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F老师来了

文/夕子

今年的外审像是一场空穴来风,打乱了大家原本悠闲的步调。

(一)

三个月前,晓文正式收到总公司关于IATF的认证计划,对于晓文来说,大小认证经历了不少,同时制程标准制订与维护,素来勤恳细致。按以往经验,伺候好了老师,外审不外乎走过场。

事情似乎没有预想中的乐观。品保Z君做为外审工作的主推人之一,了解到今非昔比,现场资料需全数推倒重来。担任技术制程文件修订的L君,面对庞大的工程,颇有些双手不够用,不知从何入手的感觉。时间紧迫,顾不了正确与否,先求完成是关键。

品保Z君从大局出发,调动十数人,参与制程技术资料的多方核致与修正。数天下来,发现新建立的文件漏洞百出,不堪入目。

当晚公司大领导,发长邮件说明此次外审的难度与传达了总经理的高度重视。令全体要员暂停手中事务,加班协助L君,先完善技术数据库。

经近三周的紧赶慢赶,反复修改、核对、终于完成。强大的复印打印扫描一体机适时给力地高速打印,资料库几乎一夜间建成。满满当当占据着资料室的几个大文件柜。


(二)

总务和管理部也没闲着。

各种辅助资材、管理文件的更新。大厅的组织图与要员表上,张贴上了新鲜出炉的最美一寸照。H课的花白头发此刻乌黑油亮,精神抖擞,重又回到年轻时光帅气。

走廊两壁上的看板尽数换新,大红的党员形象格外闪眼。

通往前台的路面,铺上了光洁的白底浅橙花纹地砖,给大厅增色不少。

管理部大姐在各大群内发出各种规定与提醒通知。员工上岗证旧貌换新颜,

负责清洁的大姐与阿姨,准备着随时进行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


(三)

第一期外审来的是北京的石老师。典型的北方汉子,五十出头,长方脸,高大健硕,上身裹着一件泛黄而略皱的贴身衬衫。较之年轻前卫西装笔挺领结鲜艳的预审老师来说,稍显随意。首次会议上,他抑扬顿挫的京腔里颇带些许优越感,眉宇间透着不怒而威的气势。

“我从长春理工大毕业开始,做外审工作已经30多年,审过的企业不计其数。〞石老师一边说一边举起右臂向前伸出三个指头。

“大家不要抱着侥幸过关的心态,要认认真真地学习,把体系做好。”接着老师用高亢洪亮的嗓音问道:“我先问问大家都知道什么是apqp吗?”。

在座的各高层领导略有几分心虚。老师的目光在会场每个人脸上移动,最后停在对面同是长春理工大毕业的小W部长脸上。

“小W,你来说说看?”

W部避重就轻绕着舌头扯了半天,老师打断道:〝小W,看来你还没好好理解。”接着询问各高层领导,均是支支吾吾笑着请老师多多指点。

为期一天的首审,老师在会议室将某某领导批得体无完肤,从小细节到工作思路,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批评。众高层领导感到了外审通关的严峻性。

下午,大家通过会议确定下期要提交老师审核的具体产品。老师为大家分析问题点与确定改善方向。二审时间为十天后,到时老师将对管理细则与现场运作进行再审核。


(四)

据说第二期审核除了石老师,还将迎来一位女老师。办公楼大会议室对面的卫生间,向来人满为患。管理部大姐在靠近内侧的卫生间门上张贴〝贵宾专用〞四个大字,并群内通告此单间,留给外审老师专用,任何人请勿使用。

紧张忙碌的日子飞逝,一眨眼就到了审核的日子。领导们在滨江沿路的五星宾馆为两位老师安排好住宿,并为之设宴接风洗尘。

第二期外审拉开维幕。首次会议后,两位老师各居一室分开审核,陪审团队被分成了两拔。

梅老师在小会议室负责审技术,技术要员对apqp理解不到位,老师罚其抄写相关资料三遍,满满六张A4纸。当日从上午到中午到晚上,到第二天上午、中午与晚上,会议室那张大圆桌的一角都有他埋头抄写的画面。

两位老师锱铢必较 ,查出的问题点不少。人人眉头紧锁,老师面前低头认错,表示将即刻改善。

紧张提审的空当,梅老师与陪审的雪闲聊。谈到老师不喝准备的矿泉水与茶水,老师指着自带的那套紫砂壶茶盏说, 这套茶具三万以上,一般的茶叶我不喝。

陪同的小雪不免对她手里的宝贝多瞧了瞧,眼里满是羡慕的神情。

下午四时,老师提及下班去健身,拎包准备开路。领导们心里惦记着老师查出的问题点,忙着安排大家加班改善。然后驱车十数里陪老师吃晚餐,饭毕即刻返回公司。当晚办公室灯火通明,相关要员伏案战斗到深夜。

第二天,梅老师举着手机跟大家分享前一晚健身时拍的照片,以及一个人去XX山上留下的美景摄影。

中午,审核提前一小时结束,大领导带着老师们去了河姆渡遗址。

下午,梅老师发现标准与现场数据序号对不上。这是个不该有的漏洞。

晚上,老师们去了度假村放松片刻。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

第三天,石老师下现场审核。梅老师,继续查对前两天问题点的改善资料。罚抄写的领导已完成任务。梅老师让其概括所抄资料的精髓,很不幸,又答错了。且对老师提出默写第xx条xx点的要求时,表示为难。郁闷不已的他晚饭时间一个人默默地去了员工饭堂。

清洁工阿姨在走廊上说,梅老师上卫生间时,并没有去贵宾专用间,而是排在员工队伍的后面。

下午,公司大boss与老师们闭门会谈十分钟。接着是全体总结会议,老师们心情甚好,最终记录在案的问题八个,无重大不符合项,皆大欢喜,老师万岁。


(五)

为期两月的突击工作,日夜赶制闭环资料。消耗A4纸20箱,200刀,约10万多张。

老师走了,晓文像掏空了似地颓然倒在椅子里,在嘈杂的办公室里睡着了。

悠然长觉醒来后,她将桌上一摞一摞的文件,一张张撕成碎片,雪花般纷纷飘落墙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几年,青春文学已经占据了主流市场,全国也刮起了一股缅怀青春的狂热风。前段时间微博热搜有一个是关于18岁的...
    晨曦0527阅读 406评论 2 3
  • alert('hello')
    dmnqmn阅读 111评论 0 0
  • 风的指 弹过千叶 千叶 流转 流离 澎湃 啸鸣 音韵 跌宕 千山 群峰 连绵 万壑 千谷 和鸣 此刻,我 旋转在 ...
    大花猫猫阅读 502评论 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