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论保】如何买车险才算买得对?

保险的灵魂是精算,保险的核心价值是转移不能承受的风险。

                                                                                                            ——公子韬韬

“车险”这个词,太具有导向性了,看字面,通常以为就是给车上保险,但当你看完我的文章,你就一定不会这样认为了。因此,如果有好问的朋友问我:车险应该怎么买最划算?

我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通常会先要求他们问自己几个问题:

我驾车不小心撞了别人,该怎么办?

我在交通事故中受伤,该怎么办?

朋友搭我便车时遭遇车祸,该怎么办?


这些事关人而非车的问题,其实才是车险应主要考量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政府也是这么想的。

其实你怎么买车险,我根本不在乎,我在乎的是,你有没有意识到:人比车重要!


1、车险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车险的核心价值,其实只有两个:

第一、如何转移不可承受的风险。比如你在上海街头开车,撞了一个行人,这个人被撞成全残或身故,需要赔偿150万,这个时候,由保险理赔来解决,这是核心价值。而不是每当到保险年度末,你为了不让几千块保费打水漂,换四个轮胎也让4S店将费用做进车险!!

第二、如何保证车上人员的安全。比如你开一辆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车上坐着家人和朋友,他们身受重伤,需要几十万来处理医疗费,你有没有办法保证两种事后安全:其一、有最好的医疗条件帮他们治好伤;其二、他们不怪你,亲情或友情安全地不翻脸。

这一切在于,你要意识到:生命的价值。


我已经销售过很多份车险,但令人痛心的是,有些客户,不是要求座位险从5万变成1万,就是连1万都不要,取消,不保,这很令人唏嘘。有些朋友,自己买了高额的人身意外伤害或意外医疗,这个可以免,然而,乘客座位呢?

让我们视线升高一点点,看看这个真实的世界。

如果车祸对个体带来的伤害累积到足够多,就会变成社会矛盾和风险。这是交强险产生的背景:任何情况下,受害人都能得到有效、及时的赔偿。但交强险和社会医疗保险很像,都只追求最广泛的覆盖范围,而不追求保障的深度。比如,如果驾驶者因驾驶疏忽造成路人身亡,在只投保交强险的情况下,最多可获得的赔付额只有11万元。这显然无法满足受害人家属的合理赔偿诉求。 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赔偿,往往以该地区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为标准。换句话说,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因驾车致死引发的赔偿,动辄百万元的案例并不鲜见,仅靠交强险根本无法满足。如果之前投保了200万元保额的第三者责任险,那么对于事故双方来说它都堪称雪中送炭。

这是商业车险的一项重要功能。

解决了事故造成的第三方损失,下一步就是考虑你自己的问题了。发生事故后,不管是你自己还是同车的朋友,都可以通过驾乘人员意外险获得赔偿。驾乘人员意外险的本质就是意外险,只不过将保障对象拓展到了所有乘车人。这种意外险,只要包含意外身故和意外医疗责任就足够了。

把人的问题解决后,车的问题解决起来就简单多了。

不管是最常见的车损险盗抢险,还是以附加险形式存在的玻璃破碎险发动机涉水险车身划痕险等,都应由你基于预算和驾车环境综合决定是否购买。如果你居住在常年多雨的地区,而且没有固定的停车位,那么投保发动机涉水险和车身划痕险就很有必要。

由上可以看出,我的专业建议是:

主要风险保障有力,次要风险量力而行。

现在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超3亿辆,这就意味着,很多人没有为自己买过保险,但一定给汽车投保了。如果我告诉你,所有的财险公司,收进来10元钱,里面有7元钱是车险,你就该知道财险是靠什么而活了,如果我再告诉你,自从商业车险诞生以来,所有销售车险的公司,几乎都是亏损的,你会感到惊奇吗?


2.车险如何买才最便宜?

车险的定价本应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即保额决定价格。价值20万元的汽车,保额20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这些金额都是客观和确定的。就好比两个人在上海买了同一款奥迪A6L汽车,车辆本身的价值是一样的,车险选择的保障责任也一样。 放在前几年,这两个人的保费将完全相同。但随着车险价格政策的多次调整,原先保险公司计算出来的价格,已经变为基准保费。在此基础之上,保险公司又增加了许多额外的规则。

第一个规则是看去年的理赔情况。比如,去年的理赔次数超过5次,这意味着你这个司机不怎么靠谱,所以你今年的车险价格会上涨。这个涨价或者打折的标准是一个区间,由政府制定,各地不同。比如,对于未出险客户,北京的保险公司可以打7折,而上海只能打7.5折。这取决于各地区的规定,有点儿像地方性的规章制度。

第二个规则是在保险公司眼里你够不够“安全”。说白了,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你的理赔数据,比如理赔次数、理赔金额、理赔定责情况等,来考虑是否给予你保费上的折扣。 第三个规则是在销售渠道眼里你够不够“安全”。比如闯过几次红灯,有过几次超速驾驶,这些也会成为决定车险价格高低的因素。一个不靠谱的司机理应支付更多的保费。

我提倡的方式是多问、多了解。不能听到一个报价,就直接下单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车险有个特点,除价格外,服务质量也决定着产品的竞争力。保险公司如果拥有更多网点和理赔车辆,就意味着他们能更快到达事故现场;工作人员经验更丰富,就意味着他们可以更顺畅地解决事故纠纷,为你节省大量时间;理赔流程更智能,就意味着你可能只需用手机拍张照片,上传一下就能拿到理赔金了,而无须前往保险公司网点取号、排队、提交资料。 这些服务的背后是丰富的理赔经验、大量的资源投入,以及扎实的信息技术能力。

这就是我建议大家在买车险时关注大公司的原因,对于车险这种商品来说,规模优势不容忽视。 如果总结我的经验,就是简单的两步。 第一步,确定渠道和价格。你可以通过几种方式了解车险报价:拨打保险公司车险电话,联系4S店,借助互联网平台,联系你认识的保险业务员。不管通过哪种方式购买车险,后续的理赔和服务都没有差别,保险公司会一视同仁。 第二步,挑选公司。在几个最低的报价方案中,选择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的保险公司的产品。目前的市场,太平洋、平安、人保的车险口碑都不错,服务评级AAA。



3、车险的未来

前文已提到,车险并不是一门赚钱的生意。

财险公司车险这块是亏损,真正赚到钱的其实是销售车险的渠道。比如4S店,它表面上在卖车,实际上是一个金融平台,你可以在4S店购买汽车保险、申请汽车贷款,这类平均每笔可带来上千元收入的金融业务,成了很多4S店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各家公司销售的车险,都是完全一样的产品,连条款都是由政府统一制定的。


在同质化竞争态势下,车险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国近2/3的车险市场份额被4家保险公司占据。更可怕的是,这4家公司的集中度还在继续上升。 既然产品一模一样,比拼的自然就是价格和服务了。对消费者来说,哪家公司的产品便宜、服务好,就买哪家。中小公司为了生存,只能依靠价格战这个招数。但车险市场的特点在于,真正有实力和资本打价格战的反而是大公司。 如前文所述,车险的后端服务至关重要,这意味着车险是一项很“重”的商业模式,大量的资本投入和大量的网点铺设,投入的都是实打实的金钱。在这种规模经济下,大公司的优势越发明显。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车险市场上,又出现了新的参与者——互联网巨头。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家公司告诉你,考虑到你全年都严格遵守上海的机动车限行规则,同时拥有良好的开车习惯,它决定把你的车险价格降低30%,对于车险市场尤其是消费者来说,这可谓吸引力十足。 事实上,掌握海量消费者数据的互联网公司,有理由也有实力这么做。车险本质上是一个基于自身使用习惯、周遭环境等前提的大数据模型,在这个战场上,当然不只有保险公司。

不管怎样,只要你是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司机,未来的车险产品对你而言一定会更优惠。

客官,看完点赞,一生有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保叔整了个保险的社群,本着科普保险“买对不买错”,对市面上各个公司的险种进行分析,结果收到的最多的问题居然是“...
    In保叔阅读 110评论 0 0
  • 大家好我叫许世博今天是开学第四天每天我自己做着校车送我上接送站,到那以后大姨们在送我去学校,到学校看到老师说老师好...
    许世博阅读 336评论 2 0
  • 我出生在80年代四川的一个偏远山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 那时候我的家乡穷到无法想象 记得小时候经常因为交不起学...
    育红L阅读 444评论 3 0
  • 本周无大事,但繁琐事情一大堆。 捐款、收钱、领卡、报账、结算……虽然难度不大,但是太多琐事要干。 ...
    Yang_7295阅读 369评论 0 0
  • 好友推荐了《徒步喜马拉雅 极地 与你相遇》并很快带给我先睹为快,我瞬间进入随书修行的状态,喜欢看在大自然中旅行和边...
    云端居士阅读 7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