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国刚:有一种代沟叫做“我不懂你的表情包”

厉国刚:有一种代沟叫做“我不懂你的表情包”


毕业季快到了?这几天我还忙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呢。学生写篇像样的毕业论文不容易,老师指导学生写毕业论文其实也不容易。

在指导毕业论文的过程中,遇到一位90后女生,特别喜欢发表情包。看着她论文进度慢了,本想要批评几句。结果她连着发来几张表情包,见到那两眼泪汪汪,楚楚可怜的样子,批评的话那还说得出口,赶紧安慰还来不及。

看来表情包还挺有用的,比直接用文字强。

Yue:有时候文字表达不出来的感情,表情包可以,哈哈哈!

不二蛋:我们有时候直接用表情包聊天,不打字。首先是因为表情包有趣,二是娱乐性强,三是图片比文字更传神。

腿腿二:是哒,以图代文。

LGG:能用表情包,就不用文字?

不过,我的手机没存什么表情包。有一天,学生见我老是发文字,都是她一个人在发表情包,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对我说,老师你也多发发表情包啊,这样可以成功融入90后。

听她那么一说,我也学着发发表情包,拉近点与学生的距离。然而,不久在微信中遇见一位已经毕业的80后学生,见我不断地在发表情包,却对我说:老师你怎么又发了?

看来,表情包也不是谁都喜欢的。其实,至今我也没养成发表情包的习惯,看来是我老了?

那么,关于表情包,到底哪些人喜欢?哪些人不喜欢?

Yue:我觉得是性格比较开朗和外向,很想表达自己感情的人,比较喜欢用。

Elodie:一般来说,现实中更安静腼腆的人,他所收藏的表情包会更多,身边好多这样的人。

两种互相矛盾的说法,怎么回事?看来,这个还得好好调查一下:不同性格的人在使用表情包上到底有何区别?

由于性格不同而出现差异,肯定是有的,不过,有些人用表情包,是看到别人都在发,被那种氛围带动,才玩起来的。

腿腿二:原先不喜欢表情包,一直没下,但这个要氛围的,周围的人都在发,觉得好玩就加入表情包群体。我一开始觉得丑丑的,不好看,不喜欢用。

LGG:是不是00后,90后用的比较多?

腿腿二:是滴,我是旁边90后带起来的。

都说现在是个后喻文化时代,在表情包这件事上,像我们这样年纪大一点的人得向年纪更小的人学习。因此,如其说是性格上的差异,导致使用表情包行为的不同,不如说是年龄上的不同,在表情包使用与否、频率多少上差别会更大一些。

不同世代的人是有代沟的,在思想、情感、语言、喜好、习惯上都有很大的差别。年轻人代表的是未来,有一天我们会发现,需要向还在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学习。在这个网络时代,各种网络文化,包括火星文、段子、缩写体、表情包等,年纪大的人是越来越难懂了的。

LGG:有些表情包,我觉得没啥具体意思啊,也就一张图而已。

不二蛋:你看这个表情包,美女挑眉了,有赞同或者附和的意思吧。

腿腿二:你看这张猫图,发的时候,你不觉得自己萌萌哒吗?

LGG:呵呵。

腿腿二:这个呵呵,就不友好了。

看来,有一种代沟叫做“我不懂你的表情包”,在网络上,流传着很多关于表情包的梗,各种吐槽。


妈妈:啊?你哪里不舒服了吗?是不是昨晚你又熬夜了?




爸爸:你冷吗?多穿点衣服!


妈妈:要不要紧?赶紧去医院看看,别吓老娘啊。



爸爸:跌倒了啊?没受伤吧?走路别看手机!



妈妈:别学你爸,不许抽烟!


爸爸:别熬夜,早点睡,就不累了。


看来爸妈虽然也用起了微信,但是表情包未必能看懂,未必喜欢用,或者他们的表情包与你的表情包是属于不同种类的两种事物。

为了达成有效传播,即便那些00后,90后,在如何使用表情包这件事上,也是会区分对象,并看场合的。

萤:hhhh,是的,一般分对象使用表情包。面对一些老师,讲一些严肃事情的时候极少使用,室友之类的就完全不一样了,表情包比文字更能拉近距离。

Elodie:在聊天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了,那就回个表情包吧。既不失礼貌,还能不尴尬,顺便借表情包表达自己的心情或意思。

腿腿二:撩一撩,逗一逗,才想发,一般还是Emoji,还有那种傻傻的QQ表情。

周跃平:表情包可以无下限地聊骚之用,灰常好!灰常直观地表达了聊主的情怀和幽默底子!就如骂架时来个击掌的动作,可以增加既视感和杀伤力!一张图,秒杀万千语!

表情包啊,表情包,虽说一图胜千言,可是想要懂你还真不容易。

今天你发表情包了吗?你看懂别人发的表情包了吗?

其实,其实……我就随便发发而已,别想太多哦。

(注: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作者:厉国刚,广告学长公众号原创出品44号)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广告学长,这是一个关于传播、广告和考研的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隆化回来了,的确很疲惫,但是又一次被他们的传统所吸引。 这次去的主要原因是二姨夫去世一周年了,今天上午,...
    LuyAooooooo阅读 425评论 0 0
  • Layouts 布局有两种声明方式:1.在xml文件中定义,2. 运行时实例化xml布局的优势是将代码和布局分离开...
    农民工Alan阅读 353评论 0 0
  • 一直以来都是想得多,做得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因此一直都有种焦虑。著名的哲学三问是很多人花了一生...
    一心而已阅读 92评论 0 0
  • 每次呼叫我,我都想飞奔去向你们,我原先以为是你们需要我,后来才明白是我需要你们。有人说,应该与那些使你变得更优...
    uhnok阅读 6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