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营销人,我从《战狼2》火爆现象背后看到了什么?

2015年的暑期档,一部国产动画片《大圣归来》的逆袭成功,带火了“自来水效应”一词。

两年后,同样是暑期档。

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上映14天突破40亿票房,创下华语影史票房记录。一时间,举国皆成”自来水“,燃爆了整个朋友圈。

所谓”自来水效应“,指的是影迷们为了一部好影片自发地充当水军,通过各种渠道向亲朋好友推荐影片,甚至以二刷、三刷等多次购票的形式来支持电影票房。

其目的有以下两点:

1.对当下过度强调“小鲜肉”流量,却忽视电影本身质量的商业烂片的一次集体报复

2.对这样环境下还在坚持艺术创造、不妥协的中国电影人的一次感恩回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观众对当下国产电影被资本绑架的行业普遍现象感到不满时,对毫无演技却拿着天价片酬占据电影大部分预算的“小鲜肉效应”感到愤怒时,他们需要一个发声渠道来表达不满。而平日里微博上的热搜榜常年被娱乐八卦承包,他们的抗议被淹没在茫茫人海中。

这时像《战狼2》、《大圣归来》、《摔跤吧!爸爸》这样高质量影片出现时,过去积攒的不满终于有了宣泄契机,于是观众们用人民币投票,以《战狼2》们的高票房来回应“烂片是因为中国观众垃圾”的言论。

这可以从社会心理学家海德提出的“平衡理论”得到解释。

平衡理论

所谓平衡理论,指的是人们用一种平衡的方式自发地组织他们的好恶。当他们讨厌A,而B与A相对立时,就会在认知上加强对B的喜好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为了达到认知上的平衡,三者之间关系的乘积必须为正。否则就会很难受,处于心理失衡状态:

1. 人们态度上厌恶A(负),而A与B是对       立关系(负),那么就会加强对B的喜好(正)

2. 而人们对B的喜好(正),A与B是对立关系(负),也会反过来加强对A的厌恶(负)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越多人吐槽《建国大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战狼2》票房就越火爆,口碑也越好。

因为,当人们对“小鲜肉霸屏”、“五毛特效”等烂片越厌恶,就越会加强对“不向资本妥协”、“拿命拍片”的《战狼2》的喜好程度。

于是,《战狼2》的优点就被加倍放大,当人们对一样事物的喜好程度达到某一临界点,就会为其奔走呼告,渴望更多人加入“喜好大军”中来。

于是,市场的"马太效应”就被触发: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战狼2》的票房节节攀升,《建国大业》《三生三世》就越加惨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对烂片有多厌恶,就会对《战狼2》有多喜爱;而且这种喜爱程度是翻倍增加的)

这实际上就是李叫兽文章中提到的“市场的杠杆力量”在发挥作用。

市场的杠杆力量

市场的杠杆力量指的是:一个产品要想打开市场,不能纯粹依赖自身的营销预算,必须利用消费者的连锁反应,发挥营销的杠杆力量。

回到《战狼2》电影的宣传上,在营销预算明显不及同档期影片的情况下,《战狼2》的主动宣传路径主要靠吴京的妻子谢楠(光线传媒当家主持人)在微博上@熟悉的明星帮忙转发,以及吴京玩命式的各地路演(10余天跑了30个城市)

剩下的,就基本靠口碑撬动”自来水“们的杠杆力量,病毒式地疯狂传播了。

那么,这种杠杆力量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前期观众被《战狼2》的诚意所打动时,走出影院的那一刻,大脑里装的全是:

“值回票价,比小鲜肉强多了”、“好燃啊!满满的爱国热情”、“吴京太不容易了”等各种念头。

这时,以下几种心理状态就促使他们主动分享,向身边好友推荐影片:

不平衡状态:看看同档期那些烂片,凭什么它们有那么高的排片率?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我得让更多人来看《战狼2》。

互惠心理:吴京太不容易了,单枪匹马将中国军事电影水平提高到好莱坞水准,我得让他多赚点钱,把房子赎回来。

崇拜心理:“水下打斗6分钟一镜到底”、“坦克漂移”等好莱坞都没做到的事情《战狼2》做到了,吴京真是太棒了,凭一己之力打破了“中国电影比不上好莱坞”这一以往合理的社会常规。

优越心理:看《建X大业》《X生X世》的都是傻X,我要分享到朋友圈去,以展示我的品味。

于是,这批前期观众就充当了“自来水”,主动帮忙宣传影片:朋友圈里晒电影票,转发《战狼2》相关文章,向身边介绍幕后故事。

而由于电影是一个消费者相互参考意见的市场,这些信息刺激对一些“纠结看《建X大业》 还是《战狼2》”的消费者最终选择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

当《战狼2》的票房不断突破新高,陆续打破各项票房记录。这时,舆论的“马太效应”又发挥作用了:

当你打开电视,随便调个台都能看到《战狼2》的相关新闻;

当你挤在地铁上,旁边的陌生人都在谈论《战狼2》的最新票房;

当你刷个朋友圈,每隔几条都能看到与《战狼2》相关的话题;

这时,你的“落后心理”就催促你必须得买张电影票,好好看一场《战狼2》了。

因为此时再不看,你就觉得自己落后于这个时代了,你必须得靠去一趟电影院,来缓解内心这份落后于别人的焦虑感。

总结

《战狼2》的火爆是观众对当下国产电影烂片横行的一次集体抗议!

因为厌恶资本绑架电影创作,看烦了面瘫演技、五毛特效等商业烂片,这时吴京携《战狼2》这部诚意满满的动作大片回归荧幕,观众就一次性地把平日里积攒的愤懑转化为对《战狼2》的票房支持,用人民币来打脸“观众垃圾论”,以此来维持内心的平衡。

同时,电影的好口碑又撬动了市场的杠杆力量。观众们的自发宣传吸引了更多”担忧自己落后于时代“的吃瓜群众加入观影大军中来。

于是,在群体的“意见参考效应”、“从众效应”两大杠杆力量的作用下,《战狼2》的票房不断突破记录,登顶华语影史票房冠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件 滤网等级:一般合格的空净产品至少会用到H12等级的HEPA滤网,最好的会用到H13。 目前的空气净化价位在3...
    大鱼laraine阅读 236评论 0 0
  • I love you.小翠 more than a little. 虽然目前方向不一样,跟着自己的选择走吧。我不敢...
    meet_again阅读 127评论 0 0
  • // 仅仅转换格式 func convertVideoQuailtyWithInputURL(inputUrl:N...
    zh_x阅读 9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