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消暑茶

小时候,喝的最多的是奶奶自制的甜黄酒,当然有时也有甜米酒喝。

每次到了农忙时节,奶奶总会提前煮一大锅甜黄酒,就是把黄酒和白糖放入大锅水中煮开,晾凉,然后我们当饮料喝。玩累了或者干活渴了的时候,那种酸甜可口的黄酒格外好喝,越喝越喜欢喝。

大弟弟小时候曾经就喝醉过,喝醉后不知道怎么的就爬进床底下的箩筐里睡着了,并且一觉睡到了后半夜。这让家里面乱了套,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姑姑们在家周围四处遍寻不着,一个个心急如焚,束手无策。最后还是听到了他的打呼噜声,才把他从床底下抱出来。

没加糖的黄酒我也品尝过,其实并不好喝,味道酸酸的、带着点微微的苦和稍微的涩。奶奶每次把黄酒做好后,会把它们清亮的部分灌装到一个个玻璃酒瓶里,放置起来,然后夏天来临时慢慢地拿出来煮着喝,而酒糟就是我们日常煮着喝的甜黄酒。

新做好的甜米酒最好喝,清甜甘冽。我们每次都是迫不及待地舀一些,兑点开水,再放点白糖,那种米的香、酒的酸、糖的甜的滋味,让我们每次都能喝个饱,喝个够,然后久久回味、回忆,一直到今天。

图片1竹芯

有时候,喜欢在外面玩耍的我们,一不小心就上火了,口舌生疮或者鼻子流血。这时候奶奶就会让我们去竹林抽竹芯,如图1,竹芯是指竹子才发的嫩叶,尚未展开,裹得紧紧地,抽出后它的底部是没有见过阳光的嫩嫩的青白色,轻轻地一拈就断了。它们像根根绿色的绣花针一样漂亮纤细,而且顶部比较尖利。我们常常一抽一大把,然后趁人不注意,互相扎着玩,皮肤接触后有点像麦芒扎人的感觉,痒痒的,微微的刺痛感。

有时候,我会好奇地剥开它,一层又一层,都是嫩嫩的绿色竹叶的幼叶,越到里层它的颜色越淡。

奶奶把会我们抽回去的竹芯,煮水给我们喝,清热下火,带着竹子特有的淡淡清香。

图片2鱼腥草

这是大家都熟悉的鱼腥草(图2),今年五·一,跟先生一起回我的老家。发现蒜苗地里的田埂上,鱼腥草才发嫩芽,它们迎着初夏灿烂的阳光,生长得蓬蓬勃勃。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位非常喜欢凉拌着生吃鱼腥草的朋友。她从外地回来,逛超市第一件事就是找鱼腥草,然后把货架上仅剩的两把一下子买回去,当天就吃完了。

现在有这么好的鱼腥草,我肯定不会错过,拔了好多。一部分送给朋友,一部分自己洗净晒干,普水喝。

说实话,我原来是不喜欢它的特殊的味道的,小时候压根不爱喝它泡的水,嫌弃它味道特殊,入口感觉不好。有时候实在是磨不过去,也象征性的喝几口。

一直到去年,表妹说她采了好多鱼腥草,送我一些。刚好那个夏天没多少事,就隔三差五地泡水喝。没有想到它的清火效果特好,吸引了周围很多朋友。许多人感觉上火了,就到我那里抓一把,泡水喝几次感觉就好多了。大概因为表妹采的是初春才发的嫩嫩的鱼腥草,它并没有我原来喝过的那种浓烈的特有的腥味,反而有一种淡淡的属于青草的清香。

图片3鱼腥草

这是开花后的一种鱼腥草。它的花朵简单而且清爽,四片洁白的椭圆形的花瓣,围绕着青黄的花蕊,并不张扬,也并不突出。

记忆中小时候河边田间,到处是它的熟悉的身影。每次奶奶让我们去挖鱼腥草的时候,我们就在茂密的草丛中寻找它的花,一挖一个准。

那时候长辈们认为鱼腥草和夏枯草、蒲公英一样,都是越老,清火的效果越好。比如夏枯草就是开花以后才采回来,蒲公英也是花谢了才挖它的根晒干,煮水喝。

图片4夏枯草

现在看着上图这些熟悉的植物,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寻找它们的快乐时光。蓝天、白云,青草地,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而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这两年经济大环境不好,尤其三四线城市。我爸爸的生意自然受到冲击,外面欠我家很多钱,一分都要不上来。而今年我们...
    杨小米阅读 9,783评论 198 276
  • 北仟阅读 361评论 0 1
  • 伴随着客厅里的口琴伴奏,洗完了澡。觉得今天还是不错的,虽然在制版厂加班到八点多,虽然农心日记已经打烊,集了30多个...
    夏暖心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