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成为自己的小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01

小学六年级以前,我都从来没有注意看过除了自己班上同学以外的其他男生女生,在自己班上也生活得像杂草一样,可有可无。

到了六年级,姨妈来了,第一次认知道女生与男生的不同,也许是身体里关于青春的荷尔蒙开始爆发,之前看到男生的我都没有特别的感觉,到后来甚至需要把脸挡住才敢从他们面前走过。

我也开始关注身边的女孩子们,谁今天穿了新的裙子,谁偷偷去把自己的头发拉直了,都逃不过我的眼睛。还在穿着印着米老鼠大头像童装的我很羡慕那些长得好看又有漂亮衣服穿的人。

在一次学校举办的文艺晚会上,我注意到了佳。

佳是我们那个年级出名的美女,尽管年级上评出的级花是她同班的一个留着平刘海的清纯女生,她还是凭借她特有的魅力吸引了年级上众多男生的关注。

佳在文艺晚会上表演的是拉丁舞,我在台下,看着她,穿着闪闪的有些暴露的裙子,裙子设计得很巧妙,看似很短会露,但是该遮住的地方还是遮住了,而且把佳完美的身材比例展现得很彻底。

她一出场,就把全场的小男生的目光吸引了过去,我从她的眼里看出了她的自信,在台上舞动着的她好似会发光,一直在我眼前闪呀闪,那么美好。

文艺晚会以后,我便经常注意着佳。佳的衣服是我见过穿得最好看的。年少的我第一次如此羡慕一个女生。


我有一个小小的念头,想和她成为朋友。


受了佳的影响,我开始想去参加学校的文艺活动,一次学校合唱队招募队员,我便去了。让我激动兴奋的是,佳竟然也来了,老师阴差阳错地把她的站位安排到了我的前一排。

她就站在我前面,依然发着光,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和她交流,甚至有些紧张。在排练的时候偶尔和她有眼神交汇,我都只有傻笑。其实就站在她的后面看着她和别人愉快地交谈,我竟然也就这样感觉到了满足。

从那以后,我每天都很期待教室的广播里老师的声音出现,内容总是“请六年级合唱队的同学到阶梯教室训练”,去训练一是因为我可以不用上课了,最重要的是我又可以看见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和佳第一次说话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受到征地拆迁的影响,我从小学二年级就离开了自己从小长大的那块地方,直到六年级,政府把还房建好了我才搬了回去,佳住的不是还房,而是在我们被征的那块地上新建的高档小区。就在我们还房的前面。

那天训练完我没有其他的事情,老老实实走在回家最近的一条小路上。佳也在这条路上走着。我们一前一后走着走着,后来她赶上了我,我们相互看了一眼,训练了这么久,佳对我还是有印象的,所以看见我的时候对我笑了,然后就开始了我们之间的第一次对话,

“原来你家也在这边呀?”

“对呀,嘿嘿,好巧哦”

我们就这样一路继续走了回去,我把佳送到了她家小区门口,自己再继续往里走回了自己的还房小区。一路上我很高兴,因为回去的路上佳对我说,她第一天训练其实就注意到我了,她感觉我傻傻的,总是在笑,但是她说她喜欢我的笑。

那天我感觉自己像是某个愿望得到了满足一样,开心了一整个晚上。

从那以后我和佳在训练的时候也开始聊天在一起玩了,但是我总是小心翼翼的,觉得她说什么都对,我很少在她面前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事实上我是真的没有想法。

玩得久了,一次放学回家,佳邀请我到她家去玩。她又一次用她富丽堂皇的家震撼了我。我知道她住的是高档小区,条件自然不会差,可是当自己真的亲眼看到了以后,心理还是起了涟漪。

进她家是需要换鞋的,

我很庆幸那天我没有穿一双破洞袜子。她家的房间都刮着淡雅的墙纸,客厅挂着闪闪的水晶吊灯,四十几寸的液晶电视,松软的沙发,最让我羡慕的是她那堆满了各种卡通玩偶的房间。

想起自己的家,爸妈都是普通打工族没有多余的钱去装修房子,所以就选择让政府帮忙装修,房间的门都是刷着劣质黄漆的木质门,家里的家具是拆迁之前的旧家具,我的房间除了被妈妈收拾得干净整洁外没有一点我喜欢的公主房一样的布置。

在佳家玩了一会,吃了一些她妈妈准备的小零食。没有多久我就自己主动说要回家了,借口还有作业没做。其实我是害怕在她家呆久了我就不想回去了。

我太羡慕佳了,羡慕她会跳舞,长得漂亮,有很多男孩子追,家庭条件也很好。她拥有太多我没有的。

和佳在一起的时间越久,我感觉自己被她的光芒照得睁不开了眼,和她相比我就像一个丑小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佳的魅力很大,很多男生都想追求她,跟她走得比较近的我,自然而然就成了递情书的邮差,佳每次收到情书都没有慌张打开,只是放在一边等会再看或者直接让我扔了。

有一次我再给她递了一封,她那天心情好,当时就拆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她读情书,打开看了没多久她就笑了,她那个笑容并不强烈,并无惊喜之意。而是洋溢着一种掌控感。那是一种我从来没有体会过的感觉。

——我看着她,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让我意外的是她竟然在众多的追求这里面选了一个连我都看不上的男生,因为那个男生很矮,头发很长,一身的非主流造型,成绩是年级倒数。唯一特别的是他是我们年级出名的杂皮,俗称“扛霸”。虽然很矮,但是年级上的同学都比较怕他。

我其实是不想佳和他在一起的,因为我觉得那个男生配不上佳,但是貌似我在佳面前从来就没有过发言权。所以我并没有跟佳提起。至于她为什么选择和抗霸在一起,可能是因为他的外号是“抗霸”,比较威风吧。

佳当时在我们年级的称号就是抗霸的女人,其他男生都不敢再给他递情书了,不然抗霸就会找他约架,霸气的跟那个男生说,

“放学校门口等你,有你好看的。”

当时的男生大多都还是胆小怕事的,不敢去得罪这矮矮的抗霸子。

这个抗霸的出现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佳,他把佳带出去认识了很多的杂皮,教佳抽烟,让佳拿钱给他。

慢慢的佳说的话开始带了脏字,她的穿衣风格也变了,才小学的她有了露背露脐的衣服。

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发育完全,内衣就是一块布,有些是吊带款,有些则是把带子拴在脖子上,佳的内衣全是后面一款,她说这样比较性感。我甚至还亲眼看见她的痞子男友把她脖子上打的结给扯掉,然后她淡定地又让我给她打上。

佳地变了,变成了和我最开始认识她时完全不一样的她。不论是她的性格还是她的外形。

但是我还是和她在一起玩,当时的我没有严格的是非标准,我只是喜欢和佳在一起,因为她总能带给我一些我不知道的东西,我喜欢那种新鲜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他们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去向低年级的同学要钱,我不会去参与这些行动,其实自己内心也是不忍心看到小弟弟妹妹们被坑,但是我之前也被一个高年级的女流氓要走过10块钱,在心里有了阴影,和他们在一起我最大的安全感就是不用担心被别人要钱了,当有威胁的时候,我就把抗霸子的名号抬出来,那些人多半都还是会给点面子。

其实那些行为在现在看来好无耻也好可笑,这么大的人了爸妈又不是不给钱,非要去管比自己小的同学要,以显示自己有多牛逼

但是那时渐渐的我也和佳一样,喜欢上了那种一堆人一起舍我其谁的感觉,其实我只是佳身边的一个小跟班。

可是有一次,佳把她的新认识的朋友们带到我的小区来找我玩,她的朋友们在大人看来都是奇装异服加不良少年。我们一起在小区走着,正商量着去哪里。我就被我的一个亲戚看见了,她很严肃很揪心地把我叫过去跟我说,不准跟这一群杂皮一起玩,不然我就跟你妈打电话。

这句话一出,我便有点心虚了,匆忙的跟佳说我有事,然后就在亲戚的监视下回了家。

这件事让我好像一下子觉悟了,那天回到家我认真想了我为什么会怕亲戚给我妈妈打电话,因为我内心深处其实觉得佳的那群朋友都不是好人,我怕妈妈知道了对我失望,每次出门跟妈妈说我是和佳一起玩,妈妈都很放心,只是她不知道佳已经变了。而我竟然和他们在一起玩了那么久。如果不是被亲戚遇见,我可能还是会继续和那群人混在一起。不知道以后会干出什么事情。

所以后来我就尽量躲着佳,再加上那段时间要升学考试,我便说我要去补课,放学都换了一条路走。佳也没怎么在意,因为她身边身边多的是朋友,不缺我这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以前的佳身上有光,让我总是不自觉地循着她的轨迹,跟着她转,做她的影子。

她跳舞好,我也想去学跳舞,

她衣服好看我也想和她买一样的衣服。

所以最后她变坏我也跟着她变坏。

我总是没有自己的主见,觉得她什么都比自己好,我应该跟着她走。

但其实我一直有一样都比她好,只是我自己没有发现。

我的成绩在班上一直都是靠前的,除了语文缺了阅读基础总是上不去外,数学常常考100分考到手软。就算是和佳在一起放纵自己的那段时间,我的成绩也都没有落下。

和佳在一起,我们从来都是讨论她有什么,然后我就是各种羡慕,都没有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过。

因为我从一开始面对佳就是自卑的,我一直都在取悦她,想要和优秀的她成为朋友。

但凡喜欢取悦外界的人,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卑微的自己。“讨好”的背后,是压抑的自我和失控的灵魂,是自我价值感的模糊,企图用取悦来得到别人和外界对自己的认可和垂怜。

可我怎么忘了,在别人的眼光里找快乐,只能是一厢情愿的祈求,在别人的嘴巴里找尊严,只能永远卑微。与世界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相处,是需要分寸感的。比取悦他人更看重的,是懂得如何强大自己,获得生命的底气和尊严。

其实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相处状态,大概就是我们偶尔一起谈谈自己的理想,我虽然不懂你,但我尊重你。

我和佳一直都是在不平等地交往着,所以我才差点迷失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生命不是用来比较的,而是用来完成的。

我们学会在此过程中成长。

后来我和佳渐渐疏远了,升学考试我考上了我们那里最好的初中,而她最后段时间还是和抗霸子纠缠不清,本来学习基础就不好的她最后靠关系进了一个一般的中学。

有时在放学路上我们依然会碰见,但都没有像第一次那样一起走回各自的家,我们选择了各走各的。

在新的学校里我又遇见了很多像我一开始认识的佳那样发着光的人,但是我都没有再去刻意地想和她们成为朋友。我只是坚持地去做我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交我觉得志同道合的朋友。

时间把人划分成一个又一个圈,只有永远和你站在同一个圈子里的人,才能成为你可以守护一生的朋友。

对于半路离开你的人,你终会原谅。无论多么痛多么不堪,等你活得更好时,你会发现,是他们让你此刻的幸福更有厚度,更弥足珍贵。

你想起他们,没有仇恨,只有云淡风轻的记忆,以及残存的美好,他们每个人都变成你人生的一个意义,在该出现的地方出现过,造就了你未来的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