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睡眠不好”毁了你的孩子!19本睡前故事+3首好听的睡前音乐推荐

3.21世界睡眠日来临,今年中国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近年来,睡眠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2015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我国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令人忧心的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加,这一比例还在日益升高。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83%的家长都表示自家宝宝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并且有超过94%的家长不清楚宝宝睡得不好的原因”。优质睡眠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十分重要,父母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睡个好觉”?

“摸摸操”判断宝宝睡得好不好

宝宝睡不好到底有哪些方面的影响?

1. 睡得晚或睡觉时间不规律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降低其反应、阅读和算术等能力。

2. 会影响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孩子体格的发育

3. 睡眠不足容易损伤心脏,放任孩子晚睡或睡眠习惯不良,等同是为孩子埋下心血管疾病的种子

4. 睡眠会影响到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特别在婴儿时期,免疫力和抵抗力非常重要的,所以让宝宝睡得好才能有更好的免疫力。

如何提升宝宝的睡眠品质?

今日推荐“睡前故事”主题绘本和三首“睡前助眠轻音乐”给各位宝爸宝妈,在促进亲子情感交流的同时让宝宝更快入睡,拥有更优质的睡眠。希望各位父母能够提升对孩子睡眠的正确认识,帮助宝宝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重视孩子的早期发育,帮助孩子去提升睡眠品质。

Down By The Sally GardensUnknown - Celtic Rhythm

The Mountains of PomeroyTommy Fleming - The Collection

It's Great to Be Here, It's Great to Be Anywhere [feat. Matt Verta-Ray, Tami Lynn & Mickey Finn]Help Me Devil;Mickey Finn;Tami Lynn - Help Me Devil

《不睡觉世界冠军》

睡觉时间到了,可是黛拉的玩具伙伴们樱桃猪、霹雳鼠、豆豆蛙还都很清醒呢。他们一点儿都不想睡觉!黛拉怎么才能让他们变成最快睡觉的世界冠军?!

这是一本生动有趣、意境优美的晚安书。现实的场景和幻想的画面交替穿插,时而活泼、童心童趣,时而抒情、悠扬隽永。

《数一数,亲了几下》

这是一本无数家庭睡前半小时的必读书。它粉粉的、甜甜的、柔柔的、温温的,满满的都是软枕头和床头灯的味道和光晕。它也实在、有用,里面有孩子要学的数字、要了解的身体部位和要体会的各种各样的感觉。不过,最最重要的是,这本温馨可爱的绘本让你想要亲吻,让你凝眸注视宝宝的红脸蛋,然后禁不住沉醉于如海洋般的天伦深情:小宝贝,要睡觉了,想要多少个亲亲呢?

《晚安,大猩猩》

夜深人静,动物园的管理员去跟动物们一一道晚安。调皮的大猩猩拿走了他挂在身后的一串钥匙,从笼子里溜了出来,还偷偷放出了大象、狮子、长颈鹿……就这样,动物们悄悄地跟在管理员身后回了家……

《晚安,大猩猩》全书文字并不多,但幽默耐读、温情脉脉,图画更是闪耀着一种宝石般的卡通色彩,整个故事就像是作者用浓浓的夜色与五彩缤纷的荧光粉画出的一个梦。活泼俏皮、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让人忍俊不禁;而气球、小老鼠、大香蕉等一系列精心设计、充满童真童趣的细节更是能让孩子们立刻融入其中。读完这个热闹又有趣的睡前故事,大人一定会和孩子们一起哈哈大笑!

《睡觉去,小怪物!》

这本冠以“睡觉”之名的绘本,甚至可能还不是一个很好的睡前故事(因为爱模仿的宝贝们可能会把书中的小怪物所有不睡觉的程序全“演”一遍,让本来已经疲惫不堪的你更加抓狂)。但是,如果恰好您家也有一位“不睡觉世界冠军”的孩子,相信当你把这本书放在孩子面前和TA一起阅读时,TA从书中所感受到的快乐,会让您看见一本书能带给孩子的无限可能。

《小熊绘本:睡觉》

打哈欠了,困了,宝宝,该睡觉啦!

小熊睡了,小老鼠也睡了……

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大家一起睡着了。

被子盖得好好的,不会着凉,不会感冒。咦,玩具都哪去了?

它们也睡觉了吧。

安安静静的,舒舒服服的,宝宝,乖乖睡吧!

《当我想睡的时候》

想想,如果可以和猫咪一起窝在暖暖的竹篮里睡,或和小鸟儿挤在鸟巢,听鸟妈妈唱温柔的摇篮曲,或睡在池塘、树洞、山洞里,会多么不一样?

再想想更不一样的:站着睡,倒挂着睡,在山上和星星月亮一起睡?不晓得那样的梦乡,是不是更甜美?可是,回头想想,山上太冷了,海底太深了,这些地方都比不上“自己”的床、“自己”的被子、“自己”的枕头舒服呢。而且,想了好多,好累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你醒了吗?》

妈妈,你醒了吗?

你怎么还不醒啊?

为什么你睡着啦?

为什么现在还是晚上呢?

小屁孩子半夜不睡觉,一遍一遍地问着这些车轱辘般的问题,他到底要什么? 从睡梦中生生被吵醒的妈妈如何对付?

《晚安,小熊》

朦胧的月光照着大地,换上了星星睡裤的小熊却睡不着。他站在窗前,回想起白天那个有趣的海盗船游戏,聆听着马戏团传来的悠扬小夜曲,憧憬着美好一天的到来……最后在月光音乐家的摇篮曲中,小熊幸福地睡着了。

本书用一只玩具小熊来表现孩子的情绪和行为,睡不着的小熊就是睡不着的孩子。布霍茨的画作中蕴藏着一种神奇的宁静和令人感动的美丽,令人在美妙的宁静中思绪飞扬,一同畅游到那童话般的世界中。

《zzzzz,一本讲述睡觉的书》

傍晚来临,天空暗淡下来,月亮慢慢地爬上了天空,每一个动物都渐渐进入了梦乡,而小猫头鹰的一天却才刚刚开始呢。

作者用美丽可爱的画风,将这个充满奇妙的夜晚描绘成了一个令人惊喜的故事……不过,当太阳升起,动物们开始了新的一天,对于小猫头鹰来说,是睡觉的时候啦!

《南瓜不想睡觉》

南瓜和你一样,有时不想睡觉,有时不想洗澡,有时不想起床;和你一样热爱自然,充满幻想。让我们一起走进南瓜的世界,看看发生在南瓜身边的故事吧。

《我不要睡觉》

现在的孩子,就如同温室里的草莓,是父母的珍宝,是爷爷奶奶的小王子和小公主,大人们努力创造着物质生活极大丰富、教育投资最高满足的环境。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任何教育理论都需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切实做起。孩子优秀道德品质的形成,完善人格的建立,不就是从这平凡生活里潜移默化逐渐构筑的吗?小孩子天真烂漫,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对于天地万物求问心切。

这套图书正好用美妙的图画,精巧的故事解决了大多数小孩子成长中会遇到的问题。

《我喜欢说晚安》

我喜欢说晚安,因为我喜欢睡觉前的分分秒秒……我喜欢舒舒服服地泡泡浴,我喜欢刷牙,喜欢穿上最可爱的睡衣。哎呀,无头大怪兽来啦!哦,那是妈妈,她要把我赶上床,给我一个大大的、温暖的拥抱、我早早地睡觉!

闭上眼睛开始睡觉,那些最想要的梦,地开始起飞啦……哦,我骑着巨型黄蜂飞啊飞,去月亮上面走一遭……看哦,我开着海盗船航行在草莓酱的海上,好多好多的金鱼在我身边吐泡泡……看哦……嘿嘿,我哪里也不去喽,我就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安全又温暖,没有一丝喧闹。包围我的,就是我喜欢的,那睡前的……分……分……秒……秒……晚安哦,亲爱的兔宝宝!

《不要睡觉,赛莉》

上床睡觉的时间到了,赛莉准备去睡觉了,她告诉了妈妈和爸爸。可是爸爸妈妈却烤起了饼干,做起了游戏,甚至唱起了歌、跳起了舞……这个不平静的夜晚,赛莉和爸爸妈妈到底是怎么度过的呢?我们常会听见父母为孩子不肯上床睡觉而叫苦不迭,却从未听说哪个父母会这般“疯癫”,竟然乐此不疲地引诱孩子玩耍而不让他们睡觉。这种灵活的“换位”远胜于强硬的“命令”。

《月亮晚上做什么》

月亮宝宝,是个勤劳的宝宝。别人都睡觉了,她在天上跑啊跑,画出闪闪的星星,种出梦的美草。她也很爱美,喜欢在水边照一照。当人们醒来,月亮宝宝才去睡觉。

《夜色下的小屋》

这是小屋的钥匙。/ 小屋里亮着一盏灯。/灯光下放着一张床。/床上躺着一本书。/书里飞着一只鸟儿。/鸟儿嘴里哼着一首歌……”

被古老童谣激发出灵感,斯万森编织出这首舒缓、优美的小诗。从打开屋门的金色钥匙开始,暖暖的灯,温馨的床,静待的书……夜色下的小屋静谧也梦幻。而书中飞出的那只鸟,又带我们去往群星闪耀的夜空,相遇浩瀚宇宙中的日月星辰。这首诗用简洁的文字,宁静的口吻,展示出世界的秩序和万事万物相互联系的美妙。

《梦的守护者》

梦的守护者要守护所有人的睡眠,小图比亚斯有时会受到一些小小恶梦的打扰。比如,在睡着之后,他会梦见下雨了。

这时,梦的守护者就会来帮助他。他不仅守护小图比亚斯的睡眠,还会为他撑开一把雨伞。格斯弗老奶奶有时会睡不着。每当她躺下时,总是想着好吃的香草果冻布丁,就会饿得无法入睡。

这时,梦的守护者就会来帮助她。他不仅守护格斯弗老奶奶的睡眠,还会为她准备一份美味的香草果冻布丁……谁来守护梦的守护者的睡眠呢?

那还用说,当然是那些被梦的守护者守护了睡眠的人!瞧,一切是多么美妙!

《晚安,月亮》

太阳公公下山了,夜色越来越深了。小兔子揉了揉眼睛,靠在兔妈妈的肚子上睡着了;小鸟儿乖乖飞回鸟窝,藏在鸟妈妈翅膀底下进入了梦乡;小鱼儿摆了摆尾巴,躲进鱼妈妈的贝壳窝里闭上了眼睛。亲爱的小朋友,你是否乖乖入睡了呢?是不是还在缠着妈妈讲故事?

那么,今天的故事是:晚安,月亮。

《你睡不着吗?》

夜晚来临,怕黑的小小熊睡不着大大熊一次又一次地拿出他的法宝,最后请黄澄澄的月亮来帮忙……

一本用温暖陪孩子赶走怕黑情绪的最佳图画书。

2004年国际安徒生文学大奖得主马丁•韦德尔经典之作。

《小夜熊》

《小夜熊》这是一个温馨的睡前故事。故事讲的是一个小男孩睡前告诉妈妈,他和一个小熊找妈妈的奇妙旅程。故事中神秘的夜晚,惹人怜爱的小夜熊,充满童真的世界,揭示了孩子内心深处对安全感的依恋。由白天兴奋的活动转入夜间安静的睡眠,孩子的心灵确实需要一个过渡。《小夜熊》就是这样一本既能满足孩子好奇心,又能让他们安静下来的晚安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