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语文上册 近义词和反义词

第一课

近义词:宽--广    连忙--赶忙(赶快、马上)

反义词:长--短    快活--难过

第二课

近义词:平常--平时  温和--温顺  办法--方法

反义词:低--高    升--降  温和--暴躁    许多--少许

第三课

近义词:如果--假如 告别--告辞 旅行--旅游

反义词:轻--重    好--坏 细心--粗心    仔细--马虎

树之歌

近义词:像--似  披--挂  寒--冷

反义词:高--矮  壮--弱  喜--厌  寒--- 热  香----臭    暖--冷

拍手歌

近义词:飞翔--翱翔  伙伴--同伴(朋友)

反义词:朋友--敌人保护--破坏

田家四季歌

近义词: 辛苦--忙碌    喜洋洋--乐滋滋

反义词:嫩--老    肥--瘦    忙--闲      早--晚

晴--阴  新--- 旧    轻----重    辛苦--轻松

第四课

近义词:下沉--下降  果然--果真  高兴--喜悦(愉快)

反义词:下沉--上浮(上升)    高兴--难过(忧愁 忧伤)

第五课

近义词:满意--满足 收拾--整理  高兴--开心  仔细--认真

反义词:懒--勤    端详--浏览

第六课

近义词:望--看    开始--开端  以前--从前

反义词:早--晚    放--拿  回来--出去 打开--关闭

开始--结束  开心--难过  以前--现在 冷清--热闹

第七课

近义词:美丽--漂亮  明亮--光亮  好像--仿佛  微微--略微

反义词: 紧--松  弯--直  闭--开  沉--浮

美丽--丑陋      明亮-- 昏暗    红润--苍白    乌黑--雪白

第九课

近义词:闻名--著名  秀美--秀丽  神奇--神秘  奇形怪状-- 怪模怪样

反义词:陡峭--平缓  有趣--乏味  升起--降落

第十课

近义词:环绕--围绕  茂盛--茂密  清晰--清楚  展现--展示

隐隐约约--模模糊糊

反义词:茂盛--稀疏  清晰--模糊  朦胧--清楚    隐隐约约-清清楚楚

第十一课

近义词:喜爱--喜欢  茂密--繁茂 热情--亲热  著名--有名

五光十色-- 五颜六色

反义词:甜--苦    茂密--枯萎  喜爱--讨厌  展开--收拢

有名-- 无名  热情--冷淡  五光十色--黯然无光

第十二课

近义词:无边无际--一望无际      坐井观天--管中窥豹

反义词:错--对      朋友--敌人

第十三课

近义词:晴朗--晴好  赶快--连忙  准备--预备  呼唤--召唤

暖和--温暖  劝告--劝说  寒冬腊月--数九寒天

反义词:懒惰--勤劳  晴朗--阴沉  温暖--寒冷

得过且过-- 一丝不苟

第十四课

近义词:雪白--洁白  奇怪--新奇  自言自语--喃喃自语

反义词:从前--未来  可爱--可恨  奇怪--一般

第十五课

近义词:必须-- 一定  耕种--耕田  仍然--依然  采用--运用    疏导-- 疏通    渐渐--慢慢    千千万万--成千上万

反义词:痛苦--幸福  伤害--保护  继续--终止  失败--成功    恢复-- 破坏  安居乐业--颠沛流离

第十六课

近义词:带领--率领  越发--更加  敬爱--爱戴

研究-- 钻研  心疼--心痛

反义词:难--易          穿--脱          常常--偶尔

第十七课

近义词: 特别--非常      欢乐--欢快    祝福--祝愿    健康--健壮

开心--高兴      四面八方--五湖四海

反义词: 清--浊          开始--结束        笑容满面--愁眉苦脸

第十九课

近义词:淘气--顽皮    霎时--顿时    一切--所有    悠闲--清闲

散步--漫步    消失--消逝

反义词:藏--露  暗--亮  淘气--乖巧  悠闲--繁忙  消失--出现

第二十课

近义词:停--止  添--加  美丽--漂亮  伙伴--朋友  浑身--全身

反义词:晴--阴  冷--热  轻--重  添--减  激动--平静  美丽--丑陋

第二十一课

近义词:寻找--寻觅  违抗--违背  往常--平常  东张西望--左顾右盼

反义词:违抗--服从  东张西望--目不转睛

第二十二课

近义词:开始--开端  结果--结局  公平--公正  知道--了解

反义词:仔细--马虎  生气--开心  开始--结果  公平--偏私

第二十三课

近义词:正好--恰好  快乐--愉快  飘荡--飘扬  难过--伤心

反义词:快乐--忧伤  幸福--痛苦  难过--高兴  山顶--山脚

第二十四课

近义词:感谢--感激  责怪--埋怨  仍然--依然

反义词:飞快--缓慢  帮助--刁难  容易--困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