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进化论

跑步进化论

小二·海森伯格

论跑步的天分,小二哥颇有过人之处。小二哥自幼体弱,天生腿短,步态笨拙,动作迟缓,如果比谁跑得慢,一定会胜过大多数人。大专毕业的时候,男生的体测项目就是跑步,三试未能达标,改掷铅球,勉强过关,幸免挂科。依稀记得投掷铅球是女生体测项目,可见那个年代的老师倒是蛮体贴包容的,体育老师尤其和蔼可亲。恭祝老师们洪福齐天寿与天齐!

前些年小二哥状态低迷,整日愁眉不展、无精打采的。一位跑龄5年、跑量过万的发小看不下去了,煽动小二哥:跟我一起跑步吧!小二哥说好啊好啊……迟迟没有行动。发小持续约跑1个月,附赠跑鞋1双,以精神和物质的双重诱惑,成功搞定了小二哥。

2019年5月,50岁差18个月,小二哥开始跑步。

屁颠屁颠跑了500米,喘成狗。走一走,缓口气,接着跑,还是喘成狗。胡乱跑了半个月,完成了第一个3公里;又胡乱跑了半个月,从5公里进阶到7公里;然后,伤了,停了。发小问:拉伸了没有?

拉伸是什么?伤停之后,一头雾水的小二哥不得不开动脑筋思考问题:拉伸是什么?跑步是什么?如何跑得更好?怎么避免受伤?

2019年6月,小二哥开始学习跑步。

那么,跑步是什么?

汗水是跑步的一部分。

有人说,跑步不就是出出汗吗?没错,连汗水都没有,还能叫跑步吗?一定要跑出汗水。汗水来自我们的身体,排汗加快体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随着汗水一起排出的,大部分是身体多余的垃圾。

排汗分两种,一种是被动排汗,比如吃辣椒;一种是主动排汗,比如跑步。据说,主动排汗比被动排汗更加有益健康。谁说不是呢?大多数情况下,主动的都是好的。

当然,排汗也是给身体降温。事实上,人体是一套如假包换的“自适应生态系统”,能够不假外设、不动声色地处理几乎所有事情,好给力的哦!请相信我们的身体。

呼吸是跑步的一部分。

小二哥喘成狗的时候,压根儿不懂什么是跑步,压根儿不懂如何在奔跑中呼吸,也压根儿不懂什么跑步节奏和腹式呼吸。跑着跑着,小二哥听到了自己不紧不慢的呼吸,踩准了自己不徐不疾的步伐。

来来来,给各位看官出道送分题:脂肪是通过排汗还是呼吸来消耗的?单选题……排汗?送分题都会答错!出去跑10公里再回来。

当然是呼吸啦!人体吸入氧气,经过氧化反应把脂肪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排汗是体液的循环,呼吸是氧气的循环。

那么,只要多呼吸就能促进脂肪分解吗?躺着就想减脂,不要太天真哦!自主呼吸消耗的脂肪量是很少的。想要更快地燃烧脂肪,那就跑起来吧!

当然,呼吸节律是可以变化的,就像跑步节奏一样。

拉伸是跑步的一部分。

无拉伸,不跑步。拉伸是重要且必需的跑步流程,是对跑步最起码的尊重,是跑步的礼仪。好比,过门是唱歌的仪式感,啦啦队是篮球赛的仪式感,祷告是基督徒的仪式感,拉伸呢,是跑步的仪式感。

不拉伸就开跑,身体没有预热,一不小心受了伤,掉转头怪罪跑步,讲不讲理啊您?老司机发个车都讲究个预热呢!内什么不是还得来个前戏吗?跑前不拉伸,说明您对自己很粗暴;跑后不拉伸,说明您对自己很随便。

至于说拉伸的功能效果和方式方法,小二哥毋庸赘述,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资讯俯首皆是,各位看官自行收集吧!

当然,不跑步,也可以拉伸,也应当拉伸。拉拉更轻松!拉拉更柔软!拉拉更愉快!拉拉更健康!

伤痛是跑步的一部分。

跑步蜜月期,有了第1次伤痛。正在尝试第3个7公里,跑到半程,右小腿后侧剧痛,完全无法继续,只能步行回家。尖锐的疼痛让小二哥明白了一件事情:跑步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

还想继续跑吗?想啊,刚上瘾来着。赶紧查阅资料,恶补各种跑步知识。很快又明白了一件事情:以小二哥这个小身板和年龄段,还有长年不锻炼的“好习惯”,一个月从500米喘成狗突飞猛进到7公里,不受伤是绝对不可能的。小二哥也是太太太“小白”啦!

3次复跑失败,跑不起来,只好公园里散步,看那些自在奔跑的矫健身姿,羡慕嫉妒恨,恨不能来个黯然销魂掌。两个半月之后伤愈复跑,5公里起,配速7分+,跑前热身跑后冷身做全套。学乖了吧?

还是会受伤。尽管坚持全套拉伸,伤痛依然不可避免。最近一伤是2020年5月底,连跑4天之后,左脚跟腱拉伤。话说不经历伤痛,怎么得健康。愈是软弱,愈是刚强(For when I am weak,then I am strong)。俺还能跑,俺还在养。

据说大多数跑者会受伤。也不能全怪跑步君。跑步可以制造伤痛,也可以揭示伤痛,还可以疗愈伤痛。跑步君严正指控了小二哥的腰椎间盘膨出问题,还忙里偷闲治愈了小二哥的闭孔内肌。

当然,努力奔跑需要执着,停下脚步需要智慧。最棒的跑步就是,知道什么时候去跑,什么时候该停。充分的休息,可以换来更好的跑步表现。休息,也是跑步的一部分。

力量是跑步的一部分。

跟很多运动一样,力量是跑步的基础。

力量不够,通常会受伤,即便跑得不快。可是,谁不想跑得快一点呢?跑得更快一点,更远一点,是人类的本能冲动,基因使然。有那么一段时期,小二哥得每一次奔跑都会拼尽全力,恨不得每天刷个PB。那样好蠢,可就是忍不住,偏要那样。

跟很多运动一样,跑步是力量和技巧的结合。

一边加紧练习力量。跳绳、深蹲、平板、臀桥、俯卧撑、弓箭步、单腿硬拉……尝试各种练习动作,也不管效果好不好啦,得空就练。练着练着,一路认识了腓肠肌、比目鱼肌、腘绳肌、股四头肌、阔筋膜张肌、梨状肌、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髂腰肌、腹直肌、腹横肌、腹外斜肌……各种肌肉,还有各种关节、筋腱、骨骼。生生把小二哥一介文科生逼成了康复科的赤脚医生。

一边练习合理运用力量。也就是跑步技巧啦!也就是跑步姿势啦!目视前方,放松肩膀,自然摆臂,收紧核心,膝盖微曲,加快步频,减小步幅,前掌着地,诸如此类。某一天,某一段,小二哥选择性忽略了腿脚的存在,意念集中到躯体的核心部位,瞬间感觉身体轻盈了许多,步履轻松了许多。不信您试试?

当然,倘若能够物我两忘,天人合一,以至于忘记时间的流逝,您就可以不知疲倦、步履轻盈地一直跑下去。说不定,无我就是力量的源泉呢!

装备是跑步的一部分。

生命在本质上是痛苦的。就算不是,生命总会遭遇一些艰难时刻。跑步原本就是一件自讨苦吃的差事,无限接近于生命的本质。于是,有人试图用跑步的痛苦去对抗生命的痛苦。虽然是苦中作乐,那些乐此不疲的跑者,固然需要一些装备,或可避免一些伤痛,减轻一些痛苦。

跑步是小二哥的盔甲,装备是跑步君的盔甲。

装备是重要的,也未必有那么重要。说重要,合脚的跑鞋是必不可少的,最好多买一双,换着穿。说不重要,难道没有装备就不能跑了吗?有的人没跑几天,购物车里装满了各式装备,从品牌跑鞋到吸汗发带,武装到牙齿。至于吗?但愿您都能用得上哈。小二哥的装备是相当简单的,跑鞋之外,只有速干衣、运动手表和蓝牙耳机。

当然,没有专业装备,照样可以跑,装备最多算是跑步的另一种仪式感。不过,小二哥再次重申,合脚的跑鞋,必不可少。而热爱,或许才是最好的装备。

愉悦是跑步的一部分。

愉悦是跑步的福利。跑上路了,真的会有愉悦感。跑步蜜月期的前夜,小二哥第一次沦陷,从此走上不归路。

5月的夜晚,气候温润,霓虹闪烁,街灯明亮,路面光洁。世界如此美好,小二哥在湖边的步道上深一脚浅一脚、昏头呆脑地往前跑,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有点小煞风景,有点不合时宜却又不由自主。跑到两公里多,一种有些陌生却又期待已久的感觉不请自来,腿脚变得轻盈而有力,头脑变得清新且通透,心意澄明,豁然开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真的是妙不可言!喜不自胜!

为什么会这样?据说是跟内啡肽、多巴胺有关。那些物种起源、基因进化、神经递质和奖赏机制之类的专业话题,小二哥区区一介文科生,就不要丢人现眼地叨叨叨啦!再说了,这是一个“明白是什么就少问为什么”的时代。咱聊点别的。

——跑步是一件可以收获成就感的事情。生活中有太多的无功而返,或是无疾而终,“运动之美,恰恰在于可以看见自己努力的结果。”这一句是抄韩寒的。

——跑步是一个苦中作乐的过程。所有的苦累伤痛全都是自找的,自觉自愿,自作自受,没有任何勉强,无需任何抱怨。跑步带来的快乐,属于非常私人的体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且跑且珍惜吧!

——跑步是一个不断放下的过程。放下外衣,放下汗水,放下赘肉,放下不安,放下愤怒,放下欲望,放下尘世的纷争和苦恼,一身轻松,一往无前。

——跑步是一个点亮自己的过程。跑步可以改变外在。小二哥跑了半年,他们说:瘦了,壮了,精神了!小二哥偷偷照了会儿镜子:肤质Q弹,眼神有光。嗯,不错!讲真,自恋是病,得治。

——跑步是一个动中取静的过程。跑步可以养护心灵。只要您愿意,您就可以在奔跑中感受晚风拂面,或是朝霞披肩,倾听自己的呼吸,感悟宁静的力量。至动归于至静,至静便是至福。话说这一句是抄谁的?

——音乐或许可以成为跑步的一部分。跑步听歌,能够降低疲劳感,增强耐受感,提升愉悦感。安全起见,耳机声音可以小一点。

——晨跑的欣快感可能会更浓郁更持久。单纯个人感受。

——不是每一次奔跑都会有愉悦感。如果暂时没有,不要着急。小二哥免费派送一个小偏方:请对迎面而来的跑者竖起您的大拇指。不管别人作何反应,坚持做下去,终有一天,您也会收获别人的大拇指。世上本没有赞,点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赞。肉眼可见的点赞,一定会比朋友圈里的热血得多。

当然,在跑步君身上赋予太多的意义,是一件相当没有意义的事情。太多的意义就是没有意义嘛!说什么对话灵魂,说什么重构生命,说什么跑步哲学,小二哥也是想太多(见配图)。何不让跑步纯粹一点呢?跑步就是跑步,喜欢了就去跑;不喜欢,再多跑几次试试,说不定就喜欢上了呢?

当然,最棒的跑步,不是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进化,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放下。

汗水、呼吸、拉伸、伤痛、力量、装备、愉悦……是跑步的一部分。

跑步,是生命的一部分。


谨以此篇,献给全民健身日

2020-08-08,于湖北阳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