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荷》

永荷啊,提堂的永荷。如果你要死,让我跟你先分手吧。——虞氏小女

八月十五

    永荷,道子已经四岁了。他急急地从池塘跑回来,抓住我的手让我去看河里的鱼。你要是在路上看见了活鱼,买一条送过来吧。道子会喜欢的。

九月十七

    永荷,我梦见了爸爸。我竟然想不起他是怎么洗头发的,是蹲着还是站着,是否有人帮他把衣领拉住。永荷,我想你了。你是怎么洗头发的?啊,道子今天在路上捡到了一个生锈的啤酒瓶盖,偷偷地塞进了小口袋。我的道子啊,还以为我不知道呢。

十二月二十

     永荷,上次你走的太匆忙,竟然连衣服都没带。北边的天很冷,你又不喜欢那些厚大衣。永荷,不要让风沙迷了眼睛,不要让冰雪落在发梢。往暖的地方去吧,哪怕移动一寸。

正文

    人人都说,提堂的永荷生的好看,像三月的柳。

    风度翩翩,要叫人忘记东南西北的。

    偏偏是这样的永荷啊,住在我们小小的提堂。小小的提堂,从最南边走到最北边,再从最北边回到最南边,约莫三天就能走完了。这小小的,望得见尽头的提堂,住着一个人人都喜欢的永荷。

    永荷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插秧人,从我认识永荷开始,他们的手就没离开泥巴。背弓着像一座纹丝不动的古桥。永荷和我就是在桥上见面的。那桥下不是清澈见底、波光粼粼的河,是泥鳅翻滚、蛤蟆乱蹦的泥巴地,一排排的绿苗子跟韭菜芽一样,碧绿碧绿的,像极了永荷的眼睛。

    我和永荷是在桥上见面的。我们也是在这抱在一起的。

     提堂的田总是会有人,戴着帽子乘凉的,在苗圃闲逛转悠的,还有像永荷这样扯着嗓门喊:雅子,雅子,雅子。

    让人害臊啊!

    我是雅子。我是永荷的雅子。

    真是缘分,让我和他在桥上见面。现在想想,那天穿的一定不是好看的衣服。老天哦,怎么会让人梳好头发,穿好衣服再见到喜欢的人。就这样乱糟糟地身体撞在了一起,前前后后都“哎哟”了一声。我和永荷就见面了。永荷后来说,我那天很漂亮。

    我采的桑叶全被撞翻了,永荷蹲下来帮忙捡回篮子里。永荷的手白白净净的,和池塘里的荷花一样。铺满桥的绿桑很快就捡完了,可是我没有说:我叫雅子,你往东边走,池塘边的树下,那个红色的房子就是我家。

    我吓得都不敢出声,捡完了转身就跑啊。等跑出去很远很远,再转身看,哪里还有永荷。

    几年之后回想那年,竟然是守株待兔的等着永荷。就是散散步也要去桥上,带着花花也要去桥上,手里拿着篮子,有模有样的装着几片桑叶,想着擦肩兴许还能认得。

    那篮子后来破损的不能再用了。我把它藏在了后屋。多年之后,那篮子变成了干柴,哪里还能找得到。

    提堂的永荷,缘分才能把他带到我身边。

   “雅子,去你舅舅家取一些花布回来,年前纳几双新鞋子。”

    雅子的妈妈手工很好,总心心念念地想要纳几双新鞋,每人都能拿到两双,忙了一整年好像就是等着年前这几天纳新鞋,好像做完了这事生活便圆满了。

   “雅子,你喜欢妈妈的鞋子吗?”“雅子,爸爸的鞋子都是妈妈做的。”

提堂的女人都会做鞋子,提堂的女人做鞋子都好看。

    就像提堂的永荷好看,所有人都知道一样。

    就是雅子去舅舅家拿花布时,永荷在田里插秧,背弓地像座小桥。永荷的爸爸牵着村里的大黄牛走在路上,嘴里吊着一根长长的狗尾巴草。

    雅子正在回想妈妈的话,永荷爸爸突然朝着天空喊了声:“永荷,我回家拿梨,你在田里等我。”

    这倒真的把雅子惊吓到了。

    是提堂的永荷吗?

    田里的小人突然直起腰起来,朝着天空喊:“啊,我知道了。”说完又弯了下去。

    雅子,我啊,怎么会不想见见提堂的永荷呢。我就盯着那瘦瘦的身影看,想要看出花来。我怎么知道,那提堂的永荷就是桥上的男孩呢?

    他好像注意到了我,直起腰,疑惑地看着,眼睛一动不动的,让雅子窘迫。

    所以说,雅子和永荷是在桥上认识的,这话一点也不假。那桥突然移动到他们中间,让他们再次见面。

                      二月一号

    永荷,我不想写信让你记挂我,只是我哪里知道你要去那么久。你要是能回来多好,道子已经五岁了。你要是能回来,我带着道子去车站接你。

                      三月九号

    永荷,你说的那些事在这儿哪能发生啊。只是我听说城里的女孩都好看,也聪明。永荷会不会喜欢聪明的女孩呢?

八月一号

我是真的要生气啦,你都离开五年了。如果你没时间,让我带着道子去你那看看你吧。

提堂的雅子是个孕妇,没有人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谁。

雅子的妈妈说,雅子,你要把孩子生下来吗,提堂所有的男人都不会愿意娶你了。雅子把头低着,看着圆圆的肚子像爸爸的白帽子。“生下来,生下来。”说了两遍。

雅子的家在提堂的最东边,池塘边的树下。每年夏天,池塘的荷花都开得大大的。粉色的花瓣和婴儿的脸蛋一样,夜里会飘出悠悠的清香。

哪里有人知道,树下还真的生出了一个粉嫩嫩、软糯糯的小娃娃。

那哭声从提堂的最东边穿过整个提堂,到了最南边、最北边、最西边。整个提堂的孩子都跟着哭了起来。那哭声哦,哇哩哇哩地要喊破嗓子真让人心疼啊。

就是这短命的哭声偏偏活到了五岁。

“雅子,我出去挣钱回来就娶你。”

“雅子,我的雅子。我怎么会不喜欢你了。”

“雅子,今天在路上看到一个人和你真像,但比不上你漂亮。”

“雅子,我今天很辛苦,想着你就觉得不累了。”

“雅子,如果走到你身边需要一年,我是多么希望自己可以现在出发。”

“雅子,我的雅子。我还能说什么呢,我是那么的想你。”

提堂的男人无法再忍受提堂了,像是不能忍受这里的女人,又像是不能忍受这里的贫穷。谁能说得清楚女人和贫穷有什么区别呢。

前几年,提堂的年轻人都消失了。从田里消失,整齐划一地消失。

提堂的女人和孩子,还有提堂的桥。静静的像六月的风。

永荷走的那天,雅子哭了。那是雅子第一次哭。眼泪淹掉了提堂的水田。谁会想到身边的人有一天要走呢。

提堂没有了永荷,就再也不是雅子喜欢的提堂了。

“雅子,爸爸走了。”

永荷走的第一年,雅子爸爸去世了。

“雅子,道子送给别人养吧。你要怎么带着孩子嫁人呢?”

永荷走的第二年,道子一岁了,带着铃铛满地爬。雅子就在旁边看着:“道子啊,小心点。”

提堂的永荷,变成了柳城的永荷。提堂的雅子,变成了道子妈妈。

有一天,雅子妈妈醒来,道子正在啼哭。床上的被子齐齐地叠好了,哪里还有雅子啊。

雅子写了一封信,放在道子的口袋里。“妈妈,我去城里,很快就回来。不用为我担心。”

提堂的雅子就这么离开了。

四月三日

永荷,这是我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如果你要死,让我们先分手吧。

提堂的雅子去柳城找永荷了,她哪里找得到啊。提堂的雅子是个弱智,提堂的永荷是个瞎子。

提堂的人都笑着唱到:

提堂的傻瓜叫雅子,

提堂的瞎子叫永荷,

瞎子碰到了傻子,

生个娃娃叫道子。

提堂的人怎么知道,瞎子能撞到人,可是瞎子回不了信。

提堂的人怎么知道,傻子能写信,可是傻子不懂怎么去城里。

提堂的雅子,再也没有回来。

提堂的永荷,成了柳城的永荷。

— 虞氏小女  完结 —

(原创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