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mq的对比

几种MQ产品说明:

    ZeroMQ :  扩展性好,开发比较灵活,采用C语言实现,实际上他只是一个socket库的重新封装,如果我们做为消息队列使用,需要开发大量的代码

    RabbitMQ :结合erlang语言本身的并发优势,性能较好,但是不利于做二次开发和维护

    ActiveMQ: 历史悠久的开源项目,已经在很多产品中得到应用,实现了JMS1.1规范,可以和spring-jms轻松融合,实现了多种协议,不够轻巧(源代码比RocketMQ多).,支持持久化到数据库,对队列数较多的情况支持不好,不过我们的项目中并不会建很多的队列.

    Redis 做为一个基于内存的K-V数据库,其提供了消息订阅的服务,可以当作MQ来使用,目前应用案例较少,且不方便扩展

    RocketMQ: 阿里巴巴的MQ中间件,在其多个产品下使用,并能够撑住双十一的大流量,他并没有实现JMS规范,使用起来很简单。部署由一个 命名服务(nameserver)和一个代理(broker)组成,nameserver和broker以及producer都支持集群,队列的容量受机器硬盘的限制,队列满后可以支持持久化到硬盘(也可以自己适配代码,将其持久化到NOSQL数据库中),队列满后会影响吞吐量,可以采用主备来保证稳定性,支持回溯消费,可以在broker端进行消息过滤.

针对消息中间件的选择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主要对比ActiveMQ和RocketMQ)

    优先级:我们的项目对此需求不是特别明显,RocketMQ需要新建一个特殊队列来接收优先级高的队列,无法实现从0-65535这种细粒度的控制,ActiveMQ可以精细控制

        顺序:我们的消息总线中的消息应该都是无状态的,所以对消息的处理顺序没有严格的要求,如果有特殊要求的话可以在业务层进行控制,activeMQ无法保证严格的顺序,RocketMQ可以保证严格的消费顺序

    持久化:都支持

  稳定性:RoketMQ在稳定性上可能更值得信赖,支持多种集群方案,毕竟已经撑过几个双十一

  消息过滤:ActiveMQ仅支持在客户端消费的时候进行判断是否是自己需要的消息,RocketMQ可以在broker端进行过滤,对于我们的消息总线,这里可以节省大量的网络传输是否会有消息重发造成的重复消费:RocketMQ可以保证,ActiveMQ无法保证

  回溯消费:即重新将某一个时刻之前的消息重新消费一遍,我们对于这种需求应该很少,RocketMQ支持,ActiveMQ不支持(RocketMQ的队列是持久化到硬盘的,定期进行清除

          事务:都支持

  定时消费:RocketMQ支持

  消息堆积:就是当缓存消息的内存满了之后的解决方案,一种是丢弃策略,这种不会影响吞吐量,还有一种就是将消息持久化到磁盘,这种会影响吞吐量,在评估影响程度上,RocketMQ的成绩稍微好一点

  客户端不在线:RocketMQ可以在客户端上线后继续将未消费的消息推送到客户端

      目前比较活跃的几种MQ中间件产品的对比如下:(仅统计开源的项目)

这里写图片描述

ActiveMQ RabbitMQ RocketMq ZeroMQ

关注度    高  高              中                    中

成熟度  成熟      成熟    比较成熟  不成熟

所属社区/公司 Apache Mozilla

Public

License Alibaba   

社区活跃度    高 高 中 低

文档  多 多 中 中

特点  功能齐全,被大量开源项目使用 由于Erlang 语言的并发能力,性能很好  各个环节分布式扩展设计,主从 HA;支持上万个队列;多种消费模式;性能很好 低延时,高性能,最高 43万条消息每秒 

授权方式  开源 开源 开源 开源

开发语言  Java Erlang  Java  C

支持的协议  OpenWire、

STOMP、

REST、XMPP、

AMQP AMQP  自己定义的一

套(社区提供

JMS--不成熟) TCP、UDP

客户端支持语言  Java、C、

C++、

Python、

PHP、

Perl、.net 等  Java、C、

C++、

Python、 PHP、Perl 等 Java 

C++(不成熟) 

python、 java、 php、.net 等

持久化  内存、文件、数据库 内存、文件 磁盘文件 在消息发送端保存

事务  支持 不支持 支持 不支持

集群  支持 支持 支持 不支持

负载均衡 支持 支持 支持 不支持

管理界面  一般 好 无社区有 web

console  实现 无

部署方式  独立、嵌入 独立 独立 独立

评价  优点:

  成熟的产品,已经在很多公司得到应用(非大规模场景)。有较多的文档。各种协议支持较好,有多重语言的成熟的客户端;

缺点:

根据其他用户反馈,会出莫名其妙的问题,切会丢失消息。 其重心放到activemq6.0 产品—apollo 上去了,目前社区不活跃,且对 5.x 维护较少;

Activemq 不适合用于上千个队列的应用场景 优点:  由于erlang语言的特性,mq 性能较好;管理界面较丰富,在互联网公司也有较大规模的应用;支持amqp系诶,有多中语言且支持 amqp 的客户端可用

缺点:

  erlang语言难度较

大。集群不支持动态扩展。 优点:

  模型简单,接口易用(JMS  的接口很多场合并不太实用)。在阿里大规模应用。目前支付宝中的余额宝等新兴产

品均使用rocketmq。集群规模大概在50 台左右,单日处理消息上百亿;性能非常好,可以大量堆

积消息在broker  中;支持多种消费,包括集群消费、广播消费等。开发度较活跃,版本更新很快。

缺点:

  没有在 mq 核心中去实现JMS 等接口,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