。

天使投资人李笑来在课程中也说,后来出成绩的往往是学校里功课不怎么出众的同学,因为他们不是靠一个维度。

所以现在我也有一种潜移默化的习惯,喜欢从不同角度去看一件事,有时候感觉还真是不同。比如说,看到一件事门槛很高,而且是人为的。

我的想法是,人家是披荆斩棘,九死一生才有如此地位,需要一些尊重也是合理的。

目前也只是臆测,因为人家到的高度是我没有达到的,很多内情并不清楚,只能靠猜想。

可我喜欢今天听到梁宁老师的增长思维课程里,第23讲的内容。其中说到武当老爹的故事,在湖北武当山脚下有一个很穷的村庄,青年都出去谋事了,武当老爹是这个村的村支书,他要带领整个村致富,于是加入淘宝,开店做生意。

可他是淘宝系统里最弱的一环,他是农民意识,不会促销不会电脑操作,连用普通话交流都困难。

于是他在论坛吐槽三个月没卖出东西了,还晒了身份证,这让值班小二觉得好奇,还真的去核查,一切属实。那么情况层层上报,到了最高层做出决策,阿里准备支持这位武当老爹,理由是为了系统的正义。

这个故事是给了我震撼的,怎么像是《教父》的情节延续到了现实?

《教父》一开始也是弱者寻求帮助,而教父要的是尊重他的友情。

如果换一个维度来看,人也不需要多有本事,只要有一个像教父这样的系统即可,虽然由此要具备的心态是懂得尊重人家。

可是还有一些人,喜欢效仿,喜欢见贤思齐,他们未必会成为教父这样的人物,可是通过模仿,他们会懂得且尊重那样的人。

何况净空法师也说过,最大的福报莫过于培养出圣贤。

愿意去学习先贤,等于是先贤的一部分肢体,也是有福报的。

那么今天的思考题就是,你在生活中有没有做过与众不同的事情?愿意分享吗?

当然也不一定要去做,不做也可以,梁宁老师在留言里答复道德是集体利益,那么你有没有放弃过个人利益,或者私利的举动?哪怕念想也可以。

我自己对这道思考题的解答是,我觉得武侠的现状对我来说是好事,我大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写,然后还有空暇看看书,整理一下心得,不用像司马翎那时候五六个专栏一起写,也不用像梁羽生几次欲封笔而不得。

现在的时势不是靠我一个人,虽然我也要尽力,可我不想单靠小说一途,而是想多个维度,如果可以制造飞轮那是更好。

所以说有没有门槛,对我来说关系也不大,也没想过一定要如何,我想的大多是有了,那就很好。

而且这几天我在看《菜根谭》,每天一句,也不用多。时间有空余还可以抄写一下。

门槛也罢,我需要被认可也罢,既然都是客观事实,而且也都急不来,那么找点喜欢的去做。

目前的时势跟我的关系并不大,可我也在其中享受到红利了呀!那么且行且珍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