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后,我和父母都成了骗子!

文/简舒悦

01

前两天和朋友Z一起吃饭。

当初,她告别千里之外的家人,义无反顾的跟随丈夫来到这个小城定居,转眼已是三十年。

说起她待字闺中的女儿,她无比激动而又笃定的说:对方什么条件,什么工作,什么家境,我统统不管。要求,我只有一个****“绝对不能远嫁”!****

我沉默!

她作为一个资深远嫁老前辈,说出这番话,个中原因自是一言难尽。

但是,我却深有体会,毕竟,我也远嫁近十年了!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年少爱追梦。

在那个亦真亦幻的年纪里,认定了有情饮水饱。

把父母的苦口相劝,看作是最寻常的一番唠叨。

吃了秤砣铁了心,定要跟眼前这个男人远走高飞,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过一种全新的生活。

只是,在作别父母,迈出家门的那一刻。

回头,看见二老悬在半空的手,和他们低垂的眼睑,我的心,还是生生的疼了一下。

都说****“父母在不远嫁,远嫁不比远游,千万里归期遥遥。”****

远游,父母犹可盼!

远嫁,归来不知是何年?

只可惜,这些,在我转身,远嫁多年后才深有体会。

03

初来乍到,一切倍感新鲜。

忙着投入新生活,忙着寻找工作,忙着结交朋友。

父母,似乎又一次被遗忘,又开始嫌弃电话那头千篇一律的叮嘱。

****那时候,甚至暗自庆幸,多亏了嫁的远远的,否则,不得整天被他们唠叨死呀。****

终于,激情归于平静,一切也都尘埃落定。

日子琐碎到葱几毛一根,蒜几块一斤,排骨是该清炖还是红烧,炒菜时是该先放糖还是盐。

这时,便想起了父母的好,开始怀念在他们身边,那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

但是,这时候仍不肯低头呀,心里豪气万丈的给自己打气: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只有真正走下去,你才发现,这条路有多艰难。

****如果说,婚姻是一场赌博的话,那么,远嫁,注定是一场豪赌。****

其实,从你下定决心跟他走的那一刻开始,输赢已然不重要了。

****因为,即使赢了,也没有人替你欢呼,而输了,你也只能独自伤神,暗自饮泣。****

05

方言听不懂,不可怕,估摸一下,意思也能差不多;生活习惯不一样,不可怕,时间长了就好了;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不可怕,世界上没有一样工作是轻松的;想念老朋友,不可怕,联系方式多到让你随心所欲!

****可怕的是,受了委屈,遇到麻烦,却无处诉说,无人倾听。****

有人说,去找朋友啊。

点头之交自不必多说。

就算掏心掏肺的闺蜜,我觉得也不该过度消耗彼此之间的那份情谊。

毕竟,生活太细琐。如果对方天天拿些鸡零狗碎,来找你倾诉,想必,你也会有心烦的那一天吧。

06

流着泪,拿起手机,拨出那串闭着眼睛都能按对的数字,未等接通,便急忙挂掉。

如是,几次三番。

终于,电话那头传来了妈妈那熟悉的声音。

母女连心,母亲还是听出了女儿的异样,一句关切的问候“你没啥事儿吧?”

我便再次泪如泉涌。

却仍然笑着故作轻松:没事儿,一切都好,就是感冒了,鼻音有点重。

****万万没想到,感冒这种最寻常的折磨人的普通小恙,很多时候,却成了治愈父母对你牵挂的良药。****

他们宁肯相信你只是真的感冒了,而不是遇到了些什么让你伤心流泪的难题。

或者,他们明明知道你在撒谎,却仍然骗自己相信你说的是真的。

****最终,那个远嫁的姑娘成了最拙劣的骗子,习惯了报喜不报忧。****

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无处诉说委屈,更可怕的,是跟那个男人吵架过后,推门,却无处可去。

冬日,午夜,一个人在这个陌生城市的街头,踟蹰前行。

如果他很快追过来了,还好说。

如果,连一个电话都没有。一颗心,便跌入了冰窖。

****起风了,天冷了,便蹲下来抱抱自己。才发现,早已冻彻了心扉。****

人,也就麻木了。

机械的骗自己:他还是爱我的,只是刚好在气头上,或者刚好手机没电了呢。

如此,便心满意足的朝那个叫做“家”的地方折返。

后来,后来的后来,我学会了忍耐,不再为一些琐事吵架。

不是怕吵没了感情。

是怕吵过以后,无处可去,无路可走!

08

****很多时候,说谎竟如同吸毒,会上瘾。****

****有了第一次,便有了后面的无数次。****

每次父母小心翼翼的询问:五一回来么?十一回来么?过年回来么?

明明知道不一定回的成,可又不想扫了他们的兴,于是底气不足的说:可能回的。

接下来的日子,父母便得了军令般忙碌。铺床晒被,杀鸡宰鹅,网罗所有你爱吃的美味佳肴。

只为回家那几天时,看你如年少时大快朵颐的模样。

可是,这样的美好期许,却每每被各种事情打断:单位加班,孩子生病,闺蜜造访……

于是,可能接连一两年都难得回去一次。

但是,父母还是坚信:或许这一次就真的能回来了呢……

从此,村头巷尾便成了他们最爱的去处,总幻想着,有那么一天,他们心心念念的女儿,会突然出现在自己眼前。

09

****父母老去的速度,远大于我们回去看望他们的频率。****

****于是,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便成了每个远嫁他乡的姑娘心里永远的痛。****

可是,每次我问:妈,你和我爸俩人身体都好吧?钱还够不够用?

母亲总是忙不迭的说:好好好,我俩身体都好着呢。钱呀,够够够,够用。

……

偶尔,也会有穿帮的时候。

我在电话这头问:爸呀,在干啥呢?

父亲兴高采烈的说:和你妈遛弯儿呢。

可我,分明听见有人在高声叫喊:护士,三号床的液体没了,快来换药!

我担心的追问怎么回事。

父亲便佯怒:哪有什么事儿,遇到老哥们儿了,打招呼呢。你这孩子,啥时候变得这么啰啰嗦嗦了。

我唯有一声叹息!

有时候,正好赶上饭点儿。

我说:妈,吃饭呢,吃的啥好吃的?

母亲笑吟吟的说:羊肉馅儿饺子呢。

邻居嫂子的大嗓门儿却突然震破我的耳膜:婶儿啊,咋又是白水煮面呢,午饭连个菜都不炒,这可咋行!

不及我问。

母亲便匆忙挂断电话:家有人来玩了,先不跟你说了,挂了啊……

欲盖弥彰。太过拙劣的谎言呀!

原来,远嫁后,不光是我自己,父母也学会了说谎。

其实,我知道,只有在我归家的日子里,母亲才会不厌其烦的变着花样做好吃的。

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远嫁的女儿都是迷路的天使。****

这个,我承认。

****还有人说,女人远嫁,不管怎么说都是重生。****

这个,我更是不能再赞同了。

只是,迷路的,重生的,不仅是我们自己,还有我们最挚爱的亲人。

如果,有快进时光钟,提前把远嫁后的日子,让我用眼睛过一遍。我不确信,我还能坚持远嫁。

如今,既然已选,我自是硬着头皮也要走下去!

可是,待到我的小女长大时,只要有一分一毫的可能,我都不同意她远嫁。

****别问我为什么,我只是不想让我的后半生还在谎言中度过。****

丫头,请原谅妈妈的自私。

该文章原创,属于授权简书独家刊载,如需转载,请与本文作者联系,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发朋友圈的话,请自便。

上一篇《从人民的名义到高考状元:农民的孩子还有明天么?》

http://www.jianshu.com/p/6b11775e9be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月 雨从半夜来 鞭打着沉积千年的尘埃 世界和心灵 一切都是新的 金黄与碧绿之间的战争 从麦子锋利的芒刺开始 伟岸...
    木薇清阅读 315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