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20广州班第七次班会记录(2018/03/25)

【班会时间】 3月25日(周日)6:30-7:30         

【班会地点】 云之家GP20期班级群

【参会人员】 所有人

【会议角色】 主  持 人 :  段彩霞     

                      记录大臣:戴晓彤

                      时间大臣:丘敏        

                      排麦大臣:梁业烽

【会议内容与流程】

     【主持暖场】 2m         

     【积分公布】 2m

     【学员分享】三位学员 2m*3

     【优秀死党组合分享】3m

     【优秀作品】13m

           1、学委公布获奖名单  2m 

           2、优秀作品获奖者分享 (三位学员)  2m*3

           3、教练点评(Sendy教练)5m 

     【教练小灶】 周虹教练  《PPT导航系统-转场页》25m 

     【答疑环节】7m

     【总结】王华教练  5m

     【会后会】下周晨会交9组

  一起来,更精彩!


一、主持人开场

主持人段彩霞:各位教练和亲爱的同学们,我是8组组长段彩霞,很荣幸能担任此次班会的主持人,非常开心再次和大家相聚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清晨,和大家在一起总结上一周的成功与失败,并且为下一周做一个良好的规划,参加了易效能PPT营销力课程之后,很多同学都说PPT学习和制作变成了我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周日的早上在云之家和大家的相聚进行交流学习,并且接受教练们的小灶教学,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不知不觉,GP20广州班的践行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了,希望大家在最后冲刺的一个月依然能够不忘初心,坚持不懈。

首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班会的几位大臣:记录大臣——戴晓彤,排麦大臣——梁业烽,时间大臣——丘敏,请时间大臣介绍一下计时规则。我们的班会正式开始,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这短短一小时时间之内都能吸收优秀学员们的宝贵经验和教练们的干货分享的精华,收获满满。

二、积分公布

第一名 第9组、第10组  61分

第二名 第8组  59分

第三名 第7组  57分

祝贺这三个小组的伙伴!

三、学员分享

1、苏仲平(九组)

大家好我是苏仲平,我的三个标签是:一个十六岁孩子的妈妈;一名学习教练;一名终身学习者。我分享三点吧:

第一,做笔记。我们最开始都是小白,连电脑上很多功能都不清楚,那我怎么学会做PPT呢?我在前面十个锦囊左右,他说的那些内容即整个操作流程我都会记下来,因为再好的记性也不如烂笔头嘛,然后再看一遍,就可以很好地去梳理,记了几章后我就了解整个流程了,后面就不用记那么复杂了。

第二个是分享。其实我每一次的作业都会做三次的,看着视频做一遍,接下来对着笔记做两遍,我还会去分享给其他人,我已经教会六个同事来做PPT了。

第三个就是模仿。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从模仿开始超越自己的,你把每个作业都做完,然后运用技巧去多做几份脑洞作业,你的灵感就会出来。


2、徐文丽(十组)

大家好,我是十组的徐文丽。我的三个标签是两岁男孩子的妈妈;骑行爱好者;第三个是超龄儿童。我其实并非优秀学员,实际上我只能算是我们小组的一个进步奖而已。因为每周我基本上是最后才把锦囊作业做完的,但是在组长的鼓励之下,这两周我也能完成锦囊作业、群P作业,现在开始做脑洞作业了,这次我想分享的一个观点就是团队精神。

我知道最后一两个做并不值得夸奖,但我心里觉得这是一个小组、一个团队,每个人在里面都很努力,如果我不能够把我自己的锦囊和群P完成的话,就可能会拖他们的后腿,然后导致他们可能拿不到锦囊,或者小组的分数就会降低,所以每次我就是有这种意识和责任,觉得我不能不去做这些事情,每周还是尽量完成。

另外一点,对一个团队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很好的领导者,我们组长做得非常的好,他一直都在私聊的微信里鼓励我完成脑洞作业,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大家都很好地完成了作业。所以我觉得一个团队的进步真的是需要每个学员都有一种主人翁精神,因为你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到整个团队的结果。


3、戴晓彤(八组)

大家好我是八组的戴晓彤,今天来给大家分享一点小心得,关于如何开拓自己的脑洞和灵感。 其实做PPT的技巧并不难学,大家也渐渐熟能生巧,但是我们有时候会发现,怎么学习了同样的技巧,别人做的PPT就是比我的好看?我认为在掌握技巧之后,接下来能让作品脱颖而出更加关键的一点就在于个人的审美和灵感,这也是我们小组成员的一致感受。

很多人抱怨自己脑洞开得不够大,其实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不断培养的。毕竟谁的灵感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在此之前我们需要通过借鉴和学习别人的优秀作品来积累灵感。比如说,学了PPT之后我发现我变得有些不一样了,每次看到路边广告牌、回家电梯里的广告海报、上网遇到的有创意的图片,觉得好的都会及时拍照和吸收其中的闪光点,学习它养眼的配色、构图、创意、处理技巧等等,然后用到自己的作品里。还有云之家里的优秀作品,其实都是非常好的学习素材和灵感来源。只要留心观察,能够开拓脑洞的好作品真的无处不在,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浪费了。审美是可以提升的,素材也唾手可得,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四、优秀死党组合分享

付盼盼(第一个月死党组合第一名代表)

大家好我是十组的付盼盼,我的三个标签是:一个引导式教学的推广者;一个销售的实践者;一个易效能的践行者。我是和晓薇姐、文丽三个人一起的,今天我想分享我们死党相互鼓励的小小心得,即我们三个人是如何共同前进、走到现在的。

第一,自己对自己的期望。大家应该还记得在我们践行之初,我们的Sophie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去宣誓,说锦囊一定要完成一个都不落。所以我觉得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内心有这么一个种子,一定要跟着我们的大队伍,把整个践行一起走下去。

第二,来自伙伴的鼓励和动力。在践行的过程中大家可能都会有惰性,所谓的很忙或者说没有时间,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晓薇姐和文丽,特别是晓薇姐,每次都非常积极踊跃地第一时间把锦囊甚至脑洞都做出来,然后提醒我们抓紧时间、早做早好,这样才会有时间去开脑洞,尽可能去做出一些可以充分表达自己想法的脑洞作品。

第三点我还要感谢我们组的组长。真的有很多次都是在较晚的时候,我们组长出来跟我们整个组的小伙伴说我们的脑洞现在才完成了几张、我们的锦囊还差多少,激励大家一起积极努力的去践行。

这三者缺一不可,所以我们在前一个月才得以走下来,并且很开心能取得第一名的成绩,接下来的两个月希望我们再接再厉,也希望其他的死党也能做得更好。

五、优秀作品

学委徐文丽:大家好。首先我想公布一下优秀作品评选的新规则,因为考虑到各组组员的人数有差异,所以从本周开始我们的优秀作品投票仅在班委组长群以及教练群里面进行,结果会在大群里面公布,请各位小伙伴谅解。下面宣布本周第七周的优秀作品,本周共收到15张推荐作品,16名班委和组长参与投票。产生的前三名分别是:第三名是八组段彩霞的作品《让大脑充实起来》,第二名是九组马祯的《奔跑》,第一名是十组戚浩哲的《两只猫咪的爱》,那么那么就请各位各位组员分享一下。


(一)第一名:十组戚浩哲

【获奖者分享】

我的这个作业基本是昨天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完成的,最近确实特别忙没有安排好时间,做完我就赶紧发到群里,然后大家对我还是鼓励比较多,我觉得很开心也有一点成就感。我认为如何把锦囊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或故事中,这点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锦囊大家都会做,但关键是怎样让别人记住你的文字或图像,有一个故事性,这可能是我这张PPT和别人不太一样的地方吧。

【Sendy教练点评】

good:利用锦囊技巧脑洞大开,创意非常棒,配色也很赞。

better:①元素可以精简一下。②如字体的颜色用两个就可以了,主标题、副标题各一种,把“不一样”突显出来。


(二)第二名:九组马祯

【获奖者分享】

大家好我是马祯。我说一下我是怎么做的吧。①首先是构图,构图好能抓住一种视觉的效应,这张海报是常见的三角形构图。②再说选图,我是从我们组长的早晨打卡所选择的图片,它的颜色是艳丽的橘红色,比较吸睛。③然后是文字的拆解,这个过程其实挺费力的,因为我想把它全部打散,用一种颜色来表达出来,但是我没能够全部打散,而是使用PPT相交、剪切的方式一点一点裁剪出来的。其实我还想问问有没有哪位同学有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更快地解决这个问题?谢谢大家。

【Sendy教练点评】

good:这个画面真的是煞费苦心地用了很多的元素,设计非常棒,利用对角的方式黄金分割,二维码位置与文字接合做出来的效果也非常好。

better:①元素:坚持不解下面的几个点有点多余,一段话被点标注后让人觉得是三句话,影响整体意思的理解。奔跑下面那个圆点有点多余,看不出有什么作用,可以极简掉。②文字:文字内容太多,主题内容有奔跑和坚持,可以做个极简。


(三)第三名:八组段彩霞

【获奖者分享】

很感谢大家的偏爱,让我此次侥幸获得了第三,那么我就说说的制作的过程吧。①其实最开始我就是想要围绕一个主题:如何才能过一个充实多彩的人生,于是我就把所有人生中能够让我感到充实的事情都用刚学的workart技巧做了一个大脑团,但只是一个大脑画面会很单调,于是我就增加了一个人头,画面就充实很多。②然后是语言的设计, 开始我用了问句 “ 如何才能过一个充实的人生?”,但感觉这句话力度不够,于是改成了一个简短有力的肯定句 “ 让大脑充实起来 ”,图片主题就呼应上了。③还有字体的设计,调整字号,选择字体,让文字的力度,位置尺寸都和图片能对应,因为我本身的图片是很平面的,只有文字的处理上稍微增加一点效果才能让图片富于变化。④最后是色彩的选取,少就是多,绝对是正确的,开始我用了七种颜色最后减少到三种,画面就有质感了许多。⑤灯泡和电源是最后加上去的,一方面是为了让画面更充实,一方面是为了赋予我主题延展的想象,我想让人能够感受到,充实了大脑,能为自己的人生充电,并且让大脑更有活力,有更多IDEA,更加精彩和光明。

总之,就是在图片,文字,色彩,构图,搭配性上都注意了一下,于是完成了这样一个中规中矩的作品。其实我觉得好的作品太多了,我们组的很多作品都是精品,欢迎大家来云之家来欣赏或者指点我们组的脑洞作品。我觉得好的作品都不该错过被人欣赏的机会。即使不能评选上前三,我们只要认真了,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第一。

【Sendy教练点评】

good: 利用布尔运算技巧,图文搭配非常赞,非常有思想的一个作品。

better:①排版:整体看上去有点挤,图片靠左移一点。②配色:文字配色建议将“充实”做效果处理,其他字与线条用灰色弱化。


Sendy教练总结:本周作品非常棒!尤其马祯的作品每周几乎都能看到,她们为什么能脱颖而出,技巧只有两个,多看多练,从模仿开始,再到超越,做到量到质变!一起加油!期待你的优秀作品!

六、教练小灶《PPT导航系统——转场页》

周虹教练:大家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转场页,也就是PPT的导航系统。为什么会讲到转场页呢?经过一个多月,大家大部分的都在做单页PPT,例如海报。但我们不仅要做单页的PPT,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有机会做一系列一套的PPT,而一套的PPT在逻辑结构中的就显得比较重要,同时我参加了第一次的广州线下演讲后,更觉得线下的演讲不仅是演讲能力的锻炼,也是大家逻辑思维的展示。希望通过这次的分享,有更多的伙伴能积极参加第二次线下演讲。我这次分享从四个方面来说:为什么需要转场页?转场页有哪些分类?如何制作和设计转场页。

(一)为什么需要转场页?

大家先思考一下,我们现在学的PPT不是一般的PPT,而是营销力PPT,也就是说当你在演讲的时候,你基本是在介绍一个产品,一个服务,或者是在传达一个观点,你都是希望听众能够接受你的观点。在你看来,你是非常熟悉你的产品和服务的,但对于听众来说呢,他基本就是一个小白,就像一个孩子站在一个深林的面前,前面都是未知的,而转场夜就相当于牵着这个小孩的手,因为大家都知道孩子最喜欢问的就是去哪儿,走着走着的时候呢,他可能觉得有点累了,他会问我还要走多久,甚至他走到中途时,他期待着后面的风景,他会问:那还有什么好玩儿的?所以我觉得转场页的用途就是告诉听众去的地方在哪里?还要走多久?我们已经走到哪儿了?

(二)转场页的分类

下来要讲到转场页的分类。在说转场页的分类之前我们先先对演讲做一个分类,演讲的基本上分四类的,即娱乐性的演讲、传授性的演讲、说服性的演讲和鼓励性的演讲。

娱乐性的演讲,也可以说是纯分享,就是分享一下自己的公司或者个人,这种类型我个人觉得相对比较简单,只需按照一个时间轴或空间轴来制作你的转场页,在这里借用我们的第一次线下演讲的学员作品,当时冯涵学员分享了在厄瓜多尔的旅游,当时大家都不熟悉演讲者去过的地方,但旅游是一个空间的转移,所以可以用一个地图来标注你曾经去过的地方,而且在地图上你可以展示旅游中一些有趣的地方,或是通过一些交通工具、曲折的路线来反映你去到这个地方的不易,而且也容易让没有去过这个地方的人能通过你的展示也得到了一幅路线图。

那第二个呢我直接借用我们锦囊13的PPT,像这一类通过时间轴来展示的专场页,可以作为一个企业发展历程的介绍,或者是个人成长经历的展示。

我们再讲其他三类,传授性演讲,说服性演讲和鼓励性演讲。这三类演讲基本上是我刚刚要讲到的,你想要介绍一类服务、一个产品,或者传达一个观点,使别人在听了你的演讲后能够采取相应的行动。针对这类演讲,我们可以采取黄金圈法则的思路,接下来我会使用一些PPT的例子来展示。大家平时应该有听过WHY-WHAT-HOW的逻辑思路,WHY就是目的理念,WHAT就是成果,HOW就是方法和措施。

(三)如何制作转场页(举例)

那如何制作转场页呢?我还是借用我们第一次线下演讲秀的优秀学员的作品来跟大家分享,首先是脐带血,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线下演讲秀第一名获得者盛德群的演讲PPT,当时我们是投票的,其实他和我们的牛班长的演讲是同票,那他为什么能够得到最终的第一名呢?因为他整个演讲分享的思路非常的清晰,同时他也是按照我刚刚的黄金圈法则,即WHY-WHAT-HOW这三点来做分享的。他的转场页其实就是用不同的PPT页面的来展示他的转场。其实当时牛班长的演讲也是非常棒的,大家如果去看回放,可以看到他虽然缺少一套完整的PPT,但只靠着一张PPT已经得到了同票数的线下演讲的胜利,这个也是令我觉得非常惊叹的。

好,下面我再放一套关于转场页的PPT,这是线下演讲王华教练分享的主题:《练就ppt高手的武林秘籍》。她的目录展示出她有六招,所以她的转场页就是用六只可爱的功夫熊猫来展示每一个观点和引领大家,告诉大家 “ 我已经分享到哪儿了?” 每一个转场其实都带着一个小观点,然后在这个小观点下面来展示你们的观点,让观众能够了解你要分享的产品服务或观点。

(四)如何设计转场页

那么,如何能够能够设计好你的转场呢?大家还记不记得我们在两天的线下课时Sophie老师也提到了做一套PPT的思维流程,那就是搭骨架——穿衣——填肉,其实转场页就相当于你的骨架。

在这里我非常推荐用一个这样的工具,就是幕布。它能够帮助你直接传达你要传达的观点,我还是针对后三种的演讲来举例。你在用这个软件的时候,可以先定出你要表达的结构即WHY-WHAT-HOW,架构搭出来以后你可以再去用一些分论点来支持。WHY就是我为什么要接受你的观点?为什么要选择你的产品?WHAT就是你的观点是什么,给它一个定义。 HOW就是我接受了你的观点后,怎样才能得到你的服务?怎样才能拿到你的产品?我需要做什么才能达成你的观点?

好的,今天我就分享到这里,大家有什么疑问和建议可以提出。

七、答疑环节

Q:你好,主持人,我是九组的刘颖,刚才听完教练的分享之后我有个疑问,就是关于这个逻辑结构应该怎么去设计呢?

A:你要先确定分享的主题,如果你分享的内容是想营销一个观点、服务或是产品,那么营销力PPT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对方听了之后能够采取一个行动接受你的观点、服务或产品。确定了目的后你的逻辑结构还是要回到刚才的黄金圈法则WHY-WHAT-HOW。举例来说,当我们想要营销一个产品时,我们先要解决的问题是WHY,即为什么会有这个产品存在;而WHAT就是给产品的卖点下定义,你的产品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HOW就是如何使用这个产品,或是使用后能有什么好处。我再延伸一下,除此之外你还能增加WHEN和WHO,即在什么时间地点、向谁拿到这个产品。


Q:您刚才讲的转场页具体怎么利用?是否每讲完一个主题就要用一个转场页?

A:是这样的。我们基本的线下演讲是18分钟嘛,中间还是需要一些转场页去衔接不同场景的切换,比如说介绍完个人成长经历后利用转场页去介绍你在阿普杜拉的旅游经历,转场页的思维可以避免话题转换的突兀并带领大家置身于旅游的场景。但如果PPT页数不太多的也可以不必刻意使用转场页。

八、会议总结

王华教练:

小伙伴们周末愉快,我先做一个会议总结。很感谢周虹教练带来的干货满满的分享,说说我自己的感受:每一次PPT演讲就像带领去旅行一样,周虹教练刚刚所做的分享其实就是整个旅行过程的导航,告诉大家每一时刻我们都到了哪里。上次演讲时其实我已经看到了大家很多人都加入了转场页,下次演讲的时候希望大家可以将这次周虹教练分享的技巧加入到PPT里,一定会更加出彩。

再说说这次班会,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死党环节,在这里要感谢彩霞。大家践行一直在出发,但大家是否还记得我们最开始在Sophie老师带领下进行的宣誓“一个都不能少”,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所有死党行动起来一起往前走。

第二个分享是仲平、文丽、和晓彤的分享,让我想起了易效能经常讲的一个“四化“的话题,即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重复化,重复问题工具化,工具化的事情圈子化。先说复杂问题简单化,面对做PPT这个看似很难的目标,我们可以逐步分解,如我们的90天践行和30个锦囊就都是分解目标,每周去完成一定任务。再说简单问题重复化,仲平说她每个锦囊做三遍就是在重复化。我们最好每周拿出固定时间来完成作业,不断提醒自己做一个重复。重复的事情工具化就是大脑充分运用可靠的工具系统。工具化的事情圈子化,我们现在就是一个部落化和群体化的学习过程,例如学员的分享,我们大家都是在不断地沟通中挖掘自己,不断进步。

还要感谢一下今天的主持彩霞,特别棒,彩霞完全是一个控场的状态。不光我们教练分享的PPT转场页,你的主持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场,总结上一个分享内容,引出下一个分享人。同时感谢排麦大臣、时间大臣、记录大臣的付出,感谢在场的42名学员的参与。

下面布置下周群P作业:

Sophie老师的线上公开课PPT海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