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读书笔记13——如何“应用”(三)

7、自卑

现实生活中我们除了拥有“真实的自己”这一客观存在外,还有“愿望中的自己”和“感觉中的自己”。

“愿望中的自己”简而言之就是对自己的期望值,每个人对自己的期望往往都比现实的高,而“真实的自己”又在不断的拉低“感觉中的自己”,这样“愿望中的自己”与“感觉中的自己”差距不断拉大,“自卑”也就形成了。

李笑来老师提到了一个现象:优秀的人更容易自卑。

仔细分析的确如此,优秀的人往往在某一方面或者某几方面比较出色,但也因此他们对自己的期望也非常高,当然,再优秀的人也有平庸的方面,所以他们的平庸之处与“愿望中的自己”差距会不断拉大,进而导致他们“自卑”。

在生活中,不乏一些喜好嘲弄他人的人,尤其是那些网络暴力的输出者,他们都有一个通病,站在一个“制高点”以嘲弄他人为手段,以他人的“弱”来证明自己的“强”,而实际上,这类人并没有因此变“强”,反而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

为此,李笑来老师教给我们一个不错的方法:忘记自己的优点。

过于关注自己的优点,只会让自己的优点与缺点的落差不断扩大,这样“自卑”感也就不断加强。

另外一点,在自己的语言中,把“优点”和“缺点”这两个词替换成“特点”,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显而易见,“特点”是个比较中性的词汇,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更平静的对待自己的优缺点,同时也可以做到更平静的对待他人。

李笑来老师提供的最后的一个方法是:适当地放纵一下自己

这样做的前提是必须要正视自己的缺点,而且对于自己的缺点,不必过于苛求,但不意味着不需要改正,要清楚的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对与缺点,我们要思考自己的“缺点”是否有损于他人,如果是,自然要想办法克服,如果没有,则不必过于在意。

8、灵感

那些微博大v们很多人能做到每天能做到日更,他们总能找到“灵感”,而且内容很优质,的确很让人羡慕,对于我们这类刚起步学习写作的人来说,找不到“灵感”是件很苦恼的事。

而在李笑来老师看来,“灵感”不会凭空出现,“积累”才是硬道理。

那些写作大咖们,阅读几百本书的并不少见,有了量的积累自然很容易找到“灵感”。

在本篇,李笑来老师列举了李敖的例子,他是个非常博学的人,他不仅博览群书,最主要的是他有自己独到的方法做到几乎“过目不忘”。

用他的话说就是“分尸”,简而言之就是将书中想要积累的内容提取出来,做分类,将不同的书里相似的内容整合到一块,牢记分类的标题,等想写文章的时候只要查找相关的标题“灵感”自然也就来了。

当然,不要好高骛远,不要期待短时间内就成为李敖那样的人,首先要花时间和精力锁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投入时间坚持下去,与时间做朋友,不断积累,耐心的等待,自然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9、鼓励

永远鼓励他人,哪怕多少有些盲目。

每个人想做成一件事的时候,都希望得到他人的鼓励,然而总有一些“泼冷水”的人从中作祟,这类人的确很然人反感,所以对于这类人敬而远之即可,不必非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鼓励他人,首先,他人的成功通常不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鼓励他人不仅仅是自己修养的体现,而且是对他人的尊重,而鼓励他人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也是潜移默化的,在李笑来老师看来我们会拥有另一种境界——我们可以不需要被别人鼓励。

10、效率

任何人都不可能100%地有效率,至少不可能总是100%的有效率。

效率和专注是呈正比的,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很多时候可能要对很多事情,而保持专注绝非易事,尤其是那些重要而又无趣的事。所以,我们要筛选出一件重要的是,并且要合理的规划时间,最重要的是每天至少保持专注2个小时以上。

在此,李笑来老师给我们推荐了“番茄工作法”,简而言之就是讲预算给这件事情的时间进行分割,比如20分钟一份,在每一份时间内务必保持100%的专注,并且要在每一份时间之间留有一定的休息时间,劳逸结合,这样方可做到专注于那些应该做而又重要的事。

11、节奏

很多人做事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想要实现某一目标总想在短时间速成,这也是市场上减肥药、速成防身术等产品广受欢迎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然而,寄希望于这类产品的人,鲜有人因此实现目标,想吃减肥药减肥,要么没效果,要么产生了负面作用,所以寄希望于“速成”自然是不切实际的。

所以,对于我们想要实现的目标,不要急于求成,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计划,一步一步的稳步进行,不断积累方可成功。

12、物极必反

任何事情都可能“物极必反”,这一现象并不少见,比如经常在新闻中看到某位创业者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休息,或者某位学霸,废寝忘食的学习。当然,他们获得成就的同时,他们付出的代价也是相应的。

比如他们超负荷的工作或学习,睡眠时间必然不足,长此以往对身体的不利影响也是惊人的。

再有他们可能会牺牲与家人交流的时间,对于任何人来说,亲情都是无法替代的。

另外这样他们会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社交时间,这样圈子必然越来越窄,多与他人交流,多帮助他人,不至于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过于无助。但社交一定要建立在让自己不断的变优秀的基础之上,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保障社交的质量。

所以,“节流”很重要,“开源”也是同样重要的。

13、自我证明

很多人都希望“证明自己”也就是被他人认可,但在实际上,有的人的确很出色,而有的人却很平庸,在得到别人“认可”的过程中结果并不如人意,或者被人低谷,或者别人因迎合你才对你“认可”.。

所以在李笑来老师看来,想“获得证明”是一种缺乏自信的现象,归根结底他人的态度并不能真正影响自己所处的状态,所以要客观的了解真实的自己,这样长久的观察和思考,有益于锻炼自己心平气和的能力,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