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爱着急的孩子冷静下来

(一)儿子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这个小家伙,咱们上次聊过之后,他很快就变得那爱着急了!”早晨去送儿子,遇到了园长,园长开心地对我说。

儿子有一阵子脾气很暴躁,遇到事情就容易着急,比如说,老师教用教具取数,他取错了,最后一个完成,他就会跺着脚喊:“我是最后一个,我就知道我是最后一个!”语文课上,他的拼音没有读出来,他也是会着急着大喊。

老师把这个情况反馈给我,其实那段时间,孩子在家里也容易这样的,因为一个玩具找不到了,或者是衣服穿不上去,他就大发雷霆。

与老师沟通完之后,我意识到,孩子现在出现了情绪上的困扰——遇到事情就很着急焦虑,这其实是一种很不舒服的体验。

而这情绪的背后,是他的一个认知:“我不会就不好;我慢了就不好!”

正是这个信念,使得他一旦完成不了任务,就会很着急,而情绪越是着急,任务就越是完成不了,结果陷入到恶性循环中。

(二)父母的状态牵动着孩子状态

对于儿子这种表现,其实我是在意料之中的。

在儿子小时候,我们是很在意对他情绪的疏导的。但是,去年的时候,家里发生了几件大的事情,公公婆婆相继去世,老公的心情不好,经常会对孩子发脾气,而我那一阶段工作又特别忙,对孩子的陪伴很少。

孩子出现问题太正常了,不出现问题倒是不正常呢!这也恰恰说明,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作用。

(三)父母处理情绪,避免孩子大脑信息拥堵

幼儿园园长是个很懂教育的人,她反馈完这些信息后,对我说:“家长及时调整,很快就会看到孩子的变化!”

我也很有信心,其实在和老师这次会谈的时候,我已经做出了工作时间的调整,老公也渐渐从情绪低谷中走了出来。

我们已经意识到了需要做出调整,只是如是因结如是果,之前的状态影响了孩子,这个时候,呈现出问题是必然的。

那既然父母的消极状态会给孩子带来消极影响,积极的状态当然就会带来积极的影响了——我对此充满信心。

于是回到家,与老公进行了交流。首先改变过度关注孩子的状态。之前有一段时间,老公对于孩子的安全、健康等过度敏感,这与他经历的重大生活事件有关系。

处于强烈的情绪中,没有办法控制,但是现在他的情绪调整好了很多,是要及时划清界限,认识到那只是自己的情绪反应,避免过度投射到孩子身上。

其次,在提醒孩子一些事情的时候,尽量做到言简意赅,不要发散出其他太多的语言。比如,孩子没有穿鞋,只是提醒:“请穿上鞋!” 而不是说:“你看你,又没穿鞋,你一会儿又把脚碰了,上次就碰伤了!”

做出这个调整,是因为,家长过度的语言,尤其是指责性的语言,会造成孩子的“超限效应”,会激起他的烦躁,这种状态就像是他的大脑通道出现塞车一样。不但不会提升提醒效果,反倒让孩子焦躁、叛逆!

(四)帮助孩子梳理情绪

当我们这样的调整后,孩子好多了,至少,他因为家长情绪的影响而发脾气的情况大大减少了。

有一天下午接他回来,他要脱衣服,衣服的拉链却拉不开了,他尝试了几次,然后大喊起来:“我真是太笨了,衣服解不开!”

我走过去,蹲在他边上对他说:“宝贝,你这种感觉,是着急,你现在是有一些着急,这不是笨!”

“啊!我着急!”他喊道。不再说自己笨。

我也由此发现,需要帮他去明确他的很多感受和情绪,需要清晰地帮助他去命名情绪。但是,这个笨的信念哪里来的?他频繁地出现在他的语言中,那一定是有原因的。

我经过观察发现,儿子是属于那种吸收力特别好的孩子,他不管做什么,似乎所有的毛孔都在打开了吸收外在的信息。也许是一本书,也许是大人无意间的聊天,都会成为他接收的信息。

因此,我们开始注意书籍的选择,只要涉及到一些消极情绪的绘本,这一阶段尽可能不给他选择,以免他 “断章取义”,

前一阵子,爸爸给他讲了一本地震有关的书籍,他去幼儿园便不肯摘掉骑自行车戴的头盔,后来才知道,是因为这本绘本讲一个小朋友因为戴了头盔,避免受伤。

其实,很多书籍的内容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进行安全教育也是很好的。但是,这一阶段我家孩子比较敏感,那就需要父母根据情况来调整他的读物。

就像是身体虚弱,不能吃不好消化的食物一个道理。食物没有问题,但是要根据身体情况做出调整。

同时,我们也开始注意在他面前聊天的内容,竟可能多聊一聊读的书,积极的事物,而避免一些消极的信息被他吸收走。

这样做了之后,很有效果,孩子的急脾气更少见了。

(五)鼓励孩子的可发展特质

除此之外,我在各种活动中,都会有意识地强化他不怕失败、坚持、勇敢、冷静等品质。

比如说,教他认字的时候,有时候他对某个字,就是要认好多遍都记不熟。以前我会着急,但是自己调整以后,就明白了,其实认字根本不重要,教他认字也不是我作为母亲主要做的。

我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他的习惯和个性,于是,再遇到多次不认识的,我会笑着说:“ 哈哈,这个字是大仇人!看我们什么时候能把它转化成朋友。”

于是,他也乐了,再遇到不认识的字时,不着急了,我会再认字结束后说:“今天真不错,遇到不认识的字不着急,丁丁不怕困难,太勇敢了!”

他就很开心。实际上,哪里会有记不住的字呀,重复重复再重复,开始再认不得的都会认得。

有一天,他又遇到了一个认了好几遍都记不住的字,他对我说:“妈妈,越是开始认不得的,就会越认得!“他要表达的意思是,开始越记不住的,重复之后越记得牢固。

”哇,就是这个道理,你总结得真好!“我及时地鼓励了他。

(六)换个角度:你不敢过河,就是勇敢呀!

儿子今年六岁,这个年龄段的小男孩都有点小小的英雄主义了,他渴望力量,也渴望挑战。

去年的时候,让他去上武术班,他不肯,但是今年却自己提出,要去上武术班了,教练严厉,他也表示还要去。

最初的时候,也为做不好动作哭鼻子,还出现过中途退场的行为,不过后来又继续加入练习了,而且,下一次还要去。

对他这样的行为,我们也给予及时的鼓励:" 真不错,有了困难,还能坚持!“ "有情绪是正常的,但是你还是鼓起勇气上去了,真勇敢!“

每每这时,他都很开心。他还喜欢骑自行车,骑得飞快,事儿踏着脚蹬站起来,时而抬起双脚,时而灵活地扭动身体……

爸爸经常带他到一个废弃的足球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地让他去体验那种畅快淋漓的感觉。他还喜欢穿警察服、军服。我知道,这都是小伙子对勇气的呼唤。

不过,任何一个品质其实都是有着很丰富的内涵的,孩子往往认识不到,这就需要父母的引导。

上周六,我和一位妈妈带着孩子们去森林公园,孩子们在一个小河边玩耍,两位同行的小男孩,跨过了水流有点急的小瀑布,到了对岸。

儿子也想过去,但是走到一半他却回来了,然后,不停地寻找着合适的路线,他伸手去摸石块,还用手中的小水枪去探石块,大概还是觉得水太深,放弃了。

”那里可以过去!” 我指着一处喊他。他看了看说:“不行,那里水好急,把我冲跑怎么办!”

“那好吧!” 我不再坚持。

他来来回回找了好多遍,后来是在别人的帮助下,过了对岸,又费很多力气,从对岸回来。

”妈妈,为什么我不会走瀑布?“ 他有点沮丧地问我。

”你其实可以走,但是你很谨慎,你相信自己的判断,连妈妈说的话你都不听,而是自己去感受,这本身就很好啊!“

”那我勇敢吗?“

”当然勇敢!当你的好朋友走过去的时候,你没有盲目跟随,还在坚持自己的判断,这就是勇敢呀!“

儿子释然很多。

每个孩子的特质不一样,儿子就是属于小心谨慎的类型。他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完成敢于过河的行为。表面上看,是不够果干。

但是,我看到了他在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寻找路径,看到他不停地去伸手摸水,用水枪探石块……他需要这个过程,给自己真正的勇气。

作为父母,要发现他性格中宝贵的资源,这些资源,就如同一个支点,经由它,孩子会发散出更多的优秀品质。

作为父母,最不要做的,就是随便给孩子贴一个标签,将孩子无限的可能性,禁锢在你的评判中。

每一次考验,都是机遇,每一次突破,都是去往更高的阶梯。

作为母亲,一大幸福就在于你把爱与接纳,铺成一个又一个台阶,孩子踏着它走向更高更远,而你的心也可以一同高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陪儿子吃过早餐,我就匆匆忙忙的回乡下了。儿子又是一个人上辅导班。中途各种不放心,我打了几次电话,儿子都...
    逆风飞的会更高阅读 134评论 0 2
  • 不死心的邵天鹏又点开微信和QQ,除了微商在卖货,情侣在满世界撒狗粮,学富五车的在熬心灵鸡汤外,还真没一个能陪他说说...
    丛铭阅读 2,161评论 46 40
  • 写在前面,作为值月生,点评提醒如下: 同一个007社群下, 有很多有趣的灵魂; 有很多绽放的生命; 以及不一样的世...
    歌在路上阅读 251评论 0 0
  • 《箭术与禅心》p66 后来在许多的失败中,偶尔会有连续几箭正确地击中箭耙。但是只要我的脸上露出丝毫的满意神色,师傅...
    在旅途2018阅读 172评论 1 3
  • ----谢谢你的陪伴 Presta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宠物。其实,他是Seb大约三年前从一家自行...
    原小虾阅读 4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