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暴力离你有多近?

01

打开今日头条,一两则重磅消息令人心痛:

“1岁幼童生日当天被生父从六楼扔下后死亡。”

起源于孩子奶奶抱怨儿子:“家中所有开销都是我们拿钱,父母也上了年纪,再挣不到钱,你有什么用嘛!”

当事人儿子就回到:“那就不活人了哦!”

孩子的奶奶说:“你活不活关我什么事,至少你要养活你们一家三口人哦!”

过了两分钟的样子,孩子的父亲从母亲怀中接过孩子,“抱过去他就扔了……”秦女士哭着诉说。

多么痛心的一段访谈语录,据说孩子的父亲也是要轻生,被家中的老爷子及时发现给拦了下来。

人在言语的刺伤下是怎样的一种抉绝?竟念想着父子同归。

如果做妈妈的少一点刻薄,多一些温和,少一份啰嗦,多一份开解,少一些负能量的戾气,多一些信仰鼓励,孩子的父亲也许会是另一番天地,也不至于做出如此鲁莽的行为。

02

高二湖南女生跳楼后脑死亡。

更是令人婉惜心痛。曾因早恋被老师骂:“你这个败类不配待在高二(四)班,有多远你滚多远。”

当丁某乐蹲在学校的栏杆旁,想一个人静静时,班主任龚某亮仍然二次斥责:“ 这么丢人,我不想见到你,你蹲什么蹲,不要在这里蹲,去办公室蹲,去打电话,你爸妈都不想要你。”

彼时的丁某乐,相信心情定是跌到谷底,钻进了一个羞辱的胡同, 不安惶恐、耻辱绝望,冲刺着内心,没多久,就听到同学们的呼唤:“丁某乐跳楼了。”

一个年轻的生命,十六岁花季即将打上句号。

她曾是文科重点班前15名学生,中考620分进的雅宝学校,一个极少让父母操心的孩子,却毁在了老师的语言暴力。

痛心痛思痛问:“在问题面前,我们能不能好好说话?慢些说,不急着说,不伤着说,不抢着说!”

不泄一己私愤,不言过其实的去夸大事实,有责任有担当的发出你口中的莲花,给对方留一份缓冲的余地,也是给自己一个商谈的机会。

面对学校家庭社会,语言暴力无处不在冲斥着我们的生活,语言暴力何时休?真是发人深思。

03

小区的北门有一家千里香馄饨,样品齐全,口味纯正,女儿最是爱时吃,有时放了晚学,我们娘俩就在此打包买上一份,一顿晚饭便解决了。

那日晚间我去为女儿买馄饨,也就是在等待的当下,两位小朋友的口角进入了我的视线。

男孩与女孩都差不多大,三四岁的样子,他们同时趴在一张餐桌上看手机动画片,期间小女孩未经男孩的许可,擅自拿走了男孩的矿泉水在喝,小男孩见状,哭着告诉爸爸:“她拿我水喝了。”

爸爸来一句:“再哭我拍死你!”

小男孩还是一边奋力地哭,一边试图想要讨回自己的水,这时可能是女孩儿的妈妈,就指责女孩:“还给哥哥,下次不带你来了。”

小女孩也是任性,根本无视妈妈的话语,大口喝她的水。

“箱子里不是还有吗?再哭就不给手机看了。”孩子的爸爸一边忙着下馄饨,一边又拿眼睛瞪着娃。

小宝可能惧怕没有手机看,抽抽噎噎的算是止住了哭声。

然而,他的内心实则很受伤:是自己的水被强行拿走了。

在孩子的世界,哪里懂得从箱子里再取一瓶,他要的答案不在这里,一任抹着委屈的泪水。

另我这位一边看着的成人,都无语了。

语言暴力有多近?他似乎就在你我身边,时时充斥着当下的滋味。

好好说话能有多难?生活中的你我却浑然不知。

04

上次回老家,丈夫一句话竟让我心寒。

只缘于我随手买了只捕蝇器,因见样子好玩,他便问我:“买这个干什么?”我说:“又不贵的,几块钱一只。”

“几块钱能买来,不知道你没一句实诚话。”他一失往日的温和神彩,满脸的不屑。

我气的责问他:“你不能问问去,就算我随便买东西错了,平时又有什么事情说谎了?”

“不知道。”他回上一句,整着的面孔比我还来气。

……

默默地吃好晚饭,收拾起餐具,我就带着女儿洗漱上楼了。那一夜我们无语,第二天早上,我陪着女儿来这边上学,一句话更不想提。

孩子问我:“妈妈,你生气了吗?”

没呢,只是心痛,痛到往日种种,爸爸对我的好一网扫尽。”我若有所思的念着。

想到近20年来,无论遇见什么情形,自己都是一心想着好好过生活,珍惜这个家,可是我的爱人,你为什么总是不经意地甩出一句,来深深地刺伤我?

独坐于室内的我,望着窗外,是久久地沉寂。

05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生活中有多少人能真正了悟懂得,去切身地践行慎行,一颦一笑,一言一语,一举一动,尊重着他人,也温暖着自己。

曾经有这么一则悟空问答:有没有很心酸的事情?
我只想回答:世间心酸的事还少吗?无论是社会职场,还是家庭爱人亲子,无不充斥着酸甜苦辣,悲喜人生。

快乐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一笑而过,唯实苦,不可低头气馁,轻易的放手自己,空留一世遗憾。

一定要走过沧桑,越过眼泪,飞过流言唇辱,强撑着欢颜着的走下去。

我当自强!不空来这一朝。

只有跨过了这个坎,迈出第一步,告别了语言暴力,生活戾气,方可以撑大了胸怀,消释内在酸楚委屈。

往后余生,好运是你,坚强如你,懂得也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