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和TA发生关系,你就老了,生命里的第一次。

文/一只爱写作的瘦子

蔡智恒在《檞寄生》中一段话:如果当你年老时,发现自己从没做过疯狂的事,你不会觉得遗憾吗?我也许还不算老,但我已经开始觉得遗憾了。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在看一些书,看完后我的感受就是,这些人真疯狂。看完后,我就在想一个问题:我这辈子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想了半天,想了几件小事,于我而言,算是比较突破自我的难忘的第一次,不算疯狂。

内向的我第一次毛遂自荐作为全班的领唱,歌曲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开心的唱完了,最后同学们说我声音太粗,不甜美,影响班级成绩。

第一次班级考第一,超过了那个考第一的小子,把他气得,跟他妈说下次一定要超过我。他妈和我妈是闺蜜,他妈就来找我妈,跟我妈说这事。

第一次一家人上山,去偷人家的桑葚和核桃,其实不知道是野生的还是人养的,最后被主人放狗咬,狂奔,这辈子都没跑过这么快。

第一次儿童节,我们表演的曲目是:威风锣鼓队。我是负责敲锣的,一路游行,倍儿爽,踩踩踩,踩踩踩以踩踩。这旋律,一辈子也忘不了。

第一次学电子琴,贪玩,想回家,于是中午就偷偷溜出来,一个人跑了好几个小时,跑回了家。我妈不让我进家门,我就跑了几个小时,回到学校去。

第一次想学拉丁舞,老师老说我,身子太硬,不够软,于是我就练习,像根棍。最后考试,成绩太差,影响了七表哥。天生不适合跳舞,还是想学。

第一次学习游泳,我就是个旱鸭子,无奈最后学了一年,考试还是高挂。

第一次因为要表演节目,要和男生拉小手,我不愿意,就在地上找了一个圆珠笔芯,他拉着一头,我拉着一头。

第一次一个人瞎搞炒菜把锅给烧着了,锅漏了一个大洞,怕我妈打我,就把锅扔掉了,骗我妈说锅丢了。

第一次骑自行车,载着我弟,把他摔倒沟里了,怕我妈打我,就啥也没说。

第一次去医院打针,喜欢吃医生给的糖丸,各种求打针,要知道,糖丸在别的地方买不到。总是想着跟医生说:再多给我几个。哎,吃货的世界,你不懂。

第一次离家出走,出走时间为一个星期,其实我是从我家出走到我奶奶家。

第一次离家流浪,失联一个月,没有人知道我在哪里。流浪时间为一个月,睡过肯德基,睡过小操场,睡过机场,睡过火车站……太可怜了,每天吃不饱,睡不暖。

第一次身上只有几块钱,连地铁票都买不起,就来到了上海。后来遇到了很多人,帮我。感激,一直记得,没忘。

第一次在外面玩通宵,夜不归宿。我一直是个乖乖女,不通宵。

第一次和小伙伴(男生)打架,抓着人家的头发不放。

第一次逃课,准备吃鸡块面,没想到面条刚上,老师就点名了,于是我带着香喷喷的鸡块面从后门走进了教室,一阵香啊。

第一次看到家里一窝小蛇,吓个半死。

第一次给家人发短信,给我送些吃的,谁知发到班主任手机里。他还给我回了一条:这就送来。他不知道我有手机,毕竟是高考紧张期。后来他走到班里,问:也不知道谁,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让我给TA送吃的,你们知道是谁吗?他看着班里有手机的人文。估计最后都不知道,那个人是我。

第一次被疯狗咬住腿,周围没有一个人,哎,怎么办,一个人骑着车,终于把疯狗甩走了。

第一次喝醉,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就喝了一瓶啤酒而已。

第一次染黄毛,要知道小时候,这黄毛可是另类的代表。

第一次全心全意地谈恋爱,眼里只有一个人。

第一次抽烟,被吉晓辉骗了,说很好吃,我就抽了,一口闷。

第一次骑马,吓得我,我跟马儿都很好。

第一次扛着比我还大的枪,穿着军装,丛林里打真人CS,60发子弹,爽到爆。

第一次去基督教听他们做弥撒,竟然坐了一上午,没走。

第一次冬天,一个路痴的我,没做攻略,说走就走。带着八个路痴的外国人,去北京旅行。人在囧途,误火车了,全体改签;找酒店,酒店竟然没给我们留房间,到处找有厨房可以做饭的适合十个人住的酒店;到处找素食主义餐厅,找不到,他们跟着我喝西北风;打车租车,去错了长城;没近距离看到升旗。

第一次去迪士尼,过山车,最刺激。心惊胆战,还想再去好几次。太好玩了。

第一次玩漂流,很刺激,随波逐流,衣服鞋子湿透,还是很happy。

第一次打架玩刀子,于是脸上留下了那条一辈子的疤痕。后来我妈说要不做个手术吧,我说算了,留着吧。每个有疤痕的人,是上帝嫉妒他太完美。

第一次打篮球,手指骨折了,没在意,到现在,手指还是几级残疾的感觉,不灵活。

第一次一个人去了东莞,一个词可以形容:忐忑,进了传销窝。

第一次太困了,高三模拟考英语交白卷,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对我说:别以为你的英语好,就交白卷。哈哈,我只是太困了,看着题就睡着了。

第一次数学老师看我卷子,说我错了不该错的题,伸手打我,我躲了一下,老师说:哎呦,你还躲。

第一次困得不行了,老师在我跟前上课,没办法,趴着就睡了。老师竟然没打我。

第一次上课听MP3,是借别人的,被老师没收了,于是老师跟我打赌,如果你考进了前几,就把MP3给你,于是乎,发奋学习。

第一次请假,没跟老师说,直接写了个请假条,放在我的桌子上:老师,我太困了,我要回家倒时差,再来上课。

第一次去KTV通宵,和Sophia,Michael从12点唱到凌晨6点,7点回到家,上了一天的汉语课,我这精力,太佩服我自己了。

第一次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一次徘徊在生死的边缘,一棵树救了我们全家,感恩。

第一次进鬼屋,四五个人,匍匐前进,哈哈,太逗了,有机会要再去一次。

第一次逃票,被抓,后来乖乖补了票,丢死人。

第一次被一个女孩子喜欢,我没注意,当闺蜜看。后来同学提醒我,吓得我赶紧远离她,害她成绩一落千丈,后来老师找我家长,说,我是个坏孩子,其实吧,我不是坏孩子。谁都没说。

第一次听系里几个同学在讲某个变态张老师,性侵女学生,于是一直想着这老师啥样,要不要选他的课看看这位禽兽长啥样。还好后来这位老师,东窗事发,被离职了。整个文学院齐欢乎。

第一次他去世了,我一个星期不吃不喝,很伤心颓废。早高峰的上海地铁二号线,竟然有人给我让座,我得有多么狼狈。后来写作又救了我。

第一次遇到精神分裂的同事,我收起办公室所有可能的凶器,跟她大吵一架。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后来我问朋友这个问题,大家的答案就精彩得多了。

朋友一:

我没做过疯狂的事

看起来像没年轻过


朋友二:

还有几年就30岁了

稳重一点


朋友三:

什么叫疯狂的事?每个人疯狂的点不一样啊。

我觉得我就没什么兴趣去做我认为疯狂的事。

比如我年底原定去北欧旅行。结果俩个女朋友非要跟我一起,她们说一定要疯狂一把,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觉得我就没什么兴趣去做我认为疯狂的事。

对我来说我就get不到她们的兴奋点,比如我要去以色列,我的朋友都说你胆儿真肥,太冒险了。


朋友四:

要美人不要江山那种疯狂吗


朋友五:

我的性格疯不起来...感觉疯就是去做一件事而完全不考虑其他不相干的事情。

上次朋友临时找我去台湾,说约了一圈人都没空,我刚好有通行证,有年假,就答应了,一个星期办入台证,请假,买机票就走了……虽然也算说走就走,但感觉也是在判断自己可以在走之前处理好手上所有事情之后才答应的。

是啊,这种并不疯狂,我周围的人看我可能会觉得比较突兀,但是其实我自己知道这是已经安排好一切之后的决定……

所以我感觉我做不出那种比较疯狂的事情。

很难吧,感觉作为一个男人应该有的责任感不许允许自己什么都不考虑的去疯啊


朋友六:

就像走起这件事,也是需要很多支持的。比如可能需要和工作SAY GOODBYE,和家人说暂时的分离,和新的未知SAY HELLO

总有一天,会从路上回归到生活本身


朋友七:

拉上小手手,我说去旅行,你说走起

所以我看到曲筱绡就象看到内心深处的自己


朋友八:

这并不疯狂啊 疯狂在我理解应该是莫名其妙一时兴起去做一件超没有安全感的事


朋友九:

还是打破自己固有生活的,才算是疯狂吧

我觉得什么事都不算疯狂,因为从没正常过…

可能我得回归正常才算疯狂


看到他们的答案,什么叫疯狂的事?我想很难说,每个人的点都一样。我也许还不算老,但我已经开始觉得遗憾了。我对疯狂的理解就是:人生中无数的第一次,然后回归正常。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什么难忘的第一次,于我而言,我的这辈子可以用一段话概括就是:这辈子,走过北,闯过南,扛过枪,骑过马,玩过刀,留过疤,骨过折,死里逃生过,传销窝趟过,被吉晓辉骗过抽过一次烟,喝过一次烈酒,哭过笑过,爱过恨过,如今过着最简单的日子!

你们呢?可以跟我聊聊吗?


认识你的时候感觉

你的头顶上有乌云笼罩

所以决定做你的小太阳

能温暖你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联网+商业”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么“互联网+教育行业”该何去何从,谁也没有标准答案,但大致的方向还是能...
    小幸甫阅读 196评论 1 2
  • 长达半个月的复习考试周于今天结束,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解脱。一切被看作末日的,终将被证明只是个过程。 不明白上大学后...
    一剑哥哥阅读 229评论 20 21
  • 黄昏落在田埂上 狗尾巴草在炊烟下摇晃 谁家放牛的小孩 逗留山间 吹亮未灭的烟头 草堆燃起火 阿嬷隔着山头呼唤 饭快...
    斯人会阅读 245评论 0 0
  • 姐姐,今晚仍是黑夜 你曾不曾说过一句话 说要将黑夜的孩子献给太阳 姐姐,我就是黑夜的儿子 我在她的子宫里时 就曾听...
    城子玄阅读 377评论 0 0
  • 随意一搜看到这个:如何在mac上安装gradle 如果你还这样安装gradle你就out了 gradle官网最新推...
    曹建峰阅读 13,737评论 1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