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后C4D渲染器流行趋势预测

现在在C4D上比较出名的用的人比较多的渲染器有:OCTANE(以下简称OC),REDSHIFT(以下简称RS),阿诺德(arnold),标准/物理。如果算上外挂的话,三维这个和C4D相关的生态圈还有犀牛、KEYSHOT(以下简称KS),IVRY,VRAY等等,不过和C4D产生直接关联的因素没那么大。

在说渲染器之前,先说一下行业动态;一:英特尔由于挤牙膏,现在已经变成了百度式的存在,大家都喜欢说这家公司值多少个英特尔,那个公司值多少个英特尔。二:英特尔要出独显,尚不清楚英特尔的显卡能不能用于渲染。三:由于英特尔的作死,这两年AMD占用率超过50%以上,甚至70%这样(保有量还是英特尔大),锐龙的崛起给CPU渲染带来了相当大的利好。四:AMD在2020年下半年会推出四代锐龙,个人推测这将是最后一代升级最猛的锐龙,因为5NM再往后制程的升级就没那么快了,只能是在工艺上打磨这样子。五:AMD会在2020年为显卡加入光追,并且据说会在2021年加入GPU渲染行列。六:英伟达会在2020年下旬发布3系RTX,并且据说性能相较2系有大幅升级,当然价格也放飞自我了。

依据这些硬件圈的行业动态,我们可以得出几个结论:一,在CPU渲染领域相较以前已经有了飞跃式的性能提升,同样的价格能比以前提升一倍甚至更多;二,显卡渲染已经逐渐占据大众声浪,各厂家也都不会听不见;三,在2020年下旬,2021年上旬,这一波推出的CPU和显卡都将是相当强悍的升级。四:不论是CPU还是GPU渲染器,依据主流硬件进行升级优化已成定则(在未来你可能会看到有些软件对英特尔是渣优化)。


现在回过头来再说渲染器的特性:

支持核心:OC,RS这两个渲染器都只支持GPU渲染,标准/物理只支持CPU渲染,IRAY不了解,阿诺德/VRAY/KS均支持CPU/GPU渲染。

操作模式:OC、RS、阿诺德均是节点式渲染器,采用节点+图层的操作模式,KS是傻瓜式操作,没有节点,VARY和标准/物理是图层式操作模式(我对VRAY不太了解,说错了莫怪)。

渲染特色:OC有独特的辉光效果,这对于不会PS的人来说是个相当的利好,不过崩溃的几率你要有心理准备。RS讲究一个快字,但有偏渲染器的渲染偏差你要有提前的心理准备。阿诺德工业标杆性能没什么好说的,不过阿诺德强调分工合作,有些东西你得去其他软件做(比如辉光)。KS快狠准,轻量级渲染器里的王者,不过短板也就在于他是个轻量级(严格来说他也不算是个渲染器)。VRAY对于建筑领域有很好的表现,现在很多电影仍然会用VRAY,但VRAY不是无偏渲染器,更多的他算是一个模拟无偏的渲染器,意思就是他的设置比较繁琐,可能会让你头晕。

困难级别:OC容易上手,出于中等水平。RS同理。标准/物理5星难度。阿诺德比物理简单,比OC难。VRAY比阿诺德难。KS最简单。

普及领域:OC在中国用户很多,国外许多个人用户也会选择OC。RS和OC是有个人用户的重叠的,(2个都有在用)在动漫游戏领域有相当的话语权。标准/物理由于是自带的,在国外还是有相当大一部分群体用户的,在中国没什么人用(怪我咯)。阿诺德在电影领域是大哥大级别的,国外的个人用户领域也是很广泛,在中国用的人不算很多,可能还没有自带的渲染器多。VRAY在3D MAX软件上是制霸一般的存在,在C4D上没什么人用。KS在工业建模、白模渲染、入门级渲染领域有相当大的占有率,国外不知道,没搜过。


渲染速度:

第一名:KS,快,相当快,非常的快。

第二名:OC,在接受噪点的情况下效率相当高。

第三名:KS,咱不讲究专业,咱讲究一个将就。

第四名:阿诺德,阿诺德的速度取决于你对这个渲染器的理解。

第五名:VRAY,容易上手,但不代表你能掌握他。


迭代速度:

第一名:阿诺德。虽然阿诺德被AUTODESK收购了,但在C4D插件这块半个月1次小更新,2个月1次大更新,每次更新都有实打实的升级改进。

第二名:OC,OC属于是个把月更新一次的样子,当然现在是4.0订阅版,如果你是白嫖用户这条对你来说是没用的,毕竟你连R20都没用上对不对。

第三名:RS,个把两个月更新一次,每次更新都比较轰动,比如最近的RS3.0的更新,不过RS现在也在开始割韭菜,渲染器必须联网使用,断网就没了。

第四名:VRAY,有点默默无闻的感觉啊,甚至这个渲染器的群体用户都相当低调。

第五名:KS,KS作为一个独立软件,他的迭代速度没办法做到插件那么快。


通用能力:

第一名:阿诺德,能渲白模,也能渲顶级好莱坞特效,学会一个,其他节点式渲染器顺手拈来。

第二名:VRAY,你连VRAY都能摸会,其他渲染器还不是小菜一碟。

第三名:RS,RS在节点操作这块不算好不算坏,逻辑结构要比OC专业一些。

第四名:OC,OC在强调易用性时损失了部分专业性的概念,这就是有得必有失。

第五名:KS,都用KS了你还考虑什么通用性,没有通用性,KS是个大师换个渲染器你就是个弟弟。


GPU和CPU的渲染特性:

一:GPU渲染在质量上无论如何比不过CPU,同等质量下CPU是完胜的,且CPU在能做到更好的时候,GPU是很无力的。

二:如果在损失部分质量的前提下(比如噪点会多),GPU的渲染速度会比CPU快三倍五倍不止。

三:高端CPU比高端GPU更强,比如一个2080TI和一个相对应价格的CPU对比的话,CPU在速度和质量方面都是完胜。(在英特尔制霸的年代这是不可能的,再次祝英特尔死个M)

四:中低端的CPU没有中低端的GPU快。

五:CPU是全知全能的存在,什么都可以渲,但GPU不行,GPU在渲染时,缺失的功能会让CPU来代替,就会造成偷U。

六:GPU不能渲染复杂场景,其底线在于显存的大小,简单来说最强的2080TI也只有11G显存,而CPU渲染使用的是内存,我相信16G内存肯定比2080TI便宜。

七:所谓的复杂场景其实也就是个普通的场景加多几张高清贴图而已,比如一张4K的贴图如果要展开,可能就是500M往上的占用。

八:GPU渲染器无法调用全部显存,8G只能调用6G左右,CPU渲染器可以调用你的全部内存。


国内用户现状:OC最多,甚至很多公司都是OC,因为相较于KS来说的话,OC算是个挺专业的渲染器了(阿诺德:?????),RS国内可能搞游戏的有在用吧,还有一些个人用户,感觉用的人挺多但公司领域没听说过。KS在一些工厂用的多,很多小电商公司也会用KS来批量生产三维图片。VRAY制霸室内建筑领域。其他的就相当少了,标准/物理都只是学的时候接触一下,阿诺德除非死忠用的人不多,但电影、特效领域是逃不开阿诺德的。


好了,现在开始说我的预测了,由于阿诺德、KS、VRAY都加入了GPU渲染大军,OC势必会受到强烈影响,在以前市场分化明显的时候,OC没有做出自己的特色,(辉光:????我不算???)没有为未来铺路,别人一言以蔽之就是用显卡渲染,所以快,但现在大家都加入了GPU渲染模块,快这个优势就不复存在了,大家都很快。RS由于是有偏渲染器,个人认为他的受众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毕竟作用于商业化能接受有偏的真的不多,能用的都是能够接受的。

在未来,会有相当一部分OC用户加入KS,这部分用OC的人其实图的就是个简单的效果,但无奈KS不支持GPU,现在这个问题被解决了。

新用户群体中,仍然是以OC为主要目标,不过在未来已经没有那么绝对了,由于锐龙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买了性能还不错的锐龙八核,锐龙十六核(说到这里英特尔死个M先),他们也会很乐意去尝试CPU渲染的效果。

新用户群体中,如果用户的电脑上CPU性能能够达到八核,选择OC的几率就会变小,不论他的显卡强与弱。

新用户群体中,如果用户的电脑上CPU和GPU都很出色的话,他们会开始选择阿诺德,即使他以前可能只用KS。

VRAY会在C4D领域逐步回暖,毕竟是个老牌渲染器,加入了GPU功能会让用户重新开始选择他的。

在VRAY和阿诺德之间摇摆的,看中性能和通用性的会选择阿诺德,从学校出来的或者3D MAX过来的会选择VRAY。

随着锐龙CPU的逐步覆盖,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CPU渲染,凡是支持CPU渲染的渲染器都会被青睐。

英伟达3系RTX对渲染器市场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接下来还要说的就是渲染器未来走势了:

OC个人认为节奏太慢,对市场没有抓稳,且急于割韭菜,在GPU领域的优势会逐步丧失,会慢慢变得和VRAY一样吃老本。

RS老样子,除非他能把有偏变成无偏,未来新玩家考虑RS的几率会越来越小。

KS由于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强烈的刚需,以后会变得越来越好,在GPU领域会有比较深的造诣。

VRAY靠着GPU模块的加入,能够成功回血一波,抢占一部分CR的市场,且在GPU领域会做的越来越好。

阿诺德本来就是影视工业标杆,加入GPU模块后其优势进一步扩大,会逐步拉开与其他渲染器的差距,形成独特的优势。

所有单GPU渲染器都会被双核心渲染器抢占市场。


最后总结一下:所有原本就是CPU渲染器的,都属于行业老牌渲染器,一直以来顾及稳定、质量等各种原因没有加入GPU渲染,但随着老黄大刀阔斧的升级,老前辈们也都开始愿意加入GPU渲染模块,即使在生产流程中不会用到,加入GPU之后至少也能起到一个预览加速的作用。所有原本就是GPU渲染器的,由于固步自封,在面对老牌渲染器的一波升级时估计会很难过,毕竟OC和RS不大可能加入CPU渲染对不对,此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老前辈们重新拿起大刀站了起来。

这有点类似于汽车行业,新秀品牌很多,声势浩大,老牌动作迟缓没有跟上时代,也没有多少声援。不过你大爷还是你大爷,老牌发力的时候,新秀们就应该感到害怕了,且老牌由于长期的技术积累,在各方面都能够压制新秀一头,此时还有多少新秀能够活下来就不太好说了,如果在未来这些渲染器不见了,你不应该感到奇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