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抢购学区房,普通家长们如何通过陪读帮助孩子考上名牌大学?

最近网络、朋友圈经常刷屏辅导孩子作业鸡飞狗跳的画面。相对应“恐辅症“一新词也成了网络流行语,形容父母们辅导孩子作业就如渡劫、甚至一辅导作业就情绪失控血压上升。

据说现在有八成父母都得了“恐辅症“,去年有位南京妈妈因为辅导孩子作业,一下子气到昏厥,引发脑淤血,甚至有网友表示,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做了心脏支架。

南京一位妈妈辅导作业被气到心梗

可见,小到辅导孩子做作业,大到如何教养孩子,成了父母们“心病“。对此,最近读到《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的书房》给我很多的启发与反思。

当我看到本书的书名,我还以为是本宣扬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或者是探讨学区房是否重要的书籍,其实它是一本记录日本的全职妈妈佐藤亮子把三男一女都送进日本各热门专业之首的东京大学医学部的心理历路、教育理念、陪读方法和建议。

本书作者根据自己陪读26年中所经历的从幼儿到小学、初中、高中等学习和成长关键期的诸多现实问题,并经过反复思考、践行、验证而总结出一系列系统的、具有操作性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01、真正的教育,是一场持久战,拼的是家长的用心

2017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熊轩昂引爆网络的一段话至今仍经常被提起:“现在的状元都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我父母是外交官,很早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学习上的习惯、性格上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因为我这一步的基础打得比较牢靠,所以最后自然就水到渠成。”

这段话点明了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对孩子学习影响是关键。父母教养方式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思维方法,进而影响孩子学习、做事。真正教育,最后拼的还是家长。

书本中,佐藤亮子从早教到高考备考陪伴都传达这样理念:在成长这条道路上,孩子心智尚不成熟,小到学习计划、科学学习方法探索、自律的学习习惯养成,大到人际关系处理、为人处事,一个人很难独立完成的,这需要父母细心发现,并在背后给予强大的爱与支持。有了父母全面科学引导、有心无痕的监督,孩子的学习之路才会越走越稳。

在孩子0-3岁的时候,佐藤亮子坚持读一万本绘本,不拒绝“再读一遍”;坚持亲自唱一万遍童谣,让孩子接触美好的词句。

在孩子学龄前,帮助孩子养成学习习惯,电视机不放在客厅,四个孩子每天养成一个时间段围在矮桌子前写写、画画。

小学时期,认真对待孩子的每一次作业,并了解孩子学习进度,知识点掌握程度,不留短板和弱项,为小升初打下基础。如专门从报纸上找例句帮孩子解决对成语、谚语掌握不到位短板;社会科孩子简答题回答不好,会专门找相关新闻读给孩子听,并一起谈论自己看法;让妈妈给孩子讲课,验证孩子知识点掌握是否到位等。

初高中时期,重视小测试、期中测试、期末测试等试卷,主要观看孩子试卷册错题,知道孩子薄弱知识点是哪些,有针对性与辅导机构沟通,给予孩子指点与规划提高薄弱环节的知识点。

当家长真的用心辅导孩子作业,一起共同为孩子学业计划努力时候,孩子会看到你的真心付出和对她的爱。反之,自己在一边刷手机,美名其曰辅助孩子作业,孩子肯定不听你教诲,并对你辅导也会反感。

02、陪读要做到不呵责、不比较、勤表扬,做孩子强大后援

有时候,养育一个孩子都会让人抓狂,佐藤亮子养育四个孩子,且都把他们送上名牌大学,她有哪些值得学习的育儿理念呢?

首先,在佐藤亮子看来,养育儿女最终目标是,当孩子们长大成人后,回忆起自己童年生活,与父母、兄弟姐妹一起生活的日子的幸福快乐的。养育孩子首要法则是日常生活中让孩子把笑容挂在脸上,同时,也让自己更快乐。

其次,当孩子有些事情做得不能让自己满意时候,不要感情用事,过度关注孩子做得不好,而忽视孩子优点,过度苛责孩子。面对这种情况,尽可能站在孩子角度思考,陪孩子一起寻找解决的方案。

再次,养育孩子中注意不要把孩子进行比较。如果经常拿兄弟姐妹间比较,会把两个孩子推向对立面,也容易忽视孩子的长处,盯着孩子短板和弱项,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与兄妹间手足情。

从次,孩子永远是第一位,孩子永远比家务或工作重要。很多家长平时忙碌于家务或工作,总无心的把孩子放在家务或工作的后面。佐藤亮子认为,永远要让孩子知道他在父母心中是第一位的,在他们提出需求时候,要及时给予反馈。

最后,父母对待学习什么的态度,孩子对待学习就是什么态度。所以想要培养出学霸孩子,父母首先要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并及时给予孩子表扬。

03、参与到孩子升学学习中去,让孩子看到你对待学习的“态度”

除了育儿理念,作者给出大量辅导孩子学习的技巧和方法。正是她用心参与到孩子们学习中去,做孩子强大后盾,让四个孩子一步步过关斩将,拿下自己心仪的大学。

在小女儿做不好单位换算时候,她陪女儿反复做了很多练习题,并且教导女儿在考试时有意识在试卷空白处写上易错单位换算公式,遇到题目随时参考。

当孩子对练习本感到厌倦时候,她用各种色彩和贴纸增加乐趣;当孩子英语阅读理解薄弱时候,她会帮着孩子读译文,孩子默读英语原文,快速理解文章中心思想,查找错误的原因;当孩子习题集太厚,她会分成多本小册子,并做好目录索引,利于孩子携带和做习题……

她比老师更懂自己孩子学习重难点在哪里,并且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攻克薄弱环节的知识点或科目。

从蹒跚学步到青春少年,孩子的学习成长路上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当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并适当的助推孩子向前一步,给予孩子帮助,孩子会走得更稳、更远。

对于佐藤亮子的陪读,儿子们长大后曾这样评价:学习不能靠毅力硬拼,而是要像呼吸一样习惯成自然。

确实,当家长们在辅导或陪读过程中做到用心,针对孩子不同个性、弱项给予循序渐进的帮助与支持,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像呼吸一样自然的学习习惯,培养出超级学霸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源网络 每天陪孩子写作业,检查作业并签字;给孩子听写生字、陪着预习课文;周末带孩子上辅导课,来回接送,耗上大半天...
    爱布袋阅读 361评论 0 2
  • 朋友养了一盆文竹,这是一盆生命力旺盛的文竹。 它的根深深地扎入一尺多深的泥土里,吸足了水分和养料。它的茎长长的,足...
    CHAORAN_3d54阅读 363评论 1 5
  • 第一次知道,沉迷于手机会带来一种疾病,叫作心智残疾。细思极恐,我的每天有大量的时间在手机微信、看头条刷热点等...
    hahadouya阅读 278评论 0 0
  • 云涛如绉初雪天 疏芜山川起紫岚 岭外人家行看远 散作旅思梦里还
    晓钟惊梦阅读 111评论 0 1
  • 周末皮一下。。看客们不准上纲上线哦 亲爱滴,为啥不写咱家作业呢?~ 是不喜欢吗? 可以看下其他款哦 如果亲不喜欢大...
    14b05aa568bd阅读 446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