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隆·马斯克:我不相信世界,我只是重新定义世界

01

“以防地球毁灭,我将一半的财富用在火星上,一半用在地球”

私有化风波后又见到马斯克的身影,这次谈如何处理自己的财富的问题,马斯克曾在大学时就想外星移民,看来很快能实现了。

斜杠青年代表的马斯克,跨界从事了多元的领域的传奇人物。

马斯克跨界非常广,先是创办互联网公司在线内容出版软件“Zip2”、电子支付“X.com”、国际贸易支付工具“PayPal”,类似于现在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工具。

然后创办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私人航天公司,现在又推出了私人绕月旅行。

紧接着又是创立的特斯拉公司,因“私有化”风波,被卸任特斯拉董事长。

一个现实版“钢铁侠”,有钱任性,也有改变世界的能力,马斯克被誉为“钢铁侠”正是因为他的特斯拉工厂。

特斯拉的这个号称全球最智能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里,从原材料加工到成品的组装,全部生产过程除了少量零部件外,几乎所有生产工作都自给自足。

不再是特斯拉董事长的马斯克,好想知道他下一个领域将会是什么呀!

02

马斯克又是造火箭,又是电动汽车,又是互联网,还有即将试行的超级高铁,甚至还继续搞超级隧道。

为什么马斯克如此牛呢?一个人,活成了一支军队。

记得在一次访谈中,埃隆·马斯克说出了真相,他一直在做的事情,只是用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罢了。

我们看来风马牛不相及的SpaceX和特斯拉和PayPal之间,在马斯克眼中都是一回事。

第一性原理是什么?为什么第一性原理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03

第一性原理是一个基本的命题和假设,是不能被省略,不能被删除,也不能被违反。

亚里士多德是最早提出第一性原理这概念的人,一个能影响西方2000多年文明,他教出来徒弟柏拉图,亚历山大更是有不凡的成就。

第一性的本质是演绎性思维,逻辑学中两个重要的思维方式:归纳性思维和演绎性思维。

一、归纳性思维:由N个已知的数据或现象,推论出一个规律。

“经验参数”就是一种归纳法思维,例如,中国的小狗是四条腿,美国的小狗也是四条腿,欧洲的小狗也是四条腿,所以我们可以推断,全世界的小狗都是四条腿。

当然,这种归纳不一定完全正确。

二、演绎性思维:从反映客观规律的理论为依据,推知事物的未知部分。

找到一个已知的正确前提假设,不断的推导,最后得出结论,但必须保证的是前提的正确。

例如,苏格拉底三段论:所以人都会死,苏格拉底是人,所以苏格拉底会死。

第一性原理就是以此为基础,用一个自确定的原起点为依据,然后去证明其正确。

简单讲就是指自己确定起点并相信它是对的,然后证明它如何是对的,重新改变,重新定义。

知道第一性原理谁运用的最好吗?

当属我们的乔老爷子啦,乔布斯成功定义手机,库克将定义了人工智能手机。

当年诺基亚的霸主地位无人撼动,在功能机标配数字键盘,手机屏幕主要是黑白屏的时代,大大的键盘与小小的屏幕是所有手机的模样。

而乔布斯推出的iPhone只有一个正面按键的手机,用软件将键盘放在屏幕上,运用手机多点触摸屏触控,提升手机的操作性,以至于颠覆霸主诺基亚传统手机厂商机型。

乔布斯的iPhone的第一性原理是什么?

简洁。

“一旦做到了简洁,你将无所不能。”

简洁到只有手机屏幕,在苹果的产品中都是如此,乔布斯为自己设置了一个大前提:去掉一切不相关的设计。

然后重组归零,把按键盘去掉,把键盘设计更简单一点,只留下屏幕。然后解构手机,把手机最重要的部分拆散,再重组,这样新一代iPhone智能手机就诞生了、

第一性原理就是基于一个假设,不能违背的大前提然后去重组构造新的事物。

所以确认你的起点,接下来就是不断的求证。

04

如同马斯克的电动汽车,在石油资源越来越匮乏的年代,电力发展越来越进步只是,马斯克放弃传统的汽油发动机,改为设计纯电动汽车。

基于这一自确定起点,然后大胆求证,突破电池储能和充电效率,不断优化,到现在Model 3 正式推出,将实现量产,马斯克又一次成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未来电动汽车将成为主导世界的汽车,这是发展趋势,正如当年的iPhone手机。

还有超级高铁“马斯克提出超级高铁概念5年了!它越来越接近现实”,超级隧道“马斯克开挖超级隧道:29分钟纽约到华盛顿”,等一系列的新科技技术。

马斯克很好的应用了第一性原理,在自确定的起点下,重新定义,实现一次次的颠覆传统企业,并且不断跨学科的学习,防止地球毁灭,将来我们在火星见。

去找到自己的第一性原理吧,找到你自己确定的起点,接下来细心论证,但必须保证的是前提的正确,这样无论做什么都是对的。

逻辑学三段论:努力学习的人会成功;我是努力学习的人;所以,我会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