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宝术为何寅时打坐?【养生修行人必读】

来源:「鸿蒙既判」微信公众号

作者:鸿宝木木


实修鸿宝术,老师要求盘腿静坐一定要在每天的寅时,比如鸿宝木木我在北京,北京的寅时时段是凌晨三点到五点,于是我就在这个时间段打坐。

寅时联系鸿宝术究竟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鸿宝术一定要求在寅时打坐?


鸿宝寅时打坐天机


古人确定寅时实修的理论基础是天人合一的科学性和阴阳法则的错位与应位。中医的所谓“中”是阴阳平衡谓之“中”。中医即阴阳平衡的医学。正如道家所讲:

一阴一阳谓之道,

半阴半阳谓之人,

偏阴偏阳谓之鬼(疾病)。

在中医里偏阴或偏阳了,就是生病了,治病就是调和阴阳,阴阳平衡了病就好了。

鸿宝养生原则为: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这里的“法”指效法,即效法外在阴阳,平衡内在阴阳,各种各样的养生方法要相和。



下面归纳一下寅时打坐的根据:


一、

寅时为纯阳时,外魔不易近身

寅时阳纯,这时候天地阴性物质绝迹,修炼不会出偏,安全性高。

二 、

寅时人处于最困时,杂念不起

一般在寅时,人都处于睡眠状态,起来的时候处于一天中最困时,这个时候习练鸿宝术一定非常的困倦,心里也不会想起其他事情,心最静,最适合习练鸿宝术。

三、

寅时外在环境最静,外来干扰少

一般有外在干扰时,不容易入静,而寅时天地最静,打坐可以进入极静状态,阴极生阳,也就是极阴之时一阳生,打坐真阳往回走,得到后天的阳气。

鸿宝以外的养生只是把阳气消耗的慢一些,不会逆转。人体的能量是先天带来的,也就是母体给的,但后天就减少了,消耗得越快,死得越早。

四、

寅时肺经当令,最适于养肺

寅时为肺经当令,肺朝百脉。

肺具有调节呼吸的作用,所谓“人活一口气”就是说人死亡不是死在心脏死亡或脑死亡上,而是死在肺不纳气上!

所以这个时辰最适于养肺,打坐可以帮助肺更好地调节五脏六腑及气血,气血良好地循环,百脉得养,才能保证人体的健康。

五、

用易经【消息卦】详解文章开头所讲的

“阴阳平衡”


《消息卦》是借助阴阳消长变化,解释十二个月及十二个时辰阴气阳气的变化。

我们应该在阴阳平衡的时辰来打坐。在十二时辰中达到阴阳平衡的只有泰卦和否卦,对应时辰是寅时和申时。

泰卦是下卦阳气上升,上卦阴气下降,即天地相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为自身阴阳相交时,此时为修人道,只有修好人道后,才是佛仙道。

而否卦是上卦阳气向上,下卦阴气向下,中间是空的,天地不相交,所以此时不但不能打坐,也不能吃东西,即所谓的“过午不食”,是指午后申时不能进食,而不是不吃晚饭。

六、

从寅时的地支藏干、纳音表

看寅时的五行组成

在干支体系中,十天干为阳,代表天为天元;十二地支为阴,代表地元。而地支藏干为阴阳之合,代表人元,其中寅时藏干为“甲、丙、戊”,也可称为甲寅、丙寅、戊寅。

纳音五行就是代表人元的五行,通过纳音表可查出:

甲寅是大溪水,五行属水;

丙寅是炉中火,无行属火;

戊寅是城墙土,五行属土。

而寅时本身属木,肺经当令的肺经又属金,这样看来寅时金、木、水、火、土五行齐全。

大家可以看看其他时辰的五行,可以发现一天十二个时辰里,只有寅时五行齐全。

人体的五脏六腑与五行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可以想象在阴阳平衡、五行齐全的情况下,通过打坐来调息五脏六腑是否可以达到治病的效果?

五行齐全的情况下,五脏都在动。根据不同月份调不同脏腑,比如春季调肝。

由于甲、丙、戊三天干对应的是胆、小肠和胃,打坐之前打坐人由于喝了一杯温水,胃开始蠕动,消化开始,胆囊中的胆汁排出进入胃,胰腺也顺势排出胰岛素,进入胃肠,其中经搅拌的食物进入小肠,精微部分被小肠吸收,糟粕精微物质经小肠吸收上输于脾脏,脾主统血,血液经肝脏,肝主藏血,进入肺脏,与肺呼吸之气化和,进入心脏,心主泵血。

寅时肺经当令,肺朝百脉,在呼吸作用下,将氧气送往心脏及全身,促使血液循环系统开始更好地运转。

消化系统与血液系统同时进入正常的运转,所生成之精华补于肾,肾精得养开始补益脑髓,脑髓得补则骨髓返生,人体开始往年轻走。

七、

鸿宝寅时打坐的理论背景:相推五行

这是只有鸿宝提出的概念。

生病衰老的根本原因是五行从相生相克的生理状态向相乘相侮的病理状态转化。

中医所说的相生相克的五行为后天五行,是由健康到病理现象自然衰老的过程,因此这个理论只能治病不能养生。

而相推五行是先天五行,像婴儿在母体里形成的过程,是从病理现象向平衡变化的过程,是逆转的过程,唯此才是最终极的养生!

鸿宝寅时打坐养生的目的就是要实现祛病除疾、返老还童、开启智慧三部曲。


子午打坐并非子时、午时打坐

说完鸿宝寅时打坐的道理,借此机会也谈谈子午时打坐,世人总说子午打坐,对寅时打坐有抵触。

其实子午打坐是指活子午时,子午时打坐是双关语,修行鼻祖魏伯杨在《周易参同契》中用了大量双关语,是活子时状态下打坐,不是子时(偏阴),午时(偏阳),那么何时是活子时状态呢?

活子时就是静极生阳的前提条件,是指打坐之人处于不呼、不吸,完全空、清静的停止状态,也就是胎息状态。此时活子时、活午时同时诞生,并且只有寅时具有这个条件,入静的时候,阳气就回来了,阳气越多,就越返老还童。

再看,古人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出实际上指的是寅时,古人寅时即起,打坐或劳作,日落大概在晚上七、八点钟,而子时是夜里十一点,因此不可能半夜起来打坐。

搜索添加“鸿宝木木”个人微信号:18612220528,带您加入【鸿宝养生微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81评论 1 29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68评论 0 32
  • ——2012年3月《上海电视》B刊 《大漠谣》最早公布的男主演就是胡歌。之前粉丝一边倒地认为他会出演完美男人霍去...
    hugh_diary阅读 373评论 0 0
  • 最近读了李碧华的《胭脂扣》。 我承认,最初知晓它是因为梅艳芳和张国荣的荧幕之作,趁寒假无事,终于从购物车中将它买回...
    坤坤坤娃阅读 279评论 0 1
  • 卧龙连天伴琉璃,轻车蛇行破长风。 轻言小桥流水处,拥怀遥指夕阳红。
    写给小可爱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