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律?这本书可以告诉你~

《认知觉醒》周岭著

第一章 大脑

人类的三重大脑;理智脑、情绪脑、本能脑。然而,他们是通过历史长河的时间慢慢演变而来。因此,本能的出现是人类早先就具备的大脑功能。他不需要你给出大脑指令,也会本能的做出反应,下意识反应。在人类祖先的慢慢进化过程中,他们开始有了交流有了争吵,也就有了情绪。情绪化的出现,使他们更接近于人类。此时,理智功能还没有形成。情绪功能和理智功能是占主导地位。当理智功能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慢形成时,情绪和本能同时也在发展。

从能力来看:理智脑>本能脑和情绪脑。

从年龄来看:本能脑>情绪脑>理智脑。

注:理智脑:源于灵长动物时代,主管认知(位于额前部位);情绪脑:源于哺乳动物时代,主管情绪(位于头顶大部分);本能脑:源于爬行动物时代,主管本能(位于耳颈部位)。

当我们利用好理智脑时,我们的情绪会处于一种低效率状态,会有种孤独和焦虑感。但也是效率最大的时候。相反之,如果情绪脑一只处于主导地位时,往往会容易情绪化,很容易被自己的情绪影响。但我们被某个东西带入并产生了快乐的情绪时,我们就会依赖于这种方式里,无法理智思考被情绪和感知牵引着。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常会失去耐力而感到焦虑。因为我们在情绪脑和理智脑之间来回较量。

第二章 潜意识的挖掘

高手的学习方法:先用感性能力帮助自己选择,再用理性能帮助自己思考。

当我们下理性和情绪之间来回拉扯时,往往胜利者会是本能的选择自己最舒适的方式。要有很好的感性才是坚持下去的动力。如何捕捉感性?如下:

“最”字法,最能触动你的。

‘总’字法,总是出现在你脑海。

无意识的第一反应。

梦境。

身体。

直觉。

第三章 元认知

开启第三视角,让它站在高处俯瞰你的生活。它会时刻提醒你要保持清醒、不迷失,保持动力、不懈怠,保持平和、不冲动。

冥想很重要。监控自己的注意力,然后将其集中到自己需要关注的地方。需要不断地练习、练习、再练习。

有了觉察力和自控力,元认知就形成了。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时,停下来想几秒,激活理智脑,启动元认知来审视自己当下要做的事,选择重要的事。

自己动力弱的时候,脑子里对未来的具体行动肯定是模糊不清的。

第四章 专注力 (刻意练习)

有清晰目标,专注练习一个,及时反馈,难易匹配。

第五章 学习力

找到一个使自己能舒服的方式让自己‘主动做’。长此以往的坚持,慢慢的就会办成习惯。不断的拉扯舒适区,让它渐渐变大。

当我们主动去学习(阅读)时,不能光只是知道你学了什么,要用你学到的知识去解释新知识。只有在你重新用自己语言去重新构建新的知识体系,成为自己转化的固有知识。那么在教授他人时,我们用的是自己的语言结构,才是深度学习。

一是主动亲自钻研一手资料。

二是尽可能用自己的语言把所学知识总结出来。

三是反思生活。

学会将到的知识关联起来,形成稳固的结晶体。(让一切与自己有关。多走走、多看看,多阅读、多反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新知识能触动到你自己并加强连接➡️1、能用自己的语言解释清楚;2、在需要的时候能提取处理;3、在生活中经常练习或使用。

打卡形式只是提现了你的面上成果,实际的情况只有自己知道。我们的目的不是在打卡上,虽可以打卡,但最终的方向不能偏,你不是为了打卡而去做这件事,你是要去完成这件事附着随手记录而已。记住你的目标,不要被打卡动机所占领最高地位,那么坚持下去也是没有意义的。最终你也会会被带偏。

当你的情绪脑和本能脑在学习时不断的给出反馈,以沉浸式的方式去学,那么你的学习发动机已经在快乐的工作了。相反之,你的理智脑占主导地位,一直强调要学、再学,往往会使大脑疲惫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动力反而减小。因此,学到了什么,要及时的做好反馈,利用起来,无论什么方式都行。

“极度专注+主动休息”:主动学习时就集中注意力,坚持不下去就去休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过于依靠意志力去学习,那么也不会有更好的注意力了。

第六章 行动力 

真正的行动力并不完全来源于自制力。

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一些简单平静的事,不要让手机的的等高频信息打扰。只有保持平静的情绪才能保证一天的情绪是有一个好的开端。

要清晰的规划面明日要做的事,并且细致到每一步。可以写下来:日程规划。自己要做什么事一定要想清楚。不要因为结果无法确定或者是模糊的,你就放弃一直一来坚持的事,因为坚持才能知道结果,结果不是用想象去推断的,只有你慢慢的走进目标,你才能看见结果长什么样子。

真正的捷径是正是那条看起来漫长切低效的行动之路。懂得百点不如改变一点。

第七章 情绪力

不要让自己脑袋里的程序起的太多,这样会给自己的心智程序带来超负荷,无法拥有更好的心态去专注于做一件事,因为大脑的CPU已经开始无法运行了。

我要把自己当成是一台相机,用多视觉去看待事情,做到智慧、平和与包容。无论是台新潮相机还是落后相机,都应该尊重他视框里的世界,可以互相欣赏。不要纠结于结果了,因为你们本身就是不一样的。当我们投入一件事时,可以从另一个视角去解析它带给我们的好处,即使再不愿意做的事情也会迎刃而解。把它当成是一场游戏、聊天、运动等等外化的行为心理学。

第八章 早冥写跑,人人生五件套

如何轻松写作?不要给人以说教的方式,每人愿意听你讲道理。要做他们的老朋友,可以轻松的一直聊天,让别人也能参与进来。类比法也是能让大多数接受和理解,能更好的发挥自己对知识的连接。《别逗了,费曼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