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清影,倒年华

        梦里,一个平凡之夜,把自己弄丢在某个暗角,后来又于心不忍,想把时间倒退回去,却只听见轨道上发出奇怪的声音,飘至远方。有点像几米出版画册中所描绘的地下铁,通向远方,而却不知看不见其通往何处!想奋力朝远方为之追寻,看到了却无法触及!曾国藩先生说过,冥静中觉察到的不算,因为不是实际经历!息之近止,那是一种感悟!地域不同,时代变迁,静静的平躺在椅子上窥伺那星空,不仔细,已经很难看清那满天繁星,闪烁着,跳跃成舞蹈时是有多美!闪烁着,跳跃着,仿佛一个个音符,共同演奏成一曲轻柔的乐,时空之音!细听,然后像孩童一样拍掌欢笑着,其实小孩子也是懂音乐的,跟着节拍,一个眼神,轻微的动作,肢体也自觉地附和着,很自然地融入里面去,没有一点娇柔做作,天真浪漫可爱顽皮着。最近看到一则新闻,说到印度人吹笛让蛇起舞只是错觉,事实上只是舞蛇者根据蛇的反应判断相应的节拍。可是砖家,不能因为没有人拿砖头拍你,你就可以直接否定了蛇也有感知音乐的本能好吗?就像小孩听音乐,你总不能说全世界所有音乐,甚至连每一个音节都是按照所有可能小孩的反应而设计的对吧!退一步讲,我觉得即使有这样的神曲存在,也并不多。

        若是有人问,父母花那么多钱,你跑去那么远,就是为了让你去那数星星的?这问题还真不好回答!书上说,物质决定了意识,决定了上层建筑!所以在露天图书馆里面听到的,一个声音本应温文尔雅的女生电话时却大声和她的女票朋友说你管他家里如何呀父母如何呀,有钱就好,他能赚钱很多就好...声音大到我都能听见!虽然我也在那和朋友家人打过电话,至少其他人都听不懂我讲的是什么好吗?但是我个人一直觉得爱情不应该以物质多少来决定来作最主要衡量标准的。难道世俗一切都以物质的多少来衡量,这样做就已经足够了吗?现代唯物论所倡导之处,拜金主义就在那滋生,并美其言曰物竞天泽,落后就要挨打,存在必然合理。繁衍之速度之快,可能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就早已物是人非,或者物非人非。尽管有各种研究已经表明,建造金字塔的不是没有人身自由的奴隶,可还是有太多的声音在嘲笑旧时物质的贫乏,生活之困顿!但另一方面又不自觉地歌颂起古之中国三皇五帝,希腊民主共和!一条不知名的小河流中,乘坐鱼舟出海航行,没有看先人替自己刻画的坐标来判断自己所在出海以后,呆的时间长了,多少也就有些许已经迷失了方向感,在航行中渐渐地查觉不到自己是在前进还是倒退?乘在通向远方彼岸的小木舟上,不仔细聆听,很难分辩出即使平静的水面下还是掩盖不住暗流的跌荡起伏。鱼舟缓行,然而却可能因为捕鱼的繁忙,而浑然不觉自己就身处鱼舟之上!

        年岁愈加,愈觉太匆匆。朝闻道,夕已至~那天早起去跑步,走在十字路口,不知道是错觉还是其他原因,很清晰的看到了阳自西起。没去深究是感知出错了还是其他原因变了,其实还是一样挺美。早起,走走跳跳,前一天晚上没睡好,身体是疲软的,内心是快乐的!幻听,楚之离骚;浅唱,(海)龟水中游。

        水中倒影,似少年华,突一疯道,在垃圾场附近打坐修行,还边吹笛竹自娱自乐着,浑然不觉那周围早已臭气熏天。路人或笑而观之,或无视而去!听到有人说现在道士和尚生活待遇都那么好,工资比自己还高。只有可怜的疯子才会这么折磨自己,到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打坐吹笛,它真是可怜虫!仔细想想,这样的分析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自己内心也排斥它是个疯子,但还是拒绝去评价这种行为,不知为何有一份特殊感情在里面,却难以言喻。来不及多想,我突然想起还有太多事情没来得及做,连忙跑开,渐渐自己也曾经忘了来过!生活在一个被物欲充斥着的环境里,多希望还能变得容易满足,体会到平平淡淡才是真;却不知,当吃着各种转基因食品,多少人已经把自己吃得体态臃肿内心却没有一丝不安;却不能看到,这些很努力的人,每天都在拼命地去把空气粉刷得缤纷异常,五颜六色,自己累得气喘吁吁觉得心满意足;先是在街道上,房屋内,连景点里都丢满了各种各样的,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垃圾之后,然后双手捧着仅可维生的工资来回计数,再理直气壮地跑过来跑过去都要大声嘲笑疯道,讽刺它为什么非要跑去集中垃圾处理场修行吹笛作乐,不乖乖和其他道士和尚一样,待在庙祀中去尽情享受那些像自己一样劳苦大众半世都不敢奢及的盛世烟火?在这里受苦受罪的,生活还没自己过得好呢!

夜色朦胧,波光粼粼,我仿佛又看到了尼采,大白天提着灯笼,路人问他,白天点灯干嘛,尼采惑之不解,这是白天了么?然后依然开着灯,大喊大叫,说着一些只有他自己才能听懂的语言,继续出发去寻找那份属于他的光明!但那却只是倒影,想伸出手去触摸,春水荡漾,那美丽的画面浑浊了,像琴弦般振荡开来,渐渐消失在远方,看不清了!少时觉得各种事会让内心经常为之感觉不安,就连小学初中玩个游戏,游戏中斩个关羽都觉得内心很惶恐,却不知为何惶恐,偶尔想起都觉得好笑。可是越长大越饰无忌惮,就连玩个游戏,亦觉得越斩杀对面就越觉得舒畅;吃顿饭,明明肚子不饿,却拼命地把食物往嘴里塞;想看星星,就平卧在椅子上数起,好像一数了就都是自己的!再回头频繁照着镜子却发现,天啊,镜中那个扭曲,变形了,粽子般的形象,那是谁?你们认识不,反正过了很多年,自己都不敢去认领,于是在一个黑夜里,把自己弄丢在了某个黑夜里...

        很久很久之后,当意识到自己可能真的把自己弄丢了,奋力回头去追寻,在心中不断祈祷,这时水面上,出现了一条时空裂缝,水从那里面流进又立刻流出。裂缝宽度刚好可以让自己通过,但是在以均速消亡。犹豫了一会以后,在它即将消失了时,还是不计后果地跳了进去。可是进去之后发现,经过一片漆黑之后,那里面也有另外一个世界。虽然自己一直在里面奋力追寻,却找了很久依旧没能找到自己,甚至连有关记忆或时空线条都没发现!忘了是过了多久,又忘了是身在何方了,逐渐的,我又放弃了去追寻自己,也不知道要停留在那里是为了什么?直到有一天蓦然回首,又见到那个疯道士,它依旧坐在垃圾堆上吹着笛竹,听着自己吹奏出的乐声,怡然自得,不觉疲倦。日复日,年复年,似乎那就是它眼中的人间仙境。自己心里暗想它就差在这垃圾堆上面,然后把疯癫的自己幻想成在青山绿水间般,如灵蝶一样翩然起舞,如斯之舞,灵魂之舞!也许是找累了,忘了自己来此目的和初衷,于是和路人甲乙丙丁一样停下了脚步看着那疯道表演,时间缓缓地流逝,许久,心里开始喜欢上疯道士那优美动人的笛声,于是自己也开始拿了一根竹子坐下,有模有样地模仿着它吹着!几年匆匆而过,记忆也开始变得更加模糊,已经早已忘却这里就是垃圾处理场,却有那么一天,有一道强光闪过,直透心眉,又清醒了过来。我终于看到了,那个脏兮兮的疯道,突然在我面前消失不见,再看看自己,原来疯道士不就是追寻已久的自己么!于是有那么一丝冲动,想把它领回家,让它再一次,住回那个,早已千穿百孔的心房,不再接受不了它;想大声告诉它,无论多么丑陋不堪,无论他人是嘲笑还是无视它,自己都不会再把它独自丢弃在黑暗某个角落里。但是隔着空气,我却听见它笑曰:何谓吾回来?本未尝离开!

        这时,脚下的时间裂缝再次出现了,没来得及思考,身体早已不自觉掉进那一片漆黑的空洞中去!于是梦到此时,突然醒来,看了一下时间还没四点,想睡觉却又完全没睡意,一时兴起从床上爬起来玩会手机看看书想想事儿,忘了是有多久没运动了,起身出发,再次早起晨跑。却在十字路口发现了一个有趣又奇怪的现象,不知道是错觉还是其他原因,很清晰的看到了,阳至西起(这里不再是阳自西起,有不变的有变化的)!但还来不及去看去想它是西落还是东升,夜幕早已经迅速降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