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周 学校如何介入家庭亲子活动?

为什么要做亲子活动,怎样才是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呢?学校教育要用怎样的方式介入家庭教育,指导其进行亲子活动呢?这是我们马坡岭小学“与岭同程”家长课程中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亲子活动在孩子教育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孩子99%的成功源于父母1% 的改变”,说的就是父母与孩子的未来的关系。给孩子高质量的互动和亲子陪伴,用敏感、温暖、一致的方式,帮助孩子有归属感,支持他们语言发展,自由探索,重视情绪情感的发展,能让教育应该回归生活,让生活成为教育的资源!

一、亲子活动的内涵及意义  亲子教育是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关注的教育模式。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实施,“指引”“赋能”家庭教育,使家长依法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正确认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家长们也逐渐认识到:孩子的教育不再是学校单方面的教育;家庭、社会共同承担着教育孩子的任务。应运而生的亲子活动改变着家长固有的教育观念,改变着家长的教育行为。学校和教师适时、适机介入指导的亲子活动,愈发显得富有生机。

二、介入式亲子活动的实践探索

 1.创设环境,理念指引

家校互动是教师介入指导家长的基本模式。曾经,我们好像走入一个误区,教师俨然就是家长的家长,对家长发号施令,家长只有俯首听命的份儿。那么,怎样突破这纠结的情况,让家长感受平等、互动的氛围?怎样来彰显亲子的主旋律?

首先应该是人性化的环境创设,要渗透着浓浓的亲子理念。线下环境我不赘述,毕竟家长们到学校的次数不多。班级QQ群、微信群是我们家校联系主阵地,旨在凸显亲子的教育内涵。班级群中,时不时有暖心学习内容分享,有亲子活动提醒,有每个月给家长的一封信,有每月总结,这些富有人性化的内容,亲情化的互动信息,引领着家长去关注、去捕捉、去收集与班级孩子教育、成长共推进的资源,来关心、探讨、交流、反思孩子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

2.创新模式躬身参与  我们尝试着:以现场交流式就教育中的共性问题进行理论碰撞、问卷调查、教育经验交流,于是每学期必有学校层面的“与岭同程”课程;以联谊式,让家长、孩子、教师围绕主题(如包饺子等)相聚一起,来表演、娱乐、游戏、操作体验,共同营造和谐的气氛,增进相互的了解;以随机随堂参与活动式,让家长了解孩子的个性特征、能力发展、交往合作水平;“双减”落地后,我们学校立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家长们的困惑与难题,有以年级为单位的线下家长会,有以网络会议形式,对接家长的信息,对接家长的心声,既可从中探讨共性问题,又可有的放矢针对个性进行“把脉”。还有一系列侧重点各不相同的视频进行指导。如“双减”下的阅读,运动和作业等问题。    

不同形式的新型家校互动方式,满足着不同家长的需求。在互动中,家长逐渐感觉到教师、家长之间平等、合作、互动的融洽,感觉到教师对孩子快乐成长倾注的心血,进而以极大的热情为班级工作献计献策。家长开始关注于班级教育活动的开展,关注于班级孩子常规的培养,关注于孩子的个性培养……良好的家校氛围,倾心的亲子教育促进了班级和谐的亲子互动基础。

3. 创意活动,主动组织

从被动接受到躬身参与再到主动策划与组织,我们层层深入,把家长真正放在合作人这一位置,不仅要给家长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还及时地解决了家长的诉求,“双减”之下,不再奔波于各种补习班的家长和孩子,如何进行有效的互动呢?如何“按需订制”,进行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呢?

我们分三个层级进行了亲子活动设计:

一是以年级为单位的集体参与的进行长时间长距离的沉浸式活动,如每年一度的亲子运动会,我在这里介绍一下我们六年级毕业主题活动,在松雅湖举行,亲子毅行五公里,以“陪伴、理解、信任”为成长助力启航,让家长身心参与见证孩子的成长,被湖南电视台予以报道;

二是以班级为单位的主题式亲子活动,比如,二5班在学习了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之后,由家委会的组织,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雷锋纪念馆,表达缅怀与敬意。同样,二1班去年组织了元旦展示活动,班级运动会等,均为家委牵头策划,家长志愿者全程组织,班主任仅作为活动的参与者,极大了凝聚了家长们力量,营造了极好的家校合作氛围。

三是以学习小组为活动主体的灵活小巧型亲子活动。儿童与同伴的交往已成为儿童社会化的主要途径,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群”对于个体发展的价值。亲子小组活动顺应而生,更符合孩子成长的特点,顺应了家长的需求,顺应了当今社会对人发展的要求。

亲子活动小组有几个优势:一是家长可根据休闲时间,孩子的业余时间,灵活自主地调整小组亲子活动时间――可短至1、2小时,半天;可长至一天、两天或更长。活动时间的长短完全在于亲子小组成员间对活动内容、活动地点、孩子身体状态、兴趣爱好的取舍。  二是活动内容的弹性化,小组家长可根据季节特征带孩子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景。也可根据孩子认知的缺失,让孩子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比如这是原来四1班的孩子们组团感受“水稻”前世今生,认识农作物、认识劳动工具,品尝劳动成果。

三是活动过程的自由开放性,由于没有了集中教育的显性特征,没有了权威的“威慑”影响,没有了程序化的说教,学生回归了“玩”的天性,心理完全放松。家长也从忙碌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追随孩子的兴趣爱好,与孩子共同成为玩伴。

 三、介入式亲子活动的效果与改进

学校和老师适时适机地介入亲子活动,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老师们有科学的指导理念,柔性地积极干预,并能把自己的建议、想法变成有具体指导方向、可操作的行为。因此,家长的逐步达成共识并促成了一次次亲子活动的开展,而且从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每次的亲子小组活动,家长几乎是双双出动,共同为关注和教育孩子在群体中的表现倾注着满腔的热情,付出笃实的努力。    如我们生物机电学院的家长,在六年级“毅行”行动 中提供了大学生志愿者。望龙社区的家长,能及时提供信息,依托社区组织假期中的亲子实践活动,如“保卫浏阳河”“年俗剪纸”等活动,同时家长的兴趣爱好特长、语言幽默风趣、性格开朗有童趣,均能在亲子活动中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家长的家庭环境和精神面貌也成了重要的资源。

介入式亲子活动能全面平衡,有效盘活家长资源,充分指引了家长进行高质量的陪伴,看得见爱与成长。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

一是要把握学校和教师介入的度,不宜以亲子教育为名干涉到学生的家庭生活,也不能隔靴搔痒,流于形式上的说教而泛泛而谈,要有分寸感。

二是亲子小组活动灵活动态,但还只是在少数班级中应用,并没有全校推广,班情不同,可能也不适用于所有班级。

三是缺乏长效与有效机制,家长作为亲子活动的主要和重要参与者,其参与热情和自身素质对亲子活动的开展成效有着直接影响。尽管当前家长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认识到亲子活动的重要性,但家校之间尚未建立起长效的沟通机制,有些后继无力的感觉。

有效开展亲子活动,不仅可以增强教师自身的教育素养,提升家长的育儿理念与水平,还能促进家校之间积极互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为切实提高亲子活动质量,我们需要更明确角色定位、提升指导能力,努力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来彰显活动的价值,探索出一条开展亲子活动的有效路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