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好的运气,你可不能浪费了。

两岁那年,半夜,姑姑将我从一片火焰的电热毯上抱起。这是我记忆中的人生第一刻,活着不容易,我刚开智,老天就想弄死我。

仍是两岁那年,海拔低矮的我冲撒了姑姑手中的一碗热粥,全部洒在我的锁骨胸间,妈妈抱着我冲向医院的时候,我失去了知觉。长大后老师们教我人不可貌相,我对着镜子端详自己胸前的疤痕,才知道,我运气稍差一点,让这热粥撒在脸上,这些教我人不可貌相的老师们可能就没那么喜欢我了。

三岁那年,我一个健步冲向灶台,然后,然后我的眼皮就缝了十针,后来我看着缝针的位置,距离我的眼睛,1毫米不到的样子。

四岁那年,家里最小最可爱的那只黑背冲我叫,为了表达我对它的喜爱,就过去抱它,它为了回应我,就,就给了我一口。原来外表可爱的东西,内心不一定可爱。

同样四岁那年,白天,在病床上睁眼,我看到满世圣洁,阳光普照。我才知道原来全麻是最好的安眠药,能让我体验重生的感觉,也能让我重新体验学习走路。

四岁前的经历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人能活着,身体健全的活着,其实就是运气。


一年级,爸妈送我去了城里最好的小学,家人告诉我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老师说的都是对的。当然,我交了朋友。有一天,这个朋友告诉年轻的女语文老师自己没带作业,语文老师听罢一把抓住他的脖领,拽到讲台前,冲着他大喊:“再说一遍!没写还是没带!” 后来语文老师单手掐着他的脸蛋儿,一路把他拽出了教室,去到隔壁的卫生间,再后来,就是下课再看到他了。我和另外几个同学,看他丧着脸,并不觉得这是多么严重和可怕的事情,竟然学着语文老师的样子,在他脸上拽了一下。

第二天早上,这个朋友来到教室,脸上贴了厚厚的膏药,不说话。再后来,我被时任班主任的数学老师叫到办公室,她一脸失望的看着我说:“一直以为你是个乖孩子,怎么下那么重的手,人家家长都找到学校来了!” 语文老师见状也凑了过来,冲我一顿【教育批评】。

那天之后,我明白两个道理:一个是,老师说的不一定是对的。一个是,朋友在恐惧面前,是会出卖你的。

我从没埋怨过我这个朋友,因为我懂那种【怕】,那天之后,这件事就像从未发生过一样,我们依然考试比分,下课打闹,放学咆哮。


初一那年,入学考试那天,校园暴力,亲历。

学校要按入学考试成绩分班,我是班里的第一名。这个事儿,在学校的黑道里传开了,后来,我就再也没经历过校园暴力。此外,我在成绩好的硬性指标前提下,当了班长、学生会主席,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比赛,做校园艺术节的主持人,国旗下讲话。。。

整个初高中时代,我明白这么几个道理:学习成绩好,会招老师和女孩子喜欢;长得帅,会招老师和女孩子喜欢;成绩好长得帅,会招更多老师和女孩子喜欢;成绩好长得帅还多才多艺,会招全校的老师和女孩子喜欢。

最后,成绩稀烂、黑道混、长得帅,一般,嗯,会有很多女朋友。


喜欢NBA。

This is why we play

Where amazing happens

无兄弟,不篮球。

讲个故事,小托马斯,身高175,NBA选秀大会倒数第一位。2017年打出职业生涯最强赛季,同年4月份,22岁的妹妹车祸身亡。5月3日这天是妹妹的生日,强忍悲痛的小托马斯带伤上阵,不多不少拿下53分,带走胜利,祭奠亡灵。

所有人都认为,这样的表现,这样的精神,值得凯尔特人队总经理安吉在夏天送上一纸肥约。然而现实是,新赛季开始前,小托马斯便被交易到了克利夫兰。原因很简单,季后赛带伤上阵的小托马斯伤势恶化了。

看了NBA十几年,呐喊越来越少,但依然深陷。球,拍下去,弹上来,是一个个不可逆的选择,是一次次成功或失败的救赎。还有,NBA很好,但,生意就是生意。


现实、丑陋、人性,所谓很多【道理】,所谓很多【规则】。人生而孤独、恐惧,吃饱穿暖后,便终其一生寻找自身的存在感、幸福感,却往往将自己活成【道理】和【规则】下的逐利商品,以期置换到爱人、朋友、地位、权利。

我没活明白,看不透,也放不下。

《无问西东》告诉我要追求【真实】,我认同;《谎话情歌》里描述大多数人的所谓爱情,我认同;《政事堂》的每一篇文章告诉我要找准自己【屁股】的位置,我也认同;所以我都认同,甚至都坚信,却也都不坚信。

也许真如《EVA》里令我有点不适的片段所展示的那样,你有两个你,一个是你,另一个是我心里的你,你是谁不重要,我心里的你取决于我,而我,又是谁呢?你,哪个你,与我合二为一,合二为一,合二为一,合二为一。。。Emmmm。。。为什么要合二为一?


《死亡诗社》里,基廷老师说:“因为我们都是凡人,信不信由你,这间房子里的每个人总有一天都要停止呼吸,僵冷,死亡,所以要及时行乐,要让你的生命超凡脱俗。别在反反复复里浪费了时间,更别辜负了自己。”

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个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有很多事我都不明白。但我相信一件事。上天让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大鱼海棠》并不得豆瓣的心,但有这么句话就够了。

毕竟,活着,这么好的运气,你可不能浪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晓飞又做了那个梦。 在梦里,许晓飞正骑着一辆黑色的凤凰牌自行车,行进在一条宽阔的土路上。 两排长长延伸开来的稀疏...
    忆海忘川阅读 233评论 0 1
  • 今晚的星星很亮,只可惜没有月亮 在北方的冬夜里能见到这样的夜色的日子真的是能数的过来的吧 不由得就想起那年连廊上的...
    光羽l阅读 166评论 0 0
  • Night is falling. Where are you, and what are you doing? ...
    夜魚阅读 9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