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刚刚走出校园的人!

冬天过去了,河边的柳树也发了芽。周末的上午河边的年轻人三三两两的在这散步,这是一条流经某名牌大学的小河,河边也偶尔有情侣路过,让这些单身的人羡慕或是评论。在这些人中,有一个特殊的年轻男孩,他与这一幅春天来了的画面是那么的格格不入,没那些年轻学生的欢快,仿佛这一切和他没关系,也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他穿了一身职业装,显得很干练,却些像那些大四要找工作的人。他从自己兜里摸出来一支烟,边走边吸,走到了河边的桥上,他摸出了手机看着手机壁纸上的两个人的合影,他愣住了,原来过去了两年。他都不记得这里他和她在这里合影过。他拿着手机站在桥上,陷入了沉思,如果不是河水太浅,可能会有人认为他是想轻生的。时间就这么一分一秒的过去,他似乎回到了两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天。他想起了自己,一个叫家维的女孩对自己说的那些情话,那些对两个人未来的欺许“郭镇,这个大学有游泳馆,等夏天你来教我学游泳吧”,“你到新单位要好好打拼,买个大房子我们一起住”,“等我工作了,我们就可以天天见面了”,郭镇一伸手重重的把她抱在了怀里说,会的。我们会做到的,我会爱你一直到老。她的脸那样的红那样的美,美到让他一生都无法忘怀,这次他一伸手,就收回来了,意识到自己抱不到她了,那些怀念瞬间就打断了,这时他感觉没吃早饭的自己,有些饿了。但他今天来还有个目的,他走向这个大学的一个食堂,点了一份上回带她来吃过的油泼面,一个人吃了起来。是呀,自己带她吃过最好的一次饭不过是团购过的自助餐,那时的自己真的太没有能力给她幸福,那时他不止一次的问自己,有能力给她幸福吗?他只好把她的爱深埋心底,玩命的打拼,没想到一年后,他已经确认完全可以给她幸福,这时他们已经分手了几个月,而她给自己发的最后一条短信里,说自己挣的钱是臭钱,认识自己是一个只喜欢钱,而不爱她的人。吃完了面。他没有继续停留,回家打开电脑,他要做一件事。那就是告诉所有心里有梦想的人,怎么来度过刚刚毕业走入社会的历程。因为他知道自己走过来,太不容易了。甚至失去了最爱的她。

大家常说,人生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个好伴侣!前两个我都遇到,由于和家维分手,第三我还不确认,但我上学时遇到好几个好老师,刚刚参加工作时我遇到了两位特别好的师傅,我的一位师傅没想到的是,我后来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月薪都快超过她了。简单的说下我的大学生活,刚刚上大学时,拼命的玩,玩到第一年挂了四科,老师给我家里打电话,问我能不能上大学了,不能上大学就滚蛋,那时是什么状态呢,别人玩我也玩,周末两天泡在网吧里,大二开始努力学习,不再看同学玩自己也玩。因为我清楚上大学不是为了玩,而是为了前途,我想这是我的一个优点,总是喜欢提前规划。我曾经在大三时就在冒充毕业生找工作。在联系租房子时就打拼买房子是什么价位。上学时,我的老师都很严厉,而且对学习来说也是严谨,对我的指导也很多。我觉得没有这些老师的培养与指导,我不可能在进入工作中迅速的适应环境,而且涨工资涨的很快。工作中遇到了好领导。在我工作的前两年中,我只有两次一面试就知道我一定会面上。第

一回是我在找实习工作时,面试我的项目经理是我的老乡,虽然不认识,但听口音,他听出来了,在面试结束时,他说咱们是老乡呀,而且他问我的问题,好多都是上学时擅长的,结果我面试的特别顺利于是我就面上了人生中第一份的工作,虽然是实习的。但开始了我的事业。第二回是我去一家比较正式的公司,可能我比较喜欢技术和我对面试问题的回答基本上没出错误,面试我的领导直接告诉我,面试通过,要我回去准备尽快来工作中入职,而且待遇都没有讨价还价,这是我第一回找工作没有在工资上讨价还价。之前的公司都巴不得少给我一些。而我也会和公司尽量多讲讲薪水。而且是我们这行业大部分是按工作年限给工资的,当时我仅仅工作一年,但我要的是三年工资。这单位的领导直接就给了。我想说下,其实这和我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因为从出来实习到现在,我是一直都在学习技术,工作回来,也要学习新技术。尽管羡慕朋友会弹琴会做一手好菜工资也远远高于我,但我认为

,刚刚毕业首先应该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其次是提高生活质量。虽然我们不一定能从9平米到90平米。但我们可以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经济和生活上的保障。父母是不可能养你一生。因此,有一份能谋生的能力和在刚刚从学校出来时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成了,刚刚毕业的人最迫切的的任务。为什么有些人从学校上社会越打拼越好。我想除了努力,更多的是人比你更用心在工作与生活中。我想有些人没有过好自己毕业后的日子,很有可能是没有坚定的意志。这份意志不是盲从,而是你去感受社会并且对你的目标进行修正并以坚定的意志去执行。我的一个朋友,毕业两年,可她工作时间仅仅有不足四个月,我问她,她去面试总失败是什么原因,她告诉我,是别人眼光不好,她愿意多努力去学习,她在外面待的两年时间绝大部分是靠家里给她生活费租房子、给她钱吃饭。我试图让她改变下观念,先找份普通工作,然后能解决自己的温饱再说,她说,不会的,我就是要做IT,要做team leader,还

要开自己的公司还说她自己有职业规划有宏图报复,我说好,那你假设我是做你技术面试的人,我问你几个问题,我问了几个单位招实习时的问题,她一个都回答不上来,我说,你这样,别说是别的单位不要你,就是我是领导我也不会要你,她说我可以去单位学呀。我说,你为什么不趁没找到工作之前学呢,当你能力有提升,还会有单位不要你吗?她说,没工作她焦虑,不可能学进去。结果浪费了大量时间,上了大学毕业没为家里解决任何问题,反而成了家里沉重的负担,她让我想到了一个成语,眼高手低。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虽然我刚刚去单位实习时,工资很低,但他们拿我当朋友,不是我这个人怎么优秀,而是他们知道,一个踏实的年轻人,前途不可限量!后来我走出去发现,踏实应该成为年轻人走进社会的第一准则!

不久前,姐姐和姐夫来家里,发现我的新房子里家具很少,于是我决定买点家具,我去逛了家具城,选购了几件家具,家具城在搞活动,由于我买的不是什么大牌子,我之前都找邻居打听好,他们买的价格了,我在那讲价还价过程中,我和店长讲起了,我回大连打拼的过程,我说,我带着奖学金,来到这个我不是很熟悉的城市里打拼,然后没给父母要钱,之后我很节省,可以用节衣缩食来形容,后来工资涨了,我向父母借来首付,买上了房子,后来我工资高了,我自己还房贷每个月还要还父母一些钱,虽然我知道,他们不会给我要钱,但我还是要还给他们。那店长一听,卖给我的家具优惠了好多,甚至比我邻居买的还便宜的多,加上我赶上搞活动,还返了现金和一些礼品。在交完订金回家路上,我回想去那段对我来说是担心吊胆战战兢兢恨不得把一块钱掰成十瓣来用。焦虑与烦躁让我变的特别痛苦,那种煎熬真的太痛苦。于是我犯了无数错误,直到失去她。我在想,如果当时,我不逞强,向父母适当的求助。我不会失去她。因为我确认她是爱我的,我也是爱她的。她可能也是今生

唯一因为喜欢我这个人和我在一起的女孩了。家维,我想对你说,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我们都不会再相遇。请你记得有一个痴心妄想的少年,曾经对你是那样的相思入骨!

我想告诉很多毕业季分手的人,分手慎重,因为一个转身,可能这一生都无法再相见。可能这对很多人来说,分手了再找一个就可以,但我想说,要学会感激每一个欣赏你的人,因为不是所有人眼光都是像他们那么好。另外我想说,不要因为这个行业热门就盲从,就去选这个行业,记得之前土木专业很火,可近几年瞬间就就业费劲了。我认识的土木专业的朋友们纷纷转行。不是每一个人转行都是那么容易的,因为隔行如隔山不是假的。记得我刚刚工作那会,为了学技术,我常常是白天在单位工作并学习,晚上回到租的房子,当时和我好哥们一起住,他会做饭,虽然说实话,做饭很一般当时,但他下班早,做好了饭菜等我回去吃,吃完了,我收拾洗碗。然后我就学习了。通常学到半夜,但是我哥们,他就会玩手机或者是看看电影。到十点就睡了,而我通常是学习到半夜,第二天去单位喝咖啡。每天睡觉很少,我后来练成一项绝技,就是无论坐什么车我都能睡着,而且到站肯定能起来。从来不会过站。我确定我是睡着了,但我能听到车的报站,是不是不科学。由于我拼命的熬夜,从刚刚毕业的时候同事口中的型男,变成了胖子。后来我改了熬夜这个坏习惯。其实我觉得人睡眠要充足,不要熬夜,熬夜太久了有的时候,第二天一天都是脑袋反应不过来的。我喝咖啡两年时间,喝了两公斤以上。要以想象我是有多拼命。其实一个是后来身体熬不住了,另一个是有次和朋友出去吃饭,我这朋友是我之前同事,他说我有个同事总是加班到半夜刚刚去世。才30多岁就一身病。接着他神秘的对我说,我觉得吧,这同事他老婆挺好看的。我瞬间就一阵恶寒,我在想,我再这么下去,将来是不是我累死了,别人也这么盯着我的老婆。这里开个玩笑,其实我是意识到体能在急剧的下降,必须要减肥与锻炼了。工作两年我胖了30斤,一个是工作中不怎么运动,有的时候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吃那些油腻的快餐,其实我是不喜欢在外面吃快餐的,因为你不知道快餐干净不干净,我有两个朋友去一家饺子店吃饭,他们是不在一个时间去的同一家店,结果,这两个人都进医院了,一查食物中毒,我在想,长这么多年,我还是头一回见到吃饺子能食物中毒了,这说明了社会的餐饮监察力度有待提升!

在工作中,我带过实习生,也有自己刚刚工作到现在的切实体会,我发现好多人更关注工薪,其实我想,对于新人来说,不要太急于涨工资,更不要想一毕业就高薪,除非你确实是太优秀,我想太优秀这种选手,往往一个学校也没有多少,要多在单位学习充实自己。当你能力到了,薪资自然就涨上来了。多向单位同事学习,发现人家的优点要善于去学习,而不是不屑一顾,其实有些事,让你来处理,你未必能处理的有别人好。要对事情有分析能力,不要做耳根子太软一点主见没有的人,我有一个朋友,她告诉我要来大连工作了,我想这是好事呀,她一直说她有男朋友,我也没见过,所以我认为这男友,一定是哪个大学的大学生,或者是已经工作一段时间的人,弄不好还是同行,她来我这之前告诉我,说他男朋友是销售,还是她老乡。还告诉我说,就是他一无所有,她也要嫁给他,我以为这么爱,肯定是靠谱了,她还说男友给她找好工作了,就等她来我所在的城市了。正好工作忙,我就忘记了这件事。过了段时间,我想起来了她来我这附近工作的事联系她,问她工作的怎么样了,她没说话,我隐隐有种不好的感觉,她告诉我事情的经过,让我很是气愤,又为她的社会经验不足,感到可惜。一个刚刚从学校出来的女孩,因为网恋,来到一个不熟悉的城市,结

果期待的工作没有,被人骗财骗色,还带进了传销组织,天天在关在小黑屋子里看黑板,她没办法,琢磨了几天,找机会跑了出去,回到了山东,在家附近找了份工作,又不敢告诉家里,一天只有七块钱的生活费。当时我很诧异,我问她,你和他从来没见过,就那么信任他。她告诉是我说这个人是她老乡另外,这个人说话比较会忽悠人那种,刚刚从学校出来的小女孩一下就被人家的糖衣炮弹迷惑了,我压制了自己的火气,对她,每一份经历都是你的财富。因为我找不到什么话对她说,又不能让她对社会太过于失去信心。我想了我那无疾而终的爱情。忽然我在想,如果我是个骗子,骗了家维,是不是我就不会痛苦了。因为她无论是恨我还是埋怨我,我都可以认为是那是理想当然,可我没有骗她。如果有一天,我会和她相遇,我一定要告诉她,这一生,我没骗过她,也许她永远都不会知道。她说我挣的钱是臭钱的那一刻,我的心有多凄凉。也许她还在看微博上明星动态。还在看肥皂剧时,我正坐在单位的电脑前,汗如雨下。辛苦挣来的钱,结果成了臭钱,而我也成了一个满身铜臭的人。我

怪她,我怪只怪我太天真,她告诉我,有房子就可以结婚。她只是说说,而我却当成了毕业第一目标来实现。我记得毕业时,得到了留校的机会。为了爱情,我果断拒绝了,回到她的身边,从月薪不到二千开始打拼。有人问我,后悔过没有,我只说了,如果再有一次,即使我知道她会离开我,我依然会这么做,因为在我看来,无论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条件。我不会抛弃我的亲情、爱情与友情。也许是我太骄傲了,对自己太自信了。我以为自己走进社会就会给她幸福。我还是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和她一起走过传说中的爱河,尽管那时我太穷了,在一起两年多,我只送过她一回礼物,一份并不值钱,却是我自己挣来的一串水晶手链,也许分手了,那串水晶手链进入了垃圾箱。但那是我今生第一次送给爱人的礼物!

和她分手不到一年时间,我再次进入一家大公司,在谈薪资时,我要到了,自己期待已久的薪资。我想起了,自己辞掉留校的工作回到那座离家很近,却没怎么去过的城市时,我对她说过的,给我点时间,我一定打拼好事业,让我们的爱情不会缺少面包。回到那座城市,我和她曾经吵过三架,第一架,我比较愤怒,我认为她太不懂事了,为此说话比较重,和她拉扯,她身上都青了,她是属于那种一碰就表的皮肤,第回吵架,我就比较克制,虽然也和她各说各的,但我不和她拉扯了,第三回吵架,我就不说话,听她说完,等她气消了,我很快就把她斗笑了。虽然第三次吵架很快就分手了。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在进步。因为我意识到,无论怎么样生气,也要注意自己的态度,因为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不要因为自己很煎熬就不愿意和深爱的人沟通,其实如果当时我能和她多沟通,不到于走到现在。新房子的家具买好了,我默默的收拾行囊去了离家千里之外的城市独自打拼,我想一切重新开始。等几年以后我忘记她,忘记曾经的感情。我会回来考虑成个家。记得自己告诉她好多次,我一定不让毕业季成为我们的分手季。我不原意成为致青春中的陈孝正。结果我却完完全全的成了陈孝正。去了一线城市打拼开始的时候,让我想起了,刚刚回到身边,出去面试的时候,感觉可能是毕业生太多了,好多企业都不愿意招新人。我去好多家公司面试不是忽悠我拿钱培训的,就是刁难的。我是做IT的,其实我认为我上学比较努力,学习是还可以的。因为我发现,我终于得到了面试去单位,我只学习了一周就能进入工作角色。我还记得那天的9点半,我走进了一座大厦的二楼,走进了会议室,焦急的等待面试,我在想,这家公司看样子不是培训公司,但他们会不会刁难我。我很幸运,面试开始进来了白净的人,他问了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可能比较紧张,我居然没有说普通话,而是用了家乡话。他一下听出来了,他就问我,你是哪里人呢,我告诉他之后,他说,我和你是老乡。这时另一个人,是我们部门的经理,他们一起面试我,面试过程中,我就发现,我的老乡,也就是后来我的师父,他一直在放水。问的问题,全是我擅长的。我答的那个流畅。我刚刚出单位不久,单位的人事就给我打电话说面试通过了,我高兴的,立刻就给家维留言说,我要回到她身边工作了。她在这座城市里上学,一到周末就出来陪我,她发现,我上火了,嘴唇干的爆皮了,她听说我消化也不好。那时我比较紧张,生怕找不到工作,无法在她身边工作。她送了我一管唇膏,还给我买了我最爱吃的山楂片,我的钱包里有一张她的照片,每当工作中遇到挫折或者为难的事,我就拿出她的照片,自己一瞬间就有了斗志。没什么问题是我解决不了的。后来分手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钱包还是放着她的照片。遇到为难的事,就拿出来看看。可能是找实习工作时,受的刁难太多,后来我养成了一个很不好的习惯。不管去什么地方面试,只是考官刁难或者是不把面试当回事,我就立刻停止面试然后走人。我记得我去一家非常大的公司面试,那考官拿着我的简历进来,往桌子上一扔,二郎腿一翘,然后就很漫不经心的问,说说你的工作经历,我就开始描述我的工作过程,他不停的打断我,还各种批评,在批评到一段我比较擅长的工作时,我火气就上来了,但我压制住了,我问他,我说请问如果是您来做这件工作,您会用什么方案来解决呢,他就开始说了,说完,我一听,和我基本上是没区别的。这是比较流行的技术,大家都这么用。他也不例外,于是我就问,如果我来您公司工作,具体负责什么工作呢。他说,我觉得吧你能力还是不行。你看就刚才的那个任务,你就不行。我说,好的,那您找符合您标准的人来工作吧。再见,然后我就拿着自己的简历和自己的包,推门就走。我出去赶赴下一家面试,我出去不久,人事就通知我面试成功了,问我什么时候方便去上班,其实我想说,并不是我这个人太不懂礼貌,我想,我是来面试的,但我靠自己技术与劳动赚钱,不是靠别人脸色赚钱。后来我也面试过别人,但我的态度比面试的人还要和气,我也带过新人,只要新人找我问问题,无论我有多忙,即使我要加班,我也要把新人的问题解决清楚。这是我对工作的态度。我带的实习生,基本上都和我非常好。即使以后离职也和我保持的联系。因为我看到他们就看到了自己。仿佛回到了当年一个寒冷下午,街道上大风在怒吼,家维陪我去面试,在一段路上,我和她都被风吹的走不动了,呼吸困难,我看到她那可爱的小脸冻的煞白。那时我就在心里发誓,将来一定给她最安定最幸福的生活。只可惜将来陪在她身边的人不会是我了。

我关上了自己拼命挣钱打拼并不惜啃老买来的新房的房门,赶到机场坐上去南方的航班,离开这座有我深爱的她的城市,我泪流满面,因为我知道,也许今生都不会再相遇。我要去南方打拼,把大学学费和买房子的首付都还给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两个人!我记得从未出过远门的老妈一个人,坐着高铁,带着首付陪我去买房那天,我去车站送老妈回家的背影,我哭了。我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伴随飞机起飞的轰鸣声音,我就这样离开了这座见证过我奋斗与爱情的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