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古镇一日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如雨随行

前言:每个人心里都有着一个古镇情节。或撑着一把油纸伞,走在青石板的小路上;或摇着乌篷船,诗意的穿梭而过;或走街串巷,寻觅坊间的美味小吃;或找一间临江的客栈,整日发呆晒太阳……趁此机会,还可以去找找失去联系曾经的挚友,留下的只有对他们的回忆。


趁着五一小长假,L先生带着妻儿去了昌化河桥古镇游玩,一为满足多日来妻儿一直念叨的要去古镇玩,二来顺便去寻访一下N多年未联系的曾经的好友H先生,因为他就住在河桥,所以一举两得。

驱车来到河桥,一条老街印入眼帘,那些画在墙上的或古朴,或有趣的墙画立即吸引了妻儿的注意,以及那每过一条道就有些蓑衣蓑帽,以及老辈人才有的军壶军绿袋。

临街都是一排排的房子,里面是各式各样的商铺以及店面,外面挂满了写着各种招牌名的幡布条,颇有些像进入了古代的感觉

L先生遇人便问H先生的事,希望有人能认识,指引一下,结果都是摇头说不知道的,心中有些失落,不过他也没太往心里去,必竟主要的目标是陪老婆孩子逛古镇,寻友只是顺便,能寻着最好,寻不着也无妨,就这么地便专心逛老街了。

走了一半,一眼瞅见了弄堂口那条代表着河桥古镇的标志建筑:木质小桥。开心的儿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走小桥,在他眼里,玩水比什么都重要,因为桥下就是一条长长的清澈小河,已有很多人在那儿玩了,多是带着小孩来的,孩子们赤着小脚在水里嬉戏,一旁的大人笑眼温柔地望着他们,眼里满是宠溺。儿子也一样,见到水,立刻倒掉了矿泉水瓶里喝的水,兜起了河里的水,妻子一向对石头情有独钟,见到石头就迈不开腿,这不又捡了俩石头叫L先生放好了要拿回家去,L先生不明白老婆为什么那么喜欢石头,老婆就说:“你看这块石头像心形,正好和家里的那块心形石配成一对,另一块拗下造型可变成个小动物。”好吧,你高兴就好,就顺手将石头揣进了裤兜。

摄影:如雨随行

果然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桥的一头连接着老街,沿街的房子一排排,不时有游客三三两两地结伴前来。另一头连着小街,街边摆了摊,小小的摊却啥都有,从石头到灵芝再到吃的,如竹筒饭,昌化豆腐干等,一应俱全,玩好了水,买了吃的,再从小桥走回老街继续逛。

从木桥走回老街,又仔细注意了下一木房前写的一幅有趣门联:右边写着“撑船不穿裤,背纖磨肩骨。”左边写着“上岸三日富,四十讨老婆。”横批:河桥排棚。左边木门上还挂了渔民常用的蓑衣,笠帽,还有鱼篓。一经过的老人还特地跟L先生一家说:“这个你们肯定没见过的,好东西哎!不拍一张吗?”哈哈,好可爱的老人。好吧,就听你的,拍一张作纪念喽。

由此想到小木桥那儿估计就是原来的船泊码头,撑船打渔的地方了吧,所以才有这蓑衣帽子及鱼篓,和这幅有趣的门联了吧,讲的定是那时候的故事,用一幅门联便简单概括了。

慢悠悠地移着步,墙上那些或可爱或有趣的动物图如猫咪扑蝶,鱼儿闲游,以及老式理发店门口画的理发图等等,甚至墙上挂着的煤油灯及老式手摇电话,无一不吸引着前来游玩的游客们,并且旁边一老式古朴房屋内还放了以前小孩专用的木式站桶,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古朴和可爱,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走到古街尽头,在一商店门口椅子上闲坐,又与坐在旁边的几位老阿姨聊了起来,依旧未能问出老友H先生的住处与下落,此时已临近中午,便在其中一位阿姨指引下,就在商店对面阿姨家吃了两碗阿姨亲手做的手工面,而儿子则买了桶方便面泡着吃了,L先生边与阿姨闲聊边吃着香香的手工面,时间就这样优闲地过去了。

摄影:如雨随行

古街并不长,很快就逛完了,然宝贝儿子仍意犹未尽,想要继续逛,好吧,那就继续逛吧,从东头逛到西头又从西头逛到东头,逛至一半,天忽地就阴了,不一会儿就淅沥沥地下起了雨,还不小呢,无奈就近找了个有屋檐的地躲雨,却见识到古街雨景的美丽画面,此时已无游客见到,空空的街上就L先生一家三口在屋檐下欣赏着这美丽的古街雨景,L先生感慨说:“要是此时有位穿旗袍的美女撑着把油纸伞走在这条古街上,一定很应景,超美的。”妻子赞同地附和着。雨刷刷地下着,屋檐下滴下的雨水如水柱般流下,滴到地上溅起一朵朵水花,雨稍小些后,便继续逛了,因为下雨,没了之前闷热的感觉,反觉得很凉爽,配上小雨相伴,别有一番诗意。

此次河桥古镇游,虽未访到老友,却也见到了老街古朴淳厚的一面……

除了能感受到以前人们日复一日的简单日子中透露出热爱生活的可爱墙画外,还见识到了一幢幢民国年间建造的中西合碧小洋楼。以及古老的画有精美图案的残墙及雕梁画栋的木屋,四方天井。一花一草,一人一狗。

在城市呆久了,偶尔来此享受下轻松悠闲的慢生活,放松下紧绷的心情,也是种不错的选择,也能想象到以前包括现在在此生活的人们,生活过得虽简单却也是幸福的。

至此,河桥古镇游画上句号。


后记:虽在古镇老街未寻访到老友:但在之后的一个偶然机会里,还是让L先生找到并联系上了H先生的电话与微信,于是两个曾经一起嬉闹玩耍,相约找小姐妹的年青小伙儿,好朋友,好兄弟在分别了十几年后终于又聚首了,也算圆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屋很老,伴着时光,将一切悄悄带走…… 大年初二那天下午,深圳下着雨。 回了娘家的表姐发微信来告诉我,大舅妈养的鹅...
    这个x班就上到这儿了阅读 215评论 2 4
  • 南大宝从台州回家了,士别三日 刮目相看,大宝在姑姑家养成了爱喝粥的好习惯。早上吃完大碗米饭,喝一盒牛奶,还要喝小半...
    南宝宝妈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